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芜高新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全面加强服务保障 疫情误工,审批手续“加速抢时”

2020-02-27 08:06:37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李涛 任雯雯

责任编辑:高原

  “疫情防控期间,所有业务照常办理,而且比平常一点也不慢!”

  “通过网络、微信就能提交材料,真是太方便了!”

  “打个电话,需要提供的材料一清二楚。”

  …………

  莱芜高新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立足本职工作,启动“工作不停摆、审批不见面、手续加速办”的办公模式,全力保障疫情防控期间企业用地和项目建设,做到了“隔离不降效率、疫情不减温情”,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工作不停摆

  2月26日,《济南日报》封4版上刊登了莱芜高新区7宗国有建设用地(工业用地)使用权招拍挂公告,这是自济南市疫情防控工作启动以来,全市最大规模的土地出让公告。

  “2月17日,土地供应审批专用章到位,从征求部门意见、召开局内业务会议,到委托专业评估机构进行底价评估、召开预备会,再到最后的领导小组会,这中间全局工作人员取消休假、全程跟进,仅用了9天时间就走完了全部流程,真的是将时间压缩到了最短。”全程参与这7宗拟挂牌出让土地审批工作的陈钦强介绍道。

  “疫情耽误了项目建设工期,这是事实。也正因为如此,建设项目的审批手续办理工作不仅不能停、不能慢,还要加快审批速度、提高审批效率,为今后复工复产争取宝贵时间。只有现在‘加速跑’了,以后才可能‘追上来’,才更有信心完成全年既定目标任务!”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局长宿强说。

  2月以来,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共完成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挂牌出让批复7宗,土地面积634.7亩,达到了去年区内完成的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挂牌出让批复土地面积总量的63%,完成2020年全年供地计划的1/3;审查规划及建筑方案14个;面向社会公示项目3个;核发行政许可证件项目3个;竣工规划核实项目1个。

  手续不难办

  “太感谢你们了。真没想到还没出正月,我们就拿到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接下来施工许可证之类马上就能跟上了。”2月20日,翰林名苑项目负责人收到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马上打电话给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工作人员表示感谢。原来,自正月初三正式上班以来,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便积极推进项目材料审查,正月初十便帮助建设单位做好了建设工程规划批前公示,从项目报件审查到批前公示再到核发建设工程规划许可仅用了7个工作日。

  受益的不仅翰林名苑一家,针对莱芜高新区2020年新签约的6个招商引资工业项目,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积极向上对接,申请先行预支用地指标,目前已完成部分项目用地组卷工作,在预支用地指标到位后,将第一时间上报省市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审查,确保重点项目尽快落地。

  审批不见面

  疫情防控工作全面启动以来,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将传统的“面对面”式服务转变为“网络信息交换”式服务,突破了地域空间和办公时间的限制,通过电话、微信、互联网等方式受理业务,把建设单位所需提供的材料一次性告知,通过互联网进行材料审核,审核通过准予许可后,将证书、相关材料及附件装入专用档案盒,经过消毒消杀后放至防疫检查点,建设单位只需到防疫检查点领取,并将回执文件留在检查点即可,真正实现了“不见面”审批。

  “‘不见面’审批,并不是简单地把审批行为搬到网上,而是在法律法规框架允许下,在保证双方安全的前提下,在审批项目精简、审批流程再造的基础上,让审批服务更便捷、让审批双方更安全。”该局工作人员王志民介绍道。

作者:李涛 任雯雯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