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工作担当作为的“出彩型”好干部朱涛:巡社区守医院,20多天不回家

2020-02-22 06:41:17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卢明 丁国彬 见习记者 陈元昊

责任编辑:尹昂
疫情防控工作担当作为的“出彩型”好干部朱涛:巡社区守医院,20多天不回家

朱涛所长在体温监测点检查检测工作 见习记者陈元昊 摄

  防控疫情20多天来,市中区杆石桥派出所党支部书记、所长朱涛带领派出全所警员奋战在战“疫”一线。18日,济南市公布了首批16名疫情防控工作担当作为的“出彩型”好干部,朱涛也在其中。在他看来,这个荣誉是整个杆石桥派出所全部民警和辅警一起拼搏而来。

  [党建引领]

  成立党员突击队

  带头值守20多天不回家

  时间回到1月24日,疫情发展逐渐影响到济南。市中区杆石桥派出所辖区有着6万常住人口和2万流动人口,收治新冠肺炎患者的济南市传染病医院也在辖区。疫情事态严重,又该如何带领所里78名警员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面对疫情要主动出击,一支8名党员组成的突击队成立了。在疫情防控开始后,朱涛迅速行动起来,带领民警、辅警参与社会面巡逻、入户随访、社区封控、舆情管控、涉疫类违法犯罪打击等具体工作中,即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

  20多天来,朱涛没有时间回家,也顾不上即将参加高考的孩子。“妻子和孩子都能理解。”朱涛在派出所后边不远处租有一处房子,“平时所里休息室不够用,我就自己在这个房子住,离着所里近,能及时应对紧急警情。”

  [全时值守]

  冒着被传染风险

  全力守护市传染病医院

  20日上午10时,朱涛开完当天工作调度会后,紧接着带领民警前往济南市传染病医院,查看医院出入人员体温监测和登记情况,然后询问医院安保情况。据了解,该医院是济南市新冠肺炎患者定点救治医院,承担着济南疫情防治工作的艰巨任务,安保任务也更为繁重且风险较大。

  在朱涛看来,济南市传染病医院是主战场,更要从严管控,“把‘疫情’当‘警情’严阵以待。”接到安保任务后,他每天坚持到医院调度工作开展情况,确保医院诊疗秩序有序开展。

  “从春节到现在,大家都一天没有休息,24小时守护着医院。”今年53岁的石新民是杆石桥派出所一名普通社区民警。他坦言,“刚到医院执勤那会儿,疫情比较严重,每天看到拉着警笛的救护车进入医院,心里压力还是很大的。”

  朱涛说,起初大家对前往医院执行任务确实有过顾虑。得知情况后,他以身作则率先上岗,并扛下最危险的任务。其间共妥善处理济南市传染病医院4起涉疫涉医类警情,有效维护了医院正常的诊疗秩序。

  [社区防控]

  凭借多年工作经验

  带头快速完成人员核查

  检查社区防疫也是朱涛每天必做工作之一。“社区疫情防控是保证辖区群众生命安全的第一道防线。”在社区防疫工作中,朱涛主动对接办事处,积极配合街道办开展防疫宣传,组织警力对辖区单位、人员密集场所、商铺及居民小区巡逻防控,带头参加居民小区封控管理工作,根据线索落地核查工作。

  面对大量随访核查人员非常紧、任务重,朱涛凭借多年群众工作经验,快速随访91名核查人员,9辆鄂籍牌照车,全部做到信息反馈“零遗漏”“零延误”。

  在朱涛的影响下,杆石桥派出所退休老党员民警也主动申请,参与社区摸排情况、发放宣传材料;辅警队员因为肩负防疫任务主动取消原定婚礼……他们相信一定能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

  ●惊险“疫”刻

  遇到突发情况咋办?

  朱涛是这样处理的

  疫情期间,除了防控疫情的工作外,朱涛还要时刻直面疫情,处理相关警情。这些突发情况又该如何处理?朱涛讲述了“惊险”过程。

  1月26日晚上8点多,武汉籍一家三口来到杆石桥派出所求助。因为疫情发展,他们已经回不去武汉,而在济南又找不到宾馆和饭店。

  当晚,朱涛在所里值班,仔细询问后得知,来自武汉的一家三口乘坐飞机到达遥墙机场,又去不了亲戚家,只能被滞留在济南。“当时孩子有点咳嗽,我们先对他们做了体温监测,并登记了相关信息,同时上报相关部门。”朱涛说,当时市中区建设路附近一处宾馆刚刚设立了疫情留观点。经过多方联系后,他决定将其安置在该宾馆。

  “当事人想打车自己过去,但考虑到疫情传播隐患,我们还是决定用步行的方式护送他们。”朱涛说。为了保证自身安全,在步行过程中,他们一直保持着安全距离。步行近四公里,40余分钟后,他与值班民警将一家三口,安全送到疫情留观点,与防疫部门交接并妥善安置好。这也是济南接收的首批武汉来济人员。

  除了防疫日常工作外,朱涛和所里民警每时每刻都要面临与疑似病患者打交道。2月2日中午12点多,一名有发烧症状的流浪汉被紧急送到济南市传染病医院,需要进行核酸检测。由于该男子还伴有精神类疾病,男子并不配相关检测工作,并且在隔离区情绪激动,处于失控状态,给当时的医院就诊环境带来相当大的风险隐患。

  接到警情后,朱涛立即组织警力对该人员的身份进行核查落实,在第一时间带领警员迅速前往现场支援,采取措施对其进行稳控。由于现场情况紧急且特殊,医护人员不敢贸然进行肢体上的劝阻。面对未知的风险和严峻的防控形势,朱涛与副所长张鹏立刻穿上隔离防护服,进入隔离区,最终成功控制住患者,成功对其进行提取检测。

  最终经过近14个小时的等待,直至次日凌晨2时许,该名患者的检测结果为阴性,排除疫情感染疑似人员。最后,民警通过联系街办等部门,将流浪汉送至历城区精神病医院进一步留观。

  截至目前,杆石桥派出所已经接到涉疫警情120多起,均已妥善处置。

作者:卢明 丁国彬 见习记者 陈元昊

责任编辑:尹昂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