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超六成综合体恢复营业 线上+线下自救是常态

2020-02-25 07:17:30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何涛 高莹 曹茜 王鹏

责任编辑:尹昂
济南超六成综合体恢复营业 线上+线下自救是常态

24日,市民进入世茂广场需要先测体温。新时报记者谢永亮 摄

济南超六成综合体恢复营业 线上+线下自救是常态

24日,济南泺口服装城,部分冬装打折销售。 新时报首席记者王锋 摄

  2月24日,经四路万达广场、振华商厦、泺口服装城、丁豪广场、百联奥莱高新店恢复营业。截至目前,济南约有超六成综合体恢复营业。各商场均采取测温、消毒等防疫措施,且商场内餐厅不供堂食,只提供外卖和点餐打包。

  24日是“二月二龙抬头”的日子,春回大地,蛰龙抬头。

  济南不少城市综合体陆续恢复营业:2月24日,振华商厦、泺口服装城、经四路万达广场、丁豪广场、百联奥莱高新店恢复营业;2月26日,悦立方将恢复营业;2月27日起,济南华联集团旗下济南华联商厦、嘉华购物广场和新华联购物广场3家百货将恢复营业。

  加上此前一直营业的万象城、恒隆广场、迪卡侬燕山店、麦德龙,以及前几天已恢复营业的印象城、世茂广场、高新万达广场、迪卡侬西城店和高新店、首创奥莱等,粗略统计,济南超六成城市综合体恢复营业。

  24日,新时报记者兵分多路探访发现,商场一边忙防控,一边忙“自救”。相比服饰店,餐饮店开业的不多,并且所有餐厅不供堂食,只提供外卖和点餐打包。

  济南泺口服装城:

  首批近3000家业户返场

  复工后营业时间暂时调整

  24日8:30,在济南泺口服装城门前,诸多服装城业户在管理人员的引导下,自觉排起间隔一米的长队等待入场。这是泺口服装城在闭店多日后首日恢复开放。

  作为济南北部最大的商圈,泺口方面防控措施严密:所有业户及服务人员须凭有效身份证件及前期审核下发的山东省复工复学健康通行卡,且现场测体温合格后方可入场。进入服装城则须现场扫码登记个人信息,再经过测体温方能入场。

  上午10:00,部分消费者冒雨前来服装城,在琳琅满目的春装间驻足选购。“等了将近一个月,终于能来选购春装了。”来自德州禹城的张女士表示,自己在当地经营了一家面积200平方米的服装店,主要销售女鞋、女装等,多年来一直在济南泺口服装城进货,得知服装城复工的消息后,第一时间就赶来选购。“疫情期间,我一直在微信上售卖服装。”张女士说。

  据了解,泺口服装城复工后对营业时间进行了调整,现阶段营业时间为8:30-16:30。

  “济南泺口服装城拥有业户5000余家,本次复工返场的业户有近3000家,后续业户将视情况逐渐返回。”济南泺口服装城总经理刘学谦介绍,2月19日,在天桥区委区政府的协调及指导下,泺口服装城利用微信企业平台给所有业户下达通知,并立即建立全体业户及服务人员的健康登记表,重点排查外省返济业户的相关信息,并得到业户的积极响应与配合。在确保具备开业条件的前提下,服装城依据规定上报相关部门,经过逐级批准同意后,正式确定下发复工营业通知。

  万达、振华商厦:

  线上线下齐发力仍是常态

  理发店防疫也“硬核”

  24日11:00多,经四路万达广场内的190多家商户中有50多家恢复营业,其中以零售为主,还包括椒艳时光等10家左右餐饮类商家以及COCO都可等饮品店。所有餐饮门店均不提供堂食业务,仅提供外带和外卖服务,顾客点餐需在各店门口完成,外卖餐食则由各店工作人员送至商场大门,与骑手进行交接。儿童零售类仅有孩子王开放,儿童体验类项目均未开放。

  农历二月二是理发的日子,但以魏家庄片区为例,开业的理发店数量有限。据魏家庄街道办事处相关负责人介绍,前期仅接到3家理发店的开业报备。24日中午,万达广场3楼的一家美发店内有三四位客人正在理发,有前来的两位顾客被婉言“谢绝”,原因是该店只接待提前一天预约、并且在济南居住超过14天的无发热客人。除对顾客进行预约管控,已成功预约的顾客在理发前也需登记详细信息,洗发、理发的全程均需佩戴口罩。

  在振华商厦,所有百货品类均已营业,但首日客流并不大。“今天成交的主要还是老客户”,一家洗化用品的导购告诉记者。

  据了解,万达广场和振华商厦等前期均已启动线上业务。其中,万达广场在全国范围内上线的“万达广场”小程序已启用两年左右,近期针对疫情作出了许多针对性调整完善,如增加了线上“安心购”板块、推出内购专场等;振华商厦自半月前组织各品类设立了微信购物群。振华商厦济南人民商场相关负责人表示,“人情牌”方向的客户维护是目前主要工作内容之一,“推出一些针对性的顾客服务,比如会员回访等。后续会研究线上定制和相应的送货上门服务。”

  在前期商场闭店期间,微信群、小程序等线上购物渠道成为许多商家的自救必选动作,如今线下营业虽开始恢复,但线上线下并举,仍将是一段时间内的常态。

  百联奥特莱斯:

  防控“武装”从头到脚

  不少商家都打出了超低折扣

  对于商家来说,恢复营业也意味着希望不远了。

  24日上午10:00,百联奥特莱斯正式恢复营业,恰逢周一,又碰上阴雨天,顾客不是很多,但商场依旧做足了防护措施。开车进入前,先测量一次体温;停车进入商场前,再测量一次体温。每位顾客要隔开一米远,依次测温进入。

  商场入口处有一个专门的消毒池,池底的地毯喷洒了消毒液,每一名进入商场的顾客要先踩一踩,给鞋底消毒之后才能进入。在正式进入商场之前,还有一道关:登记。记者看到,登记表上不仅有姓名、电话、身份证号,甚至有居住小区,登记处还有专门的工作人员查验身份证。商场内显然也经过了消毒,在不少商铺门口,还能闻到淡淡的消毒水味道。商场每天至少要在早、中、晚做3次消杀。

  除了几家餐饮店还未开业之外,商场内绝大多数店铺都已经恢复营业。从1月27日暂停营业至今,已经有近一个月的时间。恢复营业之后,不少商店都打出了超低折扣,其中不乏1折起、2折起,一家店内醒目地标着3折封顶的字样。

  在一家运动商品店,不少店员正在忙着整理货品。“这段时间暂停营业对我们的影响确实不小,但是恢复营业了,我们就要给顾客做好服务。”一位工作人员表示。一家餐饮店的负责人则告诉记者,他们今天还没有营业,不过接到商场通知后,他们先回到店里做一些清洁消毒工作,具体开业时间将视情况而定。

  得知商场重新开业,家住附近的李先生把自己包裹严实,开车来逛了逛。“在家里待了20多天,今天是第一次出门,年前看中了一款运动鞋,想再过来看看。”他说。

  万象城:

  试穿后的服装要先消毒

  不少商铺纷纷“转战”线上

  24日12:00,近期一直坚持营业的万象城,午餐时间人流量也并不大。地下二层的餐饮一条街,能带走的奶茶、面包店、烤冷面店等依然营业,不过咖啡店、水产店等已经暂停营业,入口处的标识牌明确写着“堂食暂停,支持打包外带及外卖订餐”。在一家服装店,店员告诉记者,店里备好了免洗消毒洗手液,顾客进店后如果要试穿,会先给顾客用免洗消毒洗手液洗手,试过以后再给衣服消毒,不过在特殊时期,来店里的大部分都是老客户,比较熟悉店内的尺码,试穿需求比较小。

  记者了解到,其实不管是坚持营业还是暂停营业,商场的各家商铺都开始“转战”线上,利用原有的客户关系建立微信群,在线上营业。“虽然销售情况无法跟往年相比,但我们也看到了希望。”一家商铺的工作人员表示。

作者:何涛 高莹 曹茜 王鹏

责任编辑:尹昂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