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敢的斗士 平凡的英雄 ——为“逆行者”画像

2020-02-24 07:25:34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王彬 摄影:崔健

责任编辑:高原
勇敢的斗士 平凡的英雄 ——为“逆行者”画像

  自疫情发生以来,山东千余名医疗队员出征援鄂。

  编者按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把疫情扩散蔓延势头遏制住,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人民战争,必须充分发动广大人民群众、充分依靠广大人民群众,需要方方面面的力量。自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全市各级各界、各行各业和广大干部群众,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凝聚起济南战“疫”的磅礴之力,共同为这座城市筑起牢不可破的安全防线。为了弘扬这种全民战“疫”精神,即日起,本报推出为战“疫”者画像系列报道,将更多的笔触和镜头对准在疫情防控一线作出突出贡献的每一个群体,为他们画像,讲述他们的故事。

  这是一群平凡而普通的人,却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为国担当。他们有一颗勇敢的心,在疫情面前义无反顾地选择逆行而上,向险而行,不计报酬,不论生死;他们有极强的战斗力,勇往直前,吃苦耐劳,任何困难都压不倒;他们舍小家为大家,用大爱和家国情怀守护着万家灯火。

  疫情突如其来,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我们看到有这样一群人,在疫情面前,他们没有豪言壮语,义无反顾地逆行而上,坚守岗位,用生命和血肉之躯守护着我们的平安和健康。不论有多危险,只要人民群众有需求,他们就会勇敢地冲上去,哪怕生命受到威胁也在所不惜;只要国家需要,他们就会舍小家顾大家,集结出发……

  他们,是医护人员,是疾控人员,是流行病学调查人员,是挽救生命的白衣天使,是越难越进的新闻工作者……正是他们冲在战“疫”一线,冒着病毒侵袭的危险,为我们和我们的城市,筑起一道牢不可破的生命防线。

  今天,我们来为他们画一幅像,看看这群可爱的“逆行者”,到底有何过人之处。

  勇敢担当

  他们向最危险的地方集结

勇敢的斗士 平凡的英雄 ——为“逆行者”画像

  宋吉男随医疗队出征。

  战场上,需要勇士。在抗“疫”战场上,如果用一个词来形容“逆行者”,恐怕“勇敢”最合适不过。

  “逆行者”们,总是向险而行。

  “国有战,召必回,战必胜”。1月25日(正月初一)晚8点,济南遥墙国际机场,火线集结的11名济南医护人员,涵盖重症医学、呼吸、感染性疾病等科室,组建成首支济南医疗救援队连夜驰援武汉。医疗救援队的成员来自山东第一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济南市人民医院、山东第一医科大学附属中心医院3家医院。年龄最大的47岁、最小的25岁,绝大多数是正当壮年的“80后”。自那以后,一批又一批的济南医护人员,不计报酬,不论生死,逆着人流,驰援湖北。

  “武汉的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我有这样的勇气,不仅仅源自丈夫、儿子、父母亲人无条件的支持,更因为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越是危险越要冲在最前面。作为一线医护人员,我们是病人的隔离墙,相信在一线可以保护好自己、管理好病人,请家人们放心,我一定会不辱使命,安全归来!武汉加油,湖北加油!”济南医院职业病科副护士长李娜主动请战出征,2月6日一早在出征仪式上她这样说。

  是记者,就要在现场!2月15日下午,济南市紧急组建的第七批54人的医疗救援队奔赴湖北一线,济南日报报业集团下属人口健康报记者宋吉男随队出征。“到湖北后,我一定不辱使命,尽到新闻工作者应尽的职责,全力报道好山东医务工作者的辛苦劳动和付出,为战‘疫’作出应有的贡献。”宋吉男坚定地说。

  病毒在哪里,他们就在哪里。疾控疫情调查处置队伍被人们称为“与病毒在一起的人”,他们的工作就是冒着风险与病毒“赛跑”。2月13日上午9时30分,市疾控中心疫情调查处置组工作人员刘仲、孙湛接到流调任务:一名近期从武汉回济的市民出现发热症状,需要尽快进行流行病学调查。接受任务后,二人抓起个人防护设备、带上调查表就赶往医院。流行病学调查人员就像是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的“侦察兵”,必须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准确掌握病人去过哪里、与什么人接触过。因为晚一步,就可能出现新的感染源,疫情就有可能发生扩散。

  ……

  在面对疫情时,他们勇敢地冲在一线,守护着我们的平安和健康,守护着这座城市的安全。

  战斗力强

  任何困难都压不垮他们

勇敢的斗士 平凡的英雄 ——为“逆行者”画像

  山东省立第三医院发热门诊医护人员为病患诊治。

  向险而行的“逆行者",总是面临风险,这就需要他们既要冲得上、又要能扛事。

  2月6日,来自槐荫区玉清湖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杨中霞,和山东省第四批援鄂医疗队的队员们一起奔赴武汉。到达武汉后,每次上班她都要穿尿不湿,但是一次也没有用上。因为,穿着厚重的防护服会出很多汗,身体里的水分会通过汗液排掉。从早上到中午,经常五六个小时喝不上水。顺利交接完工作回到住处已是下午3点半,回来之后再吃饭,此时已经有近11个小时没有进食。10多个小时的工作和奔波后,杨中霞还要克服疲劳,强撑着把衣服洗出来。如此高强度的工作,就是“白衣战士”们在武汉的日常状态。

  山东第一医科大学附属中心医院感染性疾病科护士长苏洁,现在的一个重要任务,就是提醒隔离病区的医护人员注意休息。然而很多次这样的催促,往往变成了耳旁风。她说:“我们有一个大夫,一个小女孩很瘦弱的,个子也不是很高。从早上7点半,一直干到了晚上6点45分。我反复给她打电话,我说‘你得出来,你得喝水,哪怕上个厕所’。她说‘护士长,我现在出不去,我还能忍’。后来她出来的时候我就说‘快点扶着她,她快要撑不住了’。”

  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密切接触者都是由负压救护车负责运送。作为跟车人员,需要直接和确诊患者、密切接触者打交道。这意味着,跟车人员要冒着很大风险。他们往往是早上出车,半夜才能回来。由于穿着防护服,跟车人员一直到出车结束才能上厕所,所以从司机到医护人员尽量不喝水,以保证顺利完成转运任务。

  作风过硬、吃苦耐劳,任何风险都不怕,任何困难都压不垮,这就是“逆行者"身上必备的品质。

  无私奉献

  他们用大爱守护万家灯火

勇敢的斗士 平凡的英雄 ——为“逆行者”画像

  调查人员在隔离病房内对疑似患者进行流行病学调查。

  他们,除了是一线战士,还是父母,是丈夫,是妻子,是子女……“逆行者”,留给我们的是勇敢无畏的精神,在这背后,却是他们舍小家为大家的无私奉献精神。

  “爷爷病故尚未出殡,商河小伙戴孝出征武汉”的文章传遍朋友圈,来自山东第一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重症医学科的护师于亚群戴孝出征,让人泪目。1月26日上午,于亚群入选山东省第二批援鄂医疗队。正月初三凌晨3点,于亚群的爷爷病逝。在老家济南市商河县,家人把老人的骨灰存放在村里的公墓里。于亚群在公墓前向先人叩首,顾不上换衣服,就赶到济南,紧急集合出发。“我单身,唯一的牵挂就是父母。爷爷刚刚去世,他们正伤心,我又来一线了,我担心他们受不了。”于亚群说。

  “一定要平安回来!”1月28日上午,莱钢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时海洋要去湖北抗击疫情。临行前,妻子亓志华抱着才4个月大的小女儿,强忍泪水一再叮嘱。“孩子还这么小,您是怎样作出驰援湖北的决定?”面对这样的问题,时海洋说:“现在的疫情已经不单单是武汉的事,而是全中国的事。”

  2月2日,是济南日报健康新闻部记者张帅最不愿面对的日子。“脑血管”和“高血压疾病”——这两个常年在采访中提及的词汇,降临到她最爱的母亲身上。清晨时分,母亲突然陷入昏迷,只有氧气罩下极不均匀的呼吸。母亲人生的最后一段路,对张帅所有的嘱咐都是“好好干!”责任扛肩头,悲痛藏心间。料理完母亲的后事,那个熟悉的身影又出现在抗“疫”报道一线。“孝女必不忘所托,尽忠、尽孝,励志以报家国!”张帅说。

  他们牺牲和家人团聚的机会,离家奔赴战场,用大爱和家国情怀守护着万家灯火。

  心有信仰

  他们毫不犹豫冲锋向前

勇敢的斗士 平凡的英雄 ——为“逆行者”画像

  济南市传染病医院发热门诊的护士竖起大拇指为自己打气。

  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危险时刻笼罩着每一名“战士”。可是这群“逆行者”却态度决绝,没有丝毫的犹豫。

  他们,把初心写在“志愿书”上。“今天,在抗击疫情的最前线,我诚挚地向党组织提出申请: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愿意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生!”近日,在市疾控中心,3名“战‘疫’女战士”火线递交入党申请书。其中,姜慧钰是一名实验室检验人员。疫情防控阻击战刚一打响,她就递交“请战书”,希望与同事一起在一线实验室战斗。在防疫一线申请入党,这既是请战书,也是军令状。

  他们,把诚心写在“请战书”上。“虽然我很瘦、很单薄,但是我很有劲……就算我有事了,家里还有弟弟。请一定考虑我,我一定不会拖组织后腿。”在山东省立第三医院,28岁的贾文君第一时间递交“请战书”……

  向险而行,他们并非生而无畏,只是他们选择了去勇敢面对。因为,每一名“逆行者”心中都有共同的信仰——为国担当,为人民担当。

作者:王彬 摄影:崔健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