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湖北 同心战"疫"】待到疫散花开,一定平安归来 ——连线山东省第十一批援鄂医疗队

2020-02-25 07:07:58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邱天 时伟 林坤

责任编辑:尹昂
【直通湖北 同心战

曾冬生在给患者进行俯卧位通气。

【直通湖北 同心战

曾冬生

  “现在各项工作都已顺利开展,一切都挺好,请大家放心。”2月24日,山东省第十一批援鄂医疗队领队、济南市人民医院副院长彭建在与记者连线时说。

  据了解,该队54名医疗队员分别进入了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四层和七层的重症病房。由于面对的是重症患者,刚开始,队员们承受着巨大的压力。作为领队,彭建除了做好与当地卫健部门的对接工作,还要为医疗队员做好安全、生活保障,让医疗队员们更安心地投入工作中。彭建说,当前重中之重的工作是抓好质控并定期召开质控小组会议,及时发现问题并改进。

  队员们每天的工作强度非常大,穿着厚厚的防护服,戴着护目镜,一些常规操作变得特别吃力,对体力的消耗非常大。“好在队员们都能克服困难、咬牙坚持下来。我为队员们感到骄傲和自豪。”彭建说,“我们一定不辜负全省人民重托,与湖北人民一起并肩作战,努力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发生了许多暖心的故事。

  2月21日,是我省第十一批援鄂医疗队队员、济南市第五人民医院护士窦宝志的29岁生日。大家请服务人员在晚餐时为窦宝志加做了一碗长寿面。“虽然没有鲜花和蛋糕、没有家人的陪伴,但我们医疗队就像一个温馨的大家庭,让家的温暖始终环绕在每个人的身边。”彭建说。

  曾冬生是济南市儿童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今年58岁,是山东省第十一批援鄂医疗队年龄最大的医生。“我虽然体力不如年轻人,但是对复杂疾病的判断更准确一些。在目前黄冈‘小汤山’医疗设备不太完善的情况下,‘老将’可以凭借丰富的经验判断病情。”曾冬生说,山东省第十一批援鄂医疗队的人员大多数去了第二病房,曾冬生带领两名小将补充到重症第一病房中,如今两个病房马上要合并了,曾冬生也将迎来新的挑战。

  曾冬生长期与危重症患者打交道,经历过无数次惊心动魄的抢救。前不久病房来了一位重症患者,尽管使用了呼吸机,但是治疗效果仍然不理想。“当时判断是心功能有问题,喘憋让这位患者极度不安,由于没有X光片设备,无法拍片进行判断。”曾冬生凭借多年的经验,判断这位患者可能患有“气胸”,“当时拿了个空针刺穿一下,果然有气体出来,插上引流后就缓解了。”

  在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曾冬生也很感谢当地医生提供的帮助。“当地的医生会做一些辅助性的工作,比如提供信息化的支援、材料供应、对外联络等。他们跟我们形成了很好的配合。”“相信在鲁鄂两省医护人员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一定会战胜疫情,早日凯旋。”

  鲁鄂同心 共克时艰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武汉一直是最为牵动国人目光的地方。其实在湖北其他地方,生死线上的争夺战一样时刻在打响,全国各地驰援而来的医护工作者,都在对口支援的市县医院付出着巨大努力,也和当地人民建立了深厚的情谊。听着山东省第十一批援鄂医疗队和山东媒体的连线,我不禁想起了许多发生在黄冈的感人故事。这些医生不仅在击退病魔,也为黄冈人民树立起了超凡的信心。

  在黄冈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一位病人病情危重,对气管插管非常不耐受,随时都有生命危险。但是山东的医生们没有放弃,日夜守护,病人终于逐渐康复。后来,这位病人面对医护人员哭了起来,他说:“我一个人住在这里,家里人都来不了,都是你们这么用心照顾我……我有一个女儿没结婚,我要给她找山东女婿。”

  值得讲述的故事太多太多,但是我想,这种“医患情”并不是因为新冠肺炎疫情而凸显,这应该是一种医者仁心的日常状态。我相信,在没有传染病暴发的平静日子里,这些医护人员们也始终怀着崇高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奋战在救死扶伤的第一线,牢牢守护着每个人的健康。

作者:邱天 时伟 林坤

责任编辑:尹昂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