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核”举措助推复工复产“加速度”——多路记者探访区县重点项目建设第一线

2020-02-24 07:49:07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李小梦 邵明红 张素芬 郝倩 王宝静 钱堃 冯经伟

责任编辑:高原

“硬核”举措助推复工复产“加速度”——多路记者探访区县重点项目建设第一线

  商河县委书记翟军到万豪肥业进行实地调研。

“硬核”举措助推复工复产“加速度”——多路记者探访区县重点项目建设第一线

  2月21日,章丘区以“云端连线”形式,举行了“双招双引”项目集中签约。

“硬核”举措助推复工复产“加速度”——多路记者探访区县重点项目建设第一线

  孔村镇对物流运输车辆进行消杀。

  一年之计在于春。在这个特殊的春天,济南经济发展势头依旧昂扬:

  行政审批网上办、掌上办、指尖办,项目审批不“卡壳”;疏通、避险并举打通物流渠道,企业原料供应“不掉链”;审批按规“开绿灯”,防疫物资生产“有保障”;云端连线,大项目签约“不见面”……

  疫情没有拖住各区县经济发展的脚步,反而使他们迸发出更多智慧火花,激发出更多促进企业复工复产动力。日前,多路记者深入一线,对区县防疫、经济“两手抓、双促进”的一系列“硬核”举措进行采访,看他们如何出实招、出绝招实现有效控制疫情、有序复工复产双线“作战”。

  网上办、掌上办、指尖办 项目审批不“卡壳”

  “梁老师您好,您报送的超算中心科技园项目BX-1地块24班小学可行性研究报告评审申请已经收到,我们专家评审会采取视频会议的方式,在保证评审质量的同时还确保在规定时限内出具评审报告,不会对项目审批进度产生影响,请您放心。”2月10日,历城区行政审批服务局收到了超算中心科技园项目BX-1地块24班小学可行性研究报告、用地预审意见书等材料邮件,该局工作人员迅速作出答复。

  作为跑项目审批手续的“老人”,该项目负责人很清楚材料提报齐全后,审批局需要委托专业机构组织专家召开可行性研究报告的评审会。虽然前期通过各种方式了解到审批业务已经实现了线上办理,但由于专家评审环节的特殊性,该负责人仍然担心会在专家评审环节“卡壳”,从而影响整个项目的审批进程。带着这样的担心和疑问,他通过邮件向区审批局提出了评审申请,在得到工作人员肯定答复后直呼:“为历城审批点赞,这样的举措就是‘及时雨’。你们不仅想到了,而且做到了我们的心坎里。”

  记者了解到,在疫情防控期间,为确保建设项目审批不受影响,针对涉及专家评审的项目,该局及时与相关中介机构进行对接,采取视频会议的方式召开专家评审会,确保在规定时限内保质保量完成评审环节,出具评审报告。

  为助推辖区企业复工复产,历城区不断创新审批服务举措,开通政务热线,开辟绿色通道,升级网上“不见面”审批,全面运行微审批平台,推动“网上办、掌上办、指尖办”,及时协调解决企业在审批环节诉求,确保行政审批畅通高效。

  196家企业一对一服务 “四个一”助力企业复工

  “江苏省的原材料现在进不了山东,我们开工有困难。”2月17日下午,商河县委书记翟军在调研中得知山东万豪肥业有限公司复工遇到困难,立即现场要求有关部门抓紧采取有效措施,协调解决企业面临的实际困难,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类似的场景,最近在商河特别多。为了全力支持和组织推动各类生产企业复工复产,日前,商河县出台《关于领导干部服务重点企业复工复产的意见》,建立起98名县级领导、县直部门主要负责人结对帮扶196家重点企业的工作机制,确保“两个覆盖”:“四上”企业全覆盖,县级领导干部及县直部门全覆盖;做到“四个一”:一个企业、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抓到底。

  如此大手笔大力度的推进,获得了企业的认可。企业负责人纷纷表示,当前疫情形势严峻,企业复工复产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困难和问题,“一对一”的精准服务有效避免了企业在复工复产等方面走弯路、误时机,真正提高全县企业恢复产能速度,是一项真正为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全心全意为企业服务的举措。

  截至2月20日,商河县级领导干部与企业全部对接完成,收集企业存在问题189件;为企业协调防疫口罩4万余个、消毒液1300余升、测温仪100个;积极推动多家金融机构与有资金需求的企业积极对接,为齐鲁宏业纺织集团、力诺特玻协调发放1541.9万元资金贷款,帮助解决复工复产资金难题。其中,济南玉泉生物发电有限公司500万元的技改创新政策资金已提前拨付到位。

  复工复产小组出实招 打通企业需求供应链

  顺意康医疗器材厂是长清区唯一一家口罩生产企业。疫情发生后,该公司于正月初一迅速组织工人返岗,加班加点24小时满负荷运转,日口罩供应2万个。在预测其生产原材料供应不足时,长清区工信局企业综合服务中心主任刘兴泉主动与省工信厅对接协调,成功从东营、河南等地区购置生产口罩的熔喷布,确保最大限度地保障战“疫”物资供应。

  “我们是生产型的企业,疫情防控也不专业,有了这张明白纸,再加上区防控指挥部专业人员的指导,我们能够更加放心地加足马力开工生产了。”佳宝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长清区工信局还帮该公司办理了通行证,保障了生产物资的运输……

  为把握时机,提振经济,实现企业科学战“疫”与复工复产的攻防转换,长清区工信局成立了工商贸企业复工复产领导小组,下设5个指导小组,实行包片督导,压实工作责任。并安排“四上”服务专员盯靠,详细摸排企业在复工复产过程中面临的防疫物资、资金、用工、供应链保障等方面存在的一系列困难,并且在企业做好防控的前提下,简化复工手续,为企业减负。截至目前,该局共为企业办理60张通行证。一系列真招实招落实落细,既坚定了企业疫情防控的决心,也极大鼓舞了企业复工的信心。截至目前,长清区156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全面复工,78家限额以上贸易企业恢复营业,复工率达93%。

  云端连线,大项目签约“不见面”

  2月21日,章丘区借助“云端连线”方式举行“双招双引”项目集中签约仪式,共集中签约15个项目,总投资196.2亿元。

  当天签约的项目均为实体经济项目,主要涉及高端装备与智能制造、新医药新材料、交通装备、现代物流等领域,其中包含投资5.6亿元的山东聚鑫专用车制造有限公司的智能渣土车项目、投资25.5亿元的山东明化新材料有限公司项目、投资100亿元的蓝城白云湖康养文旅小镇项目等,这些签约项目层次高、质量优,具备很强的引领性、支撑性和带动性。

  据了解,近年来,章丘坚持把“双招双引”作为强势崛起的一号工程,创新机制、聚力攻坚,洽谈引进了一批引领新旧动能转换、壮大实体经济总盘的大项目、好项目。去年,引进国内500强投资项目9个、过百亿元项目1个,特别是实际完成利用外资同比增长29.3%,增幅位列全市第一位,为全区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澎湃动力。

  疏通、避险并举打通物流渠道保障企业原料供应

  “周主任,真是太感谢您啦,您给我们发的车辆通行证可为我们解决了大难题了。”2月8日一早,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孙耿街道疫情防控企业生产服务保障组组长周宝伟,收到了济南达利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的感谢。

  原来,2月7日,来自辽宁省为该企业运送鸡蛋的物流车被拦在高速路口,现场工作人员不予放行。周宝伟了解情况后创新工作方法,第一时间向企业提供了车辆通行证,由企业带通行证到高速路口将物流车辆接回,解决了企业的临时难题。

  作为先行区辖区内最大的食品生产企业,济南达利食品原材料需求量大,货物进出频繁,考虑到当时的疫情防控情况以及企业的现实需求,周宝伟决定把通行证留在企业。而在“疏通”的同时,他也加强“严管”,要求企业加强管理、及时报告,外地物流车辆一律由企业凭证接回,并签订承诺书,严格遵守“三固定一报告”使用规定,即人员固定、车辆固定、路线固定,每天报告通行证使用情况。既帮助企业解决了物流难题,又避免了给外省籍车辆发放通行证带来的未知风险。

  据悉,达利食品复工后,为充分满足企业需求,畅通原材料进货物流渠道,周宝伟分批次向先行区企业生产服务保障组为达利申请了25个车辆通行证,为保障企业生产提供全方位服务。

  企业工人交集划清界线 千人上班疫情防控并举

  在各地企业都在抓紧复工的当下,平阴县孔村镇的8家炭素企业却没有复工之忧,因为这8家企业职工均为当地村民,因此在春节期间没有停工,并保证了在共计4000人上班的情况下做好疫情防控。他们是怎么做到的呢?

  在澳海炭素厂区里,一家名为昌盛炭素的公司与澳海炭素同时生产,但疫情来临,孔村镇要求两家公司坚决划清界限。先从工人开始:类似岗位上有交集的人员,在公司安排下各回各厂,坚决不能有任何来往;同时,一家公司员工上下班从东门出入,另一家公司的员工则从西门出入,工作、就餐也绝不见面。另外,两家企业成立专班,通过微信定位检查职工8小时以外活动,职工回家后由村(社区)进行监管,确保不失控。

  由于原材料供应不足,年后1周左右,该镇8家企业低位生产;目前原材料和成品的运输慢慢开始恢复,据孔村镇统计,一天多,为炭素企业服务的物流车辆就有600多辆。除了炭素企业拥有自己的物流公司、驾驶员都是本地村民外,这其中也有很多驾驶员及车辆来自外地。孔村镇将这一部分人的管理作为重中之重,除了在高速口检查车辆通行证、测量驾驶员体温外,还在厂区外设立卡口,对物流车辆严格消杀。进入厂区后,由专人在车辆前面告知驾驶员注意事项,除去专门安排的卫生间外,驾驶员不得下车,不允许在当地逗留,卸货完毕就必须立即离开本地,避免和外界接触。

  对其他春节放假中断生产、需要复工的企业,孔村镇成立了经济发展、防疫环保和安全生产3个小组。经济发展小组为企业复工提供报备资料审查、企业现场审核,执行15项标准,对提交开工申请符合条件的企业,保证即审即批。防疫环保小组对疫情防控及环保工作的6类16项进行检查,发现缺项,靠上解决,保证日事日毕。安全生产小组扎实做好安全防范工作,不间断指导企业安全生产,确保安全形势平稳。建立“一企一档”,严格档案管理,做到可查证、可借鉴。

  经济运行指挥部靠前服务 打通政策和企业“最后一公里”

  位于天桥区工人新村南村街道辖区的济南恒通汽车服务股份有限公司,每天门口都有值班人员身穿白大褂、手持体温测温仪,对所有进出人员进行体温测量和登记,对所有车辆进行消杀作业,不漏一车、不漏一人。

  该公司的疫情防控工作只是南村街道辖区企业有序复工的一个缩影。

  近期,南村街道成立了经济运行指挥部,做好两项工作,一是做好企业复工复产指导服务,党员领导干部带头融入服务网格,打通上级政策和企业复工复产“最后一公里”;二是严格企业疫情防控巡查,对已经复工的企业,尤其是对重点项目和民生保障的企业建立专门台账,每日到现场查看办公场所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发现不符合要求立即要求其停业整顿。截至2月21日,南村街道复工企业21家,到岗人员497人,其中2家重点企业全面复产。

  该街道把“严防死守”落实到位,进一步优化卡口执勤流程,强化外来人员和车辆核查力度,逢进必检,对外省来济返济人员严格落实居家隔离14天相关规定,健全“一人一档”管理措施,做好居家隔离期间的管理及服务工作,坚决堵住“输入口”,阻断传染源。严格落实“双测温两报告”制度,对发热人员及时报告,做好登记,同时依托社区小喇叭播放、宣传横幅等大密度宣传“双测温两报告”制度,引导居民自觉监测体温及时报告。

作者:李小梦 邵明红 张素芬 郝倩 王宝静 钱堃 冯经伟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