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复工复产 济南在行动】天桥集中视频签约15个项目

2020-02-25 06:33:09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张素芬 通讯员 刘如嫣

责任编辑:尹昂

  本报2月24日讯(记者 张素芬 通讯员 刘如嫣)继昨日全区20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后,24日上午,天桥区又以网络视频的形式,举行了2020年“双招双引”项目签约仪式。仪式上,该区集中签约了15个项目,占地面积约2400亩,总投资约160亿元,主要涉及5G纳米新材料、智能制造与高端装备、科技服务等领域。

  “这既是我区‘双招双引’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是加快各类项目接续推进、滚动发展的有力举措,也是全区落实中央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部署会议精神,以更大决心、更实举措争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双胜利的充分体现。”天桥区委书记韩伟表示。

  “云端”签约

  推动政企远程合作

  疫情防控、经济发展,两手抓两手都要赢。在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防控工作的关键期,天桥区项目集中签约采取1个主会场现场签约,4个分会场视频签约的形式。

  据悉,现场签约的15个签约项目中既有“大而强”,也有“小而精”,涵盖了5G纳米新材料、智能制造与高端装备等高端领域;签约企业既有世界500强、中国500强,也有行业龙头领军企业。

  在新材料产业领域,有投资5亿元的5G纳米高频材料制造和智慧物联网应用项目;智能制造与高端装备产业领域,有投资4亿元的济南人工智能产业园二期项目,投资1亿元的济南联捷智能科技轨道交通智能设备生产项目;产业地产领域,有药山西现代商务综合体项目、大魏城市综合体项目、黄岗城市综合体项目、田庄商业综合体项目等。

  “双招双引”

  从面对面变线连线

  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天桥区创新招商模式,引导“双招双引”工作由“面对面”向“线连线”“屏对屏”转变,使用微信、钉钉、邮箱、视频连线等各类方式,与客商保持不间断联系,全力推动重大项目洽谈、签约项目服务。

  借助“云端”洽谈,天桥区“双招双引”工作按下“加速键”。15个集中签约的项目中,仅济南新材料产业园区就占5个,包括人工智能产业园、高温复合材料、5G纳米高频新材料、轨道交通智能设备等,园区内新材料智造发展方向越来越显著。

  量多更要质优。随着新一批“高尖端”项目的签约,天桥产业升级也迎来“拐点”,尤其是科技服务业。随着康日达生命科学研究院、中智汇华东运营中心和小米智能科技体验中心等项目顺利签约,将有越来越多的高新技术企业集聚天桥。其中,康日达生命科学研究院项目计划打造天桥区首家脑科学+人工智能+大数据的独角兽企业,成为全国脑科学+人工智能+大数据产业的风向标企业,建立全国脑科学+人工智能产业总部经济基地。

  为全年“双招双引”工作“划重点”

  在“人员返城、企业复工”疫情防控关键时期,为做好企业服务工作,推动签约项目尽快落地见效,天桥区及时启动容缺机制,为企业提供快速优质审批服务。为减少人员流动、防止交叉感染,该区将审批服务窗口前移,设立帮办代办窗口,代替企业拿到后台进行审批,真正做到“天桥帮你办全程”。

  对于下一步“双招双引”工作,天桥区将重点放在引进大数据与新一代信息技术、科技服务、先进材料、智能制造与高端装备等高端服务业项目;注重“双招双引”考核和实际工作有机结合,围绕省、市考核标准和要求开展工作;注重财源型、税源型项目与新兴产业项目引进;注重特色产业集聚和产业组织,突出产业龙头企业作用。同时,做大做强新材料产业园,重点发展先进材料、智能制造和高端装备产业;以药山片区为重点,加快建设新技术、新产业经济发展新高地;以泺口片区为重点,加快建设国际商贸区;加快打造楼宇产业园和亿元楼;做大做强天桥区控股公司等国有平台,力争两年内运营资金达到50亿元以上的规模。

作者:张素芬 通讯员 刘如嫣

责任编辑:尹昂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