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企业勇担社会责任携手战“疫” 同心书写“大义”筑起“生命防线”

2020-02-27 06:55:20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王宝泓 付晓峰 黄智义 鲁婧 谷青 卢虹

责任编辑:高原

  他们是普通人,站在人群中犹如水滴融进大海;他们又不是普通人,可以拿生命与疫情抗争。他们战斗在抗疫前线,在一线供暖、重点工程建设、医疗检测、参建武汉雷神山医院、下沉社区防控疫情、捐赠物资、抢工生产医疗产品、加强物业管理等方面扛起了疫情防控的重任。

  疫情当前,济南企业同心携手书写“大义”。连日来,在济各大企业,倾尽所能,第一时间响应党中央和济南市委、市政府号召,充分履行社会责任,积极展现担当精神,全力为防控新冠肺炎疫情贡献力量。在这场战“疫”中,无论民众还是企业,都在追求生命力。救人,亦要自救,正是不普通的他们,让我们感受到春天的脚步越来越近。

  我们的温暖

  是因为有人舍我其谁地牺牲

济南企业勇担社会责任携手战“疫” 同心书写“大义”筑起“生命防线”

  欧兆进到客户服务营业厅发放防疫用品,并提醒大家做好防护。

  有人说,在家隔离了个把月,出门才知道,原来济南这么冷。疫情当前,不是上了“前线”才叫“一线”,民生同样是一线。家里之所以有热烘烘的温度,是因为有人冒险前行,默默为我们送温暖。

  2020年除夕,是济南热力集团有限公司客服管理部经理欧兆进最有纪念意义的一个除夕,这一天,他的孩子满月。第一次做父亲的他,还未来得及细细品味甜蜜,就冲在了防疫第一线。他说,党员就要带好头,关键时刻冲在前,困难面前不退缩。

  客服管理部是济南热力集团供热服务的窗口部门。面对疫情,作为部门负责人和党支部支委成员,欧兆进以实际行动践行着自己的初心与使命,以必胜的信念和过硬的担当做好供热服务,维护好城市“生命线”,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强有力的后方保障。

  为做好疫情防控,济南热力集团有限公司客服管理部党支部全体党员递交了“请战书”,保证自己坚决服从组织安排,随时准备深入一线,确保供热服务有序进行。欧兆进更是将自己名字列在了值班表的第一行,一值就是连续14天,也没回家看看。为让大家都能在良好的办公环境和充足的防疫物资条件下值班,他带队奔赴各个营业网点,送去消毒水、口罩等,并提醒值班人员做好消杀和防护。忙起来,经常是匆匆吃下一碗泡面,马上投入工作。

  防控疫情就是命令,确保供暖就是责任。在济南热力集团二楼的热线服务中心,每天都能看到欧兆进的身影,时而了解每日热线、工单数量,时而督促热线人员详细记录并及时处理用户反映的诉求。他说,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更要做好供热服务保障,处理好每一件工单,保证用户100%满意。“你们安心在家,我们24小时在线,保你温暖无虞。”欧兆进说。

  我们的团聚

  是因为有人义无反顾地分离

  在得知妻子要前往湖北战疫一线的消息时,共产党员、济南城投集团所属山东新泉城置业工程部副部长张宝华纵有百般牵挂和不舍,仍然对她说:“家里,你放心。”因为张宝华知道,在疫情肆虐的危急时刻,妻子王贤华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身为山东大学第二医院外科护士长,这是她应该担负的责任。

  “做好自己的工作,保护好自己。”简单的话语饱含着最无私的爱。其实,张宝华自己同样担负着繁重的建设任务,他所在的工程部负责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建设任务,建设要求标准高、工期紧和疫情期间人员少的困难一波接一波地涌来,加班加点一直是他的工作常态。妻子走后,他一方面要照顾好即将中考的孩子,一方面还要全身心扑在项目建设一线。

  连日来,山东新泉城置业工程部严格按照市里要求,强化各项目总包、施工企业的主体责任,成立项目负责人任组长的疫情防控小组,培训防控小组及防控人员,严格落实好各项防控措施,按操作规范对工作区、生活区等进行全面的预防性消毒,扎扎实实做好项目复工防疫工作。同时,积极调度总包、监理等参建单位开展工作,按计划推进工程建设,确保安全生产和施工安全,向着8月份顺利竣工交付的目标奋勇前行。

  “我们有信心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忙战“疫”、忙复工,看,这对默默奉献的“夫妻档”身上闪现着最美的光芒。

  我们的安全

  是因为有人深入一线地坚守

  今年春节,没有家人陪伴,山东明德物业管理集团有限公司派驻平阴县人民医院服务中心的项目经理宋晓霞却过得格外充实。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她主动请缨到医院隔离区做起了保洁工作。

  宋晓霞已在平阴县人民医院工作了8年,今年1月下旬,医院下达疫情防控文件,对感染科进行升级改造,分出隔离区用来收治新冠肺炎病人,需要保洁人员进入隔离区近距离作业。考虑到这是一项特殊的任务,要承担比较大的压力,加之项目上不少同事返岗困难,她便主动承担起这份工作,在隔离区每天带着扫帚、抹布、拖把、喷药箱“战斗”。

  “我跟同事俩人负责13个病房的地面清理、公共走廊及3个公共卫生间的打扫,每天下午2点进去,5点出来,因为穿着防护服,这期间不能喝水,也不能上厕所。”宋晓霞说,疫情来势汹汹,不害怕是假的,但人员紧缺,不能把工作撂下,为了更多人的健康,必须干好自己的工作。

  “医生护士都不怕,我们有什么好怕的,这本来就是我们的工作。”走廊、楼梯、隔离病房、卫生间……一个多月来,在平阴县人民医院每一个角落,都能看见宋晓霞忙碌的身影,无数次擦拭地面、门把手、桌椅,不仅使患者有了一个清洁卫生的就诊环境,更让医护人员有了安心的工作环境。

  虽然不直接接触病人,但他们所处的环境危险程度仅次于医生和护士。疫情发生以来,无数像宋晓霞一样的物业人奋战在战“疫”第一线,默默无闻守护医院、小区、写字楼的干净、卫生和整洁,用手中的扫把、抹布、消毒液,擦去阴霾,在另一条战线上贡献着力量。

  我们的安心

  是因为有人一丝不苟地护卫

济南企业勇担社会责任携手战“疫” 同心书写“大义”筑起“生命防线”

  济南城市建设集团133名同志主动请战,下沉社区一线服务疫情防控工作。

  “老师,您身份证带了吗?请出示一下。”这句话一天中不知要重复多少遍,但为保证不漏一人、不漏一车,他们仍打起十二分精神耐心干着。

  在这场没有硝烟、分秒必争的战“疫”中,济南城市建设集团(以下简称“建设集团”)133名同志主动请战,下沉社区一线服务疫情防控工作,主动要求到最困难的地方去、到最需要的地方去、到最危险的地方去,在不同的岗位,坚守着同样的职责。

  澄波湖壹号小区位于济阳区济北街道滨湖社区,是大型城市社区,小区共4300余户、1.5万余人,日均出入人次三四千人,出入车次过千,防控工作时间久、强度高、压力大。建设集团驻守在这里的服务小组21名组员,根据小区实际情况分成早晚两岗,上午7点到岗,晚上9点半才能结束一天的忙碌。主要工作是协助社区工作人员对进出社区人员、车辆进行登记上报、排查上报外来人员信息、对社区居民进行疫情防控宣传教育等。

  由于小区规模大,居民上下班、买菜购物、取快递、进小区维修网络、配送货物等需要,组员们每天要面对各种不同的情况。“每天过得很快,连吃饭的时间都很紧张,上厕所也是一溜小跑,”小组成员李鲁这样描述工作状态。

  “我年轻,免疫力强,让我上!”24岁的苏曰龙是济南西城置业有限公司一名95后员工,他的主要工作是使用身份证识别器对进出人员进行身份核实,同时要仔细甄别进入小区人员的来源地,特别是对外地返济人员进行详细询问和备案。虽然有时会因为居民不配合感到委屈,但他深知,对进出社区人员的排查,关乎每一位社区居民的切身安全,容不得一丝疏忽。

  我们的健康

  是因为有人不分昼夜地战斗

济南企业勇担社会责任携手战“疫” 同心书写“大义”筑起“生命防线”

  齐鲁安替制药有限公司质量控制部一线员工孙春梅做好高质量药品的“守门人”。

  “求助!武汉急缺医护用品。口罩告急、缺少医用防护服、酒精不够……”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这样的紧急求助信息从四面八方传来。春节前,全国抗“疫”的号角已经吹响。

  作为齐鲁安替制药有限公司质量控制部的一员,刚刚入职两个年头的孙春梅过了个“不同寻常”的春节。面对疫情的需要、国家的需要,1997年出生的她,尽管在父母眼中还是个孩子,但面对整个春节假期的值班表,没有丝毫犹豫,“我年轻,我来吧!”

  齐鲁制药承担着国家集中采购药品的供给,这些临床药品需求量大,生产任务重。即便在春节假期,很多生产线依然在紧锣密鼓运行着。孙春梅每天需要检测30多批次药品,“工作难度不大,但不能疏忽。”她说,比如其中一个重要环节是薄层色谱,需要检测员将药品溶液滴到硅胶板上,每一批产品要求是10微升,要做到分毫不差。这需要娴熟的技巧和认真严谨的态度。

  害怕吗?孙春梅如此回答,“我们还有同事去一线运送物资,他们都不害怕,我也不怕。”唯一让孙春梅感到紧张的是,一人值班时要将紧绷的弦绷得更紧一些,不能让差错发生在自己经手的任何批次药品上。

  作为医药生产企业,坚守质量关就是保护生命线,生产一线也是战“疫”前线,目前齐鲁制药生产车间已全部开足马力,满负荷运转,全力生产疫情防控药品和国家集采临床急需药品。同时,像孙春梅这样的2万多名齐鲁制药人,也时刻保持战斗状态,以踏实的行动,与时间赛跑,同病毒较量,保质保量确保药品供应,抗击疫情,守护健康。

  我们的放心

  是因为有人大爱无私地奉献

济南企业勇担社会责任携手战“疫” 同心书写“大义”筑起“生命防线”

  蒋习锋带领金威刻员工向省红十字会捐赠防疫物资。

  十几年前涉足切割行业领域时,他以精准切割在业内获得“江湖地位”。后来,他在业内率先使用激光切割技术,被人称为激光领域的“小李飞刀”,公司所生产的激光切割产品畅销 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疫情突如其来,他一边按照程序复工复产,一边谋划如何精准战“疫”,捐了酒精捐口罩,捐了口罩捐现金……

  他,就是济南金威刻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蒋习锋。2月19日,金威刻激光“战疫情”公益捐赠活动在济南高新区管委会举行。活动很“简短”,但爱心很绵长,蒋习锋带领金威刻员工向省红十字会捐赠了5000只N95口罩,以及20万元现金,这批物资和公益款将定向援助我省赴湖北医疗队的前线人员进行防控和医疗救治工作。

  同时,金威刻还向济南高新区捐赠了100桶5000ml酒精和4.5万元现金,用于驰援高新区战疫工作。这已不是金威刻首批支援济南高新区防疫物资,此前,金威刻已向济南高新区捐赠50桶2000ml酒精。

  在蒋习锋的带领下,金威刻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指挥部,24小时待命,统一指挥,统一行动,统一采购,发动多渠道一起调动资源,筹集此批防疫物资。为了助力疫情防控,金威刻爱心捐赠活动一刻未停,金威刻内部员工自愿发起爱心捐款,正能量爆棚,纷纷为全民抗击疫情奉献自己的爱心。其中,员工捐款4.5万元,企业又另外拿出20万元作为善款。在复工复产过程中,金威刻建起涵盖封闭管理、园区消毒、安全巡查、防护监测、进出管控、防疫宣传等在内的细致、系统的疫情防控体系。

  我们的感动

  是因为有人无惧无畏地逆行

济南企业勇担社会责任携手战“疫” 同心书写“大义”筑起“生命防线”

  中建八局一公司雷神突击队赴武汉助建雷神山医院。

  疫情当前,他们无惧无畏,勇敢逆行,连夜从济南奔赴武汉雷神山医院。到达后立即负责起部分病房区的电气、给排水、通风工作,与全国各地上万名建设者一起巩固疫区“生命防线”,这群人有一个共同的名字—雷神突击队。

  因为牢记使命,所以坚定逆行;因为肩负责任,所以义无反顾。当得知疫区需要时,中建八局一公司48名管理人员和200余名劳务人员连夜到达武汉雷神山医院,不舍昼夜、只争朝夕,实现了3天通水、4天通电、6天通风,最终在2月10日全部设备调试完毕。由于施工速度快、质量高,突击队负责施工内容不断增加,由区域专业分包变身区域“总承包”,并承担起了施工难度最大的公共区域内通风空调系统施工任务。在自己的施工区域验收完毕后,还积极调派管理人员及劳务工人近50人协助其他地块施工,直至雷神山整体施工完毕。

  “我不是英雄,只是有人需要我。”雷神山速度奇迹的背后,是铁军团队超乎想象的付出,平均每天睡眠时间不足5小时,为保障首个通电节点,突击队员甚至48小时连续作战。“团结协作、自力更生,没有条件就创造条件。”突击队坚持一体化施工、精细化管理,最大限度提升效率与品质,边交付作业面,边穿插施工,各个施工环节环环相扣,稳步推进。在保证速度的同时,突击队员“秉承合格不叫合格,优良才叫合格”的品质理念,致力于打造精品工程,受到各方高度认可。

  除了武汉雷神山医院,中建八局一公司还在济南、郑州、深圳、济宁等地参与当地“小汤山医院”或者“方舱医院”建设任务,用实际行动践行央企担当。 

作者:王宝泓 付晓峰 黄智义 鲁婧 谷青 卢虹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