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家餐饮企业热议“外卖平台降佣金公开信”:希望联手共度关键时期

2020-02-27 08:26:52 来源:济南时报

作者:新时报记者昀勍 王亚妹 摄影:新时报记者 郭尧

责任编辑:高原
多家餐饮企业热议“外卖平台降佣金公开信”:希望联手共度关键时期

  外卖小哥穿梭于济南的大街小巷 新时报记者郭尧 摄

  堂食暂停,外卖选择变少,消费者付出同样的价钱得不到应有服务……餐饮企业将如何“渡过难关”?24日,山东九家协会联合发布《关于强烈呼吁外卖平台全面降费的公开信》,引来多家济南餐饮企业的热议,多数受访企业认为外卖平台应该全面降低佣金费用,以扶持企业在社会各界全力抗击疫情期间,能够进一步向市场提供质优价廉的餐饮服务。

  外卖成本增加

  多数企业无法承担

  “对于我们饭店来说,外卖就是赔钱赚吆喝。”26日,一家位于山大南路的餐饮企业负责人对新时报记者说。

  为什么餐饮企业认为平台的佣金费用高呢?这位负责人提供了一份详细的费用清单。清单显示,外卖的成本大体有如下几方面构成:平台服务费16%至21%;原料费40%;包装费用10%;厨师和打包员薪金10%;房租和水电10%,这几项成本基本把利润全部吃掉了。“所以我知道的多数餐饮企业,上外卖根本目的是为了线下导流,希望把线上的消费者转化成堂食顾客。”

  线下导流的成功率有多高?一家餐饮企业提供的数据显示,餐饮旺季的线下转化率在30%左右,日常的平均数据是24.8%。“以较高水平的30%为例,大众餐饮和中档餐饮企业的堂食平均毛利40%至50%,这意味着要成功进行至少2次的线下导流,才能弥补单人次外卖消费的全部损失。”

  在抗击疫情期间,餐饮企业的外卖成本存在更多变数。一家连锁餐饮企业的老总介绍,与平时比较起来,现在的原料采购、运输成本上涨至少10%,而且疫情期间的外卖品种与平日堂食的菜单完全不同,又间接增加了10%的成本,“因为目前还没有办法核算,因此对根据防控要求增加的人工成本暂时忽略不计,粗略一算,现在外卖每单的成本是增加了20%。”

  显然,这样的成本压力是多数餐饮企业无法承担的。因此,一家连锁餐饮企业的负责人说,目前还坚持外卖业务的多数为资金较雄厚、管理运营水平较高的连锁餐饮企业,它们可以通过严格管控来维持低成本的运营,同时又多数配备有自己的中央厨房,拥有长年固定的甚至是自有的原料配送渠道。

  为了保证利润

  外卖定价高于堂食

  在日常的餐饮消费中,细心的消费者会发现,外卖与堂食相比,价格经常贵出10%至20%。造成这种价格差的直接原因,是来自餐饮企业为了保证利润的“被动提价”。对于这种“被动提价”,很多餐饮企业都大倒苦水,有人还认为“这种行为是寅吃卯粮,最终损害的是企业,但又不得不为之。”

  据一位曾经营1年多外卖平台,目前已完全放弃外卖业务的餐饮老板介绍,他开了一家酸菜鱼面馆,堂食毛利润率50%,“抛去各项成本开支,净利润能达到20%。后来有外卖平台主动找来,让我上外卖。”为此,这位老板制作了包装盒、餐盒、外封条等准备大干一场。结果“头一个月人家说要做优惠搞补贴,冲量、冲好评、冲排名,不要想着挣钱,能不赔就算不错。”于是,这位老板入住平台首月就赔了上万元。“只能提价,第二个月在平台的建议下提价10%。”

  单价提高了,平台佣金的费用也会水涨船高。“现在的平台佣金,不管你利润多少,不给你算这个账,人家收的是单价费用,根据不同情况和标准,这个费用是20%至30%。”不按利润收取佣金,最大程度保证了平台的收入,作用到消费者身上,就是外卖比堂食贵。“为了平衡消费者的心理,很多餐饮企业会通过降低外卖品质来保证利润,就会导致缺斤短两、同价不同质……”

  但是对于餐饮企业来说,消费者的口碑极其重要。本想通过外卖进行堂食导流,却最终让消费者发现,两者“同品不同价”或者“同价不同品”,这对企业会造成无形的伤害,“所以现在有些餐饮企业不愿意做外卖,真正愿意做外卖的是夫妻档、家庭档的餐饮从业者。”

  据悉,这些餐饮从业者会选择堂食面积较小的店面,或者挂靠在某些小快餐店上,主打外卖,不以堂食为主甚至干脆不做堂食,最大程度节省了房租成本。他们的原料采购会通过特定团购平台进行,可以保证低成本,又因为多是夫妻经营、家庭经营,人工成本也得以严格控制。不过在抗击疫情期间,这部分外卖从业者无法营业,也导致了目前外卖平台上的选择变得有限。

  战“疫”关键时期

  希望平台与企业联手

  新时报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多家餐饮企业对山东九家协会联合发布的公开信表示“举双手赞同”,但同时认为想让平台降低佣金“很难!”

  为什么大家一致认为平台很难降低佣金呢?一家连锁餐饮企业的老总说:“外卖平台都有投融资背景,背后是一些投资商,他们需要回报。降低佣金直接损害了他们的利益,平台想降,他们会不会同意?”

  另有一位餐饮企业老总说,外卖平台前些年通过烧钱占领了市场份额,目前烧钱期已过,或者正处于收割期或者正在准备第N轮的投融资,“疫情同样对它们的企业经营带来了危机,平台接单量和骑手到岗率双跳水。在这种情况下,平台生存也是一个难题。所以,我认为想让平台降费难上加难。”

  6家受访的济南餐饮企业对“降低佣金的预期”均表示“不乐观”,但是又对公开信发布后的最终结果表示“很期待”,希望能有“超出预期的收获”。

  一家餐饮连锁企业的常务副总经理表示:“毕竟现在是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疫情当前,还是希望平台联手餐饮企业‘放水养鱼’,保证社会各界消费者得到价超所值的服务。”

  [相关链接]

  疫情之下,餐饮业“最难受”

  25日,山东省饭店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新告诉记者,发出《关于强烈呼吁外卖平台全面降费的公开信》实属无奈之举。根据《2019中国餐饮业年度报告》,2018年山东餐饮收入达到3995亿元,是全国“最能吃”的省份。2019年12月,来自山东省统计局的数据显示,文旅活动、夜经济正助推餐饮市场继续走旺,前三季度,山东省实现餐饮收入2853.1亿元,增长9.8%,增速比上半年提高0.5个百分点,高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1个百分点。

  但疫情到来,餐饮业是“最难受”的。为什么“最难受”?王新曾与魏涛联合发了一篇文章,分析疫情下的山东餐饮业。据王新介绍,魏涛,管理学博士,鲲仑智库负责人,山东领英商业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天津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导师。以下为文中观点部分摘录——

  餐饮业有四个核心特征:一是低门槛,二是细功夫,三是轻负债,四是“现金王”。餐饮机构初始投资数额较大,其成本一般会均摊到各个经营周期。进入正常经营后,通常有三大主要成本,分别是:原料(约占40%)、房租(约占13%)和人工(约占25%),占总成本75%以上。对老板而言,要想快速收回投资、支付每天的原料款、每月的房租和工资并产生一定的盈余,唯一的方法就是让现金快速地流动起来。

  让资金流动更快,让毛利增加的办法主要是抓客流,客流就是现金流。所以大家使出浑身解数拉人头、抢订单、快翻台、拉长营业时间。所以,餐饮机构不怕忙,不怕脏,不怕累,最怕的就一个字:闲。

  “餐饮店已经闲了这么多天,压力巨大。”王新说,不仅是山东在呼吁,重庆、四川、河北、云南等相关的行业协会都在呼吁降低佣金率等,这是行业的呼声。

  分析人士认为,平台与商家相互依存,同时又有矛盾,这是天然存在的。但在疫情的严峻形势下,这些显然又被进一步放大了,如何来解决共渡难关?恐怕需要更多的协商与探讨,更诚恳地让利与分担。

作者:新时报记者昀勍 王亚妹 摄影:新时报记者 郭尧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