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的济南旅游业:等不来复工信号“撑下去”成了目标

2020-02-22 06:40:31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郭吉刚

责任编辑:尹昂
疫情下的济南旅游业:等不来复工信号“撑下去”成了目标
疫情下的济南旅游业:等不来复工信号“撑下去”成了目标

疫情期间,静悄悄的济南景区。 新时报记者黄中明 摄

  疫情之下,全国旅游行业遭受重创。3万多家景区,3.8万家旅行社,难以计数的酒店和民宿,几乎瞬间被“冰封”。参考2019年春节期间5139亿元的旅游收入,2020年整个春节期间,旅游行业损失至少在5000亿元以上。然而,因为旅游行业的特殊性,在不少产业复工复产情况下,旅游业却只能望洋兴叹,暂时等不来复工信号。济南旅游业生存状况同样不容乐观,景区、旅行社、住宿、租车服务等不同细分领域都遭遇着考验。不少旅游从业者表示,疫情对今年旅游业中短期影响会比较大,预计得在第三季度才能出现爆发性反弹。

  【景区】 开放时间未知,纷纷推出“线上游”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人们春节出游的计划。从1月24日起,济南各大景点陆续暂停开放,花灯、庙会等春节活动只能被迫取消,损失巨大。“与往年春节营收相比较,今年景区损失接近1000万。”济南九顶塔中华民族欢乐园景区总经理庞超介绍说,原本期待春节挣钱的滑雪场被迫停业,第三届南山民俗大庙会也取消了,300多名员工大部分待岗在家,今年经济损失可谓前所未有,“等疫情结束后,滑雪季也早就结束了,我们只能期待3月-5月这段期间,景区民族民俗风情演出市场的复苏。”

  当下,随着疫情逐渐得到控制,国内部分地方景区重新开放,不过济南各大景区尚未接到重新纳客的通知。与此同时,一种新的游览方式吸引了不少人注意:不少景区相继开发24小时不打烊的线上空间,窝在家里“云游览”,成为游客们的新选择。今年的第41届趵突泉迎春花灯会,就采用了“在线赏灯”的形式呈现,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也推出了“云上游泉城”线上服务,上线后受到不少网友追捧。

  疫情过后,旅游市场能否开启复苏模式?不少景区负责人表示,等疫情解除之后,中短期内由于工作、资金、出行安全性等各方面考虑,消费者出游情绪不会太高,旅游市场可能需要两三个月恢复期。“我现在最担心的是五一和国庆假期,会不会因为疫情耽误生产而相应地缩短假期,那么必然给旅游业再次‘当头一棒’。”庞超表示。

  【旅行社】 复工无期,变身“电商”线上卖货

  在此次新冠肺炎疫情中,旅行社行业损失尤为显著。全国38000余家旅行社停业,很多预付给航空公司、游轮公司、地接社等资金短期内无法收回,还要应对春节订单的大量退团款,员工待岗在家,房租、工资等刚性支出却不减,不少中小旅行社面临生存危机。作为山东旅行社行业巨头之一的嘉华旅游,疫情期间损失同样不小。董事长张明介绍说,因为整个春节期间都没有营业,接待游客数量比去年同期减少了3000多人,粗略估计营业收入同比减少2000多万。疫情导致大量订单退订,仅以济南总部来讲,接受退订行程就有123起,涉及人数2357人,退订金额700余万。因为整个农历正月都没有业务,现在每天都损失都在不断攀升,一个月成本支出就将近1000万元。

  因为复工无期,不少旅行社纷纷展开“自救”。有的旅行社利用平时用心运营的粉丝群,开展线上卖菜;有的则跟其他厂家合作,代销活性炭口罩和花卉,以维护旅行社的基本开支。“这几天,嘉华旅游上线了‘全球好货严选’平台,销售境外和国内旅游目的地的商品和土特产,实现线上销售、配送,刚上线每天的销售额即达到1万多元,我们还影响了其他旅行社纷纷效仿。”张明表示,尽管国家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已陆续出台,各地已按照文旅部的通知开始暂退旅行社质保金的80%,给了旅行社一些安慰和希冀,但应该清醒地看到,旅行社要活下去,最重要的还是“自力更生”,“我现在让员工在家看电视剧《亮剑》,我们公司也要有这种‘亮剑精神’,就算最后倒下了,也要是最后一个倒下的。”

  【住宿】 酒店寄望于“白色情人节”,疫情后行业面临洗牌

  住宿业作为高固定成本行业,在疫情中也遭遇了“精准而致命的打击“。从正月初一起,全国各大酒店和民宿陆续停业,至今绝大多数未重新营业。从事全国酒店品牌营销及民宿投资管理工作的于天伟告诉记者,根据地区疫情发展程度不同,有少数酒店已经恢复营业了,但生意都很差,入住率不到20%。因为房间空置率过高,收入不抵运营成本。往年春节期间,各大酒店入住率能达到95%左右。面对这样的局面,华住集团、开元酒店集团等多位酒店集团负责人均表示,不会通过裁员来应对危机。

  “我得到的业内消息是,3月初住宿行业有望陆续复工,但还得取决于各地的具体政策。”于天伟说,目前不少酒店开始进行3月14日“白色情人节”的营销推广,因为2月14日情人节已经错过了,大家希望借助“白色情人节”这个节点,在一定程度上弥补前期损失。当然,这还得取决于疫情在3月中旬能否被彻底控制住。

  未来住宿市场发展前景如何?在于天伟看来,未来整个住宿行业不管是酒店还是民宿,经过这次疫情的冲击,应该都会迎来一个重新洗牌的机会,那些运营不专业、软硬件跟不上的酒店或民宿,可能将被提前淘汰,真正优秀的品牌会在危机中寻找发展机会,这对整个行业的健康发展并不是什么坏事。“一些优秀品牌的企业会利用优胜劣汰的这段时间,进行快速并购和扩张,对于品牌做大做强也是一个好时机。”

  【租车】 租车行业整体停摆,出现资金链危机

  近些年,自驾出游需求与日俱增,汽车租赁已经成为旅游服务业中非常重要的环节。春节期间向来是租车的高峰期,但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人口流动大幅度减少,导致汽车租赁行业损失不小。济南汽车租赁协会会长郭庆表示,目前济南租车行业整体停摆,各家租车公司都面临着不小的困难,协会也在积极设法应对。

  郭庆介绍说,目前济南汽车租赁协会现有会员单位300余家,车辆1万余台,产业规模每年创收超过1亿元人民币。这次疫情对济南汽车租赁行业冲击很大,当前由于大量单位尚未复工,各大中小学、高校仍在放假中,目前零租自驾、企事业单位用车、学校用车、旅行社包车等主要业务几乎都没有开展,真正用车量不足10%,给各家租车公司造成很大经济压力。

  “当前租车公司最大压力在于汽车租金的支出。因为大部分租车公司车辆都是通过融资租赁方式购买的,一般情况都是先付20%首付提车,剩下每个月得还月供,每家公司光月供就要十几万到几十万元不等,再加上人员工资、租场地费用,现阶段各家公司目前资金链都很紧张,如果疫情影响时间再长一些,不少租车公司都将坚持不下去。“当前济南汽车租赁协会也在积极想办法,正以协会名义与融资租赁公司进行协商,希望对方能够暂缓或减免月供,帮助大家一起渡过难关。”

  郭庆同时表示,等疫情结束之后,社会运转步入正轨,自驾、包车、班车等都正常运转起来,行业生存就没什么问题了。“因为旅游行业短期内难以恢复,所以旅游包车这块业务恐怕还得缓一缓。”

作者:郭吉刚

责任编辑:尹昂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