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工买不到口罩?济南高新区这家平台可共享

2020-02-24 15:17:23 来源:闪电新闻移动端
责任编辑:卢卫美

  随着各地陆续复工复产,口罩等物资的采购成了一些企业和职工面临的难题。在济南高新区,全国人力资本产业公共服务平台创新形式,针对疫情防控期间物资匹配提供供需双方对接平台,实现企业间口罩等物资的共享,解决供应链需求。

  日前,从老家回高新区上班的小夏便亲历了一次艰难的返工之路,2月22号下午抵达济南站,一路由工作人员指示着抵达市区特定地点,开始了两个多小时的等待、询问、统计信息,之后一位工作人员突然抛出了一个问题,“是不是租的房子?屋里情况怎么样?”在得知小夏租住的房屋里已住满三人后,工作人员决定对小夏遣返,而后本着一事一议,特事特办的精神,工作人员允许小夏与小区物业和村委会沟通,但是沟通的结果也是房屋内已入住三人,不允许再有人进入,这下子,在整个疫情期间“束身自好”的小夏可犯了难,好不容易回到济南,却没有住处。诸如此类的事情在近几日的返工大潮中屡见不鲜,来了济南住不下,住下了出不来,好歹能出入小区了却又面临着吃饭、口罩、交通等等问题,复工太难了。

  其实在企业和劳动者遭遇这些短期困难的同时,从中央到地方已出台多项措施支持我们渡过难关,也针对企业复工后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做出了积极的调整,只不过作为个人,可能没有渠道及时获取这些信息。为此全国人力资本产业公共服务平台主动出击,上线“疫点通”平台,用贴心与专业为您打造强大的盾牌。平台集合防控物资、平安问医、酬薪代付、在线课堂等八大功能,全面汇集所有疫情相关的咨询统计,专业解决企业与员工的各项需求,针对疫情防控期间物资匹配提供供需双方对接平台,解决供应链需求。疫情无情,身价有爱,复工难,我来帮。

复工买不到口罩?济南高新区这家平台可共享

  ▲图为“疫点通”疫情防控资源共享平台的截图

  近日,高新区某复工企业负责人致电人才有价求助:“请问,防护物资该怎么申领?我们急着复工,但是公司目前还没有买到口罩。”这是疫点通”疫情防控资源共享平台上线后,第一位来咨询和申领口罩的复工企业。

  接到来电后,人才有价的工作人员立即安排企业工作人员登记了企业信息、口罩缺口量等,并于次日找到口罩供应企业进行物资调配。

  看到口罩这么快就有着落了企业负责人激动万分:“真是‘江湖救急’!因为疫情影响,导致我们不能保证现有生产能力,严重影响了企业产值。有了这批口罩,我们马上就可以复工了,等我们购买到口罩,一定第一时间归还。”

  据悉,平台每天都会对外公布借入借出和归还情况,对于抗议期间信守承诺的企业将被授予“有价企业”称号,同时为抗疫做出突出积极贡献的企业,还将获得全国人力资本公共服务平台支持,免费为企业员工提供身价评估报告和身价证书。

  平台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疫点通-防控物资共享”服务在高新区十大园区的各个企业间推行,服务覆盖近万家企业。截止2020年2月20日,共发出防控物资共享通知近1000家,已完成物资互换企业3家(山东远大朗威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OMEXELL(济南)传热技术有限公司、济南四机数控机床有限公司),实际借出一次性医用口罩1279个,切实帮助企业复工人员近1000人。为了缓解复工企业“用工荒”,平台共向近1000家企业发出通知,收到企业报名131家,提供岗位500余个,拟招聘面试人数2000余人。

  为快速高效解决疫情防控期间企业资金紧张、用工难等问题,平台还上线了8个助力企业复工服务,包括薪酬代付、在线面试、在线培训、员工核酸检测等服务。

  物资互助指南:

  向“疫点通-防护物资共享平台”申领口罩应满足以下条件和流程——

  申领条件:应为已批准或拟批准复工的位于高新区范围内的企业,且已有口罩定单(已经购买了口罩但未到货)的企业。

  归还时间:应当在30天以内归还。

  申领额度:企业申领口罩的额度应按照企业实际复工人员数量确定,每人每天可借1只口罩,借用时间以3-5天为宜。

  申请流程:

  1.企业在平台上传企业信息进行实名登记;

  2.提交企业具体申领防护物资规格、数量等信息;

  3.企业取得自身订购防护物资以后,需及时归还借用时同等规格的防护物资。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