致敬最美逆行者

2020-02-21 06:41:41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卢卫美

  疫情发生以来,多次在看完央视新闻联播后,脑海中清晰地回放着电视中的一幅幅画面:在机场大厅庄严宣誓的白衣战士、在重症监护室全副武装的忙碌背影、在高速路口严格执勤的公安民警、在小区门口检测体温的社区干部、在空无一人的街道上坚守岗位的环卫工人……这必定是一个让人终生难忘的春节,是一场没有硝烟、没有明火执仗敌人的全民战争。

  大疫面前,我们党的优势、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再次如砥柱中流显现出来。大年初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对阻击这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作出全面部署。党中央一声号令,全国上下立即行动起来,解放军医疗队紧急驰援武汉,各地白衣战士迅速集结,火神山、雷神山医院数万人会战,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风、不串门的温馨提醒,飞速传至亿万民众。

  春节以来,我通过网站、微信时刻关注着湖北、武汉,关注着济南、山东,关注着全国阻击疫情的最新消息。我也是第一次除了看中央台、山东台、济南台的电视新闻外,又调到了湖北台,好多天几乎一日三次,准时收看那里的新闻,时刻关注着荆楚大地的疫情动态。

  这些天最令我感动的,是逆向冲在抗“疫”一线的白衣战士们,他们的舍生忘死、大义凛然打动激励着亿万人:临出征时与孩子、与伴侣的挥泪告别,进隔离病区前决绝地剪下的一缕缕乌黑秀发,摘下防护镜后一张张布满勒痕的青春脸庞,休息室里席地而卧的疲倦身影……他们一次次撞击着我的胸膛,使我这个轻易不再激动的花甲之人,老泪纵横,几近不能自持。

  当然,感动我的还有许许多多战斗在抗击疫情不同岗位上的普通人。我的一位朋友在市场监管部门工作,大年初一,他就奉命返回岗位,不时下到街道社区、商场超市,巡查防疫、监管物价,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80多岁的老母亲,完全托付给姐姐照看,他只能打个电话问声安好。还有一位在维稳部门工作的老同事,年龄已超过了退休日期,但春节期间仍照常值班,并根据要求每日到机关随时待命。还有我居住的小区门口,物业公司的员工冒着风寒,24小时坚守岗位,一丝不苟地对每个出入人员检测体温,做好消毒防范工作。即使那些不在防疫一线的许多人,也在为必需的工作而奔忙。像我的两位亲属,他们为了如期履约国外业务,不顾家人相劝,正月十五前,就先后飞抵日本东京和法国巴黎,日夜加班,按时完成了任务。

  他们都是有父母、爱人、孩子的普通人,但更是敢于直面疫情的顶天立地“大写的人”;他们多数人的行为或许还称不上英雄,但绝对是值得我们敬佩的英勇战士。

  有人说大疫、大灾是对一个国家和民族凝聚力、战斗力的磨练,但我更愿我的祖国和中华民族能“图于未然,治于无事”;即使出现大的疫情或灾难,也能“止之于始萌,绝之于未形”。但这次凶恶的新冠肺炎疫情已经出现且成蔓延之势,我们的党、政府和人民,不惧怕、不埋怨、不退缩,一声号令、举国响应,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和衷共济、众志成城,一场规模空前的疫情防控总体战阻击战在华夏大地迅速铺开。作为我们党和社会的一员,我不能不为之感到一种沉甸甸的责任和使命,一种必胜的勇气和信心;不能不为那些顽强拼搏在抗疫一线的战士们,感到自豪和骄傲。

  “在家常早起,忧国愿年丰”。17年前抗击“非典”时,我曾与同志们一起奋斗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现在我已老而病、迈入退休行列,不能再到抗疫一线或自己的岗位去奉献。但我仍愿成为这场全民抗疫坚强后盾中的哪怕一根线、一粒米,积极响应党和政府的号召,尽量居家不出,确保自身安全,不为抗疫添一丝负担。同时,我找出几本过去一直想读而坐不下来读的大部头书,沉住心看下去,十多天里竟看了200多万字。今天,我又拿起这支写过无数公文的笔,写下这篇四不像的短文,向奋斗在抗疫一线、向坚守在不同岗位上辛勤工作的人们致敬!

  我坚信,这场艰苦卓绝的抗“疫”斗争,最后的胜利者一定属于我们,也一定属于我们这个百折不挠、愈挫愈坚的国家和民族。(作者任建新系济南市政协原秘书长)

原标题:致敬最美逆行者

值班主任:田艳敏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