熟悉的济南在回归!隔离小区全解封,多数商场恢复营业…

2020-02-27 09:01:52 来源:爱济南新闻客户端
责任编辑:高原

  疫情之下,济南严控死守,好消息不断,25日12-24时济南继续无新增病例。早高峰的路上有点堵了、市区的各大商场陆续营业、越来越多的行业恢复生产……看着城市的生活节奏日渐恢复,人们长舒一口气,但是面对疫情,我们仍不能掉以轻心。

  隔离小区全部解封,多数商场恢复营业

  23日,历下区甸柳新村街道甸新佳园小区一栋楼的158户471位居民顺利解除隔离,这是济南市隔离小区里最后一个解除隔离的。根据济南市卫健委公布的数据,截至2月25日12时—24时,济南市无新增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及疑似病例。

  对于济南市民来说,这无疑是天大的好消息。然而,在一切尚未完全明晰的当前,大部分人依旧遵循着政府“少出门”的宗旨,宅在家里。尽管疫情打乱了自己的生活节奏,但守住“安全”,对于大多数市民来说,其实是最大的欣慰。

熟悉的济南在回归!隔离小区全解封,多数商场恢复营业…

  济南泺口服装市场采用承诺书形式。所有的人员必须承诺,没有去过湖北,没有去过武汉,没有接触过去过武汉的人员,没有接触过疑似人员。

  22日,家人生日,在济10多年的周华打算去商场购买礼物。看到泉城路周边开门营业的商场,喝到了往日经常光顾的饮品店的咖啡,他很高兴,“原先的生活节奏,正在逐渐恢复”。

熟悉的济南在回归!隔离小区全解封,多数商场恢复营业…

  距振华商厦济南人民商场正式开门恢复营业还有15分钟,社区卫生所对商场门口进行消杀,商场内各柜台也在对柜台及物品进行全面消毒工作。

  1月31日起,济南绝大多数百货、购物中心、综合体暂停营业。随后世贸、万象城恢复营业,24日起,振华商厦、魏家庄万达(经四路)等商场恢复营业,悦立方将于26日恢复营业;济南华联商厦则计划于27日起恢复营业。

熟悉的济南在回归!隔离小区全解封,多数商场恢复营业…

  商场门店开业,市民前来选购手机壳。

  “商场的陆续营业,说明了各行各业正在复工,物资充足,市民不用焦虑。”周华认为,不同于出售食品、生活物资的大超市,商场的陆续开业说明了社会大众随着对疫情的认知,心理也在转变,“从焦虑紧张到回归日常,不再像最开始阶段那么紧张,谈疫色变。”

  “这周人稍微多了些,但依旧冷清。”某手机品牌店导购店员称,平日人潮熙攘的店面,如今每天客流量不足几十,“从开业第一周的一天几人到如今一天几十人,还是看出变化了”。

熟悉的济南在回归!隔离小区全解封,多数商场恢复营业…

  2月24日,济南经四路万达复工开业,开业时间为上午11点到下午6点。顾客进商场先手机扫码,认证身份,必须佩戴口罩,测量体温。

  关店并非停业,百姓吃穿用还是照旧

  住的安全是第一位,解决吃饭问题也是关键。

  “挂在门把手上”、“挡在小区门卫的桌子上”“系在门口的铁栅栏上”“小放在楼下的的信报箱里”……疫情当下,种种脑洞大开的收货收餐方式悄然兴起——而这就是各大外卖平台宣布的“零接触配送”服务。

  疫情给济南城市按下了“暂停”键,可外卖员们却比往常更加忙碌。除了一线防疫人员,外卖行业或许是今年最早一批迎来返工潮的行业。张辉便是其中的一员。往日节假日,张辉最忙每天也不过配送二十来单。但最近,每天的订单远超此数。“外出吃饭的人少了,人们需要更多的新鲜饭菜。”

熟悉的济南在回归!隔离小区全解封,多数商场恢复营业…

  店家对取餐的外卖小哥逐一进行体温测量

  这段时间,每天穿梭在济南的大街小巷,张辉对疫情的感受更加直接:路上的车少了,但宅在家里的人多了;外出就餐少了,但小区门口储物架上的生鲜外卖多了;不用送货上门,每天的订单量增加了......

  战“疫”持续深入,复工逐步开展。备受煎熬的餐饮业也正在积极筹备着恢复营业。尽管堂食尚不允许,但餐饮外卖也早已复工了,张辉的忙碌便是如此。

  转型线上,餐饮业只是众多零售行业的缩影。“关店并不意味着停业。”某品牌时装店店员小霞,从春节至今一直在线上工作。小霞称,疫情开始,线下门店关店,转为线上营业她每天的工作就是负责维护顾客,整理折扣信息,货品发到微信群里,以此留住老客户,发展新客户,“现在每天有十来单,但相对于实体店,客流量还是有所减少”。

熟悉的济南在回归!隔离小区全解封,多数商场恢复营业…

  一直营业的万象城,午餐时间人流量也并不大,奶茶店比较受欢迎,在地下二层的鹿角巷,不时有顾客过来点餐,店员表示,目前不能堂食,只能带走。

  “门店下周便要开。”小霞已接到公司通知,做好复工准备。

  “啥时候才能不进行身份登记,不再体温测试。”多日没有出现新增病例,以及各大商场的陆续开发营业,周华等市民看到了济南抗疫战的胜利曙光,但期盼摘下口罩上街的那天,“到时好好得玩一天”。

  “路上车多了,城市正在慢慢恢复正常”

  自春节以来,受疫情的影响,济南大多街道变得空空荡荡,路没人走了。看着街上寥寥无几的车辆,人们开始怀念曾经的日常。这也难怪,不少人在朋友圈或微博上奔走相告自己所在城市堵车的消息。

  最近,上下班往返于经十路的张明(化名)发现,经十路上的车流量越来越多了,市区的几段路在早晚峰时期还出现了小范围堵车。“疫情开始时,路上没车很不习惯,现在车流量有恢复了,还有点不习惯。”

  对于眼下的“不习惯”,张辉却没有了嫌弃反而欢喜,这是他对城市正常生活的向往。“城市本应该就是繁忙的,人潮拥挤、车水马龙。”在经历了摁下“暂停键”后,张辉从拥挤的车流中看到了生活的常态,“路上车多了,城市正在慢慢恢复正常。”张辉不曾想到,往日一开车便吐槽的城市拥堵,如今成了自己最期盼的事。

熟悉的济南在回归!隔离小区全解封,多数商场恢复营业…

  车流量有所恢复。

  复工10天以来,小海大多数时间在家办公,只有每周一乘坐公交车往返于历下区和经十路科技走廊之间。10日,复工的第一个周一,乘坐301路公交车的她发现,301路没有了平时的拥挤,进行了一次体温检测后,满车的空位供她任意挑选。但随后的两个周一,车上的座位上的人逐渐多了起来。

  尽管现在乘坐交通工具,还需要出示身份证、监测体温等环节,但看着不再空荡荡的公交车厢,路上越来越多的车流,张辉、小海还是打心里高兴,“这是城市恢复运转的信号,让人们感受到了信心和力量”。

  23日天气晴朗,天蓝景美,旅游路旁的佛慧山一带吸引了不少市民前来游玩。周边的车位停满了私家车,该路段的交通甚至出现些许拥堵,园区下山的车辆甚至排起了20米的长队。

  尽管各个都戴着口罩,但相比此前的两个周末,人流相有了明显增多。“终于可以来透透气了。”在家宅了两周,市民张先生终于憋不住来爬山游玩,“多日没有新增病例,希望接下来也会越来越好”。

熟悉的济南在回归!隔离小区全解封,多数商场恢复营业…

  济南热力集团狠抓疫情防控有序复工复产推进民生重点工程项目

  “心现在都收回来了,不像之前那样怕了”

  早高峰车流量变大,还意味着城市内复工复产的企业在逐步增加。

  眼下,济南 复工复产已经开始。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之外,恢复正常生产生活也是刚需。防控疫情、复工复产,两手都要硬。

熟悉的济南在回归!隔离小区全解封,多数商场恢复营业…

  “心现在都收回来了,不像之前那样怕了。” 山东产研院高科技创新园项目南地块工地项目负责人陈立山说,年前到如今,从工地人们的话题便可看出工人们的心态转变,“从一张口就提疫情,到现在一有活立马去干,就能发现工人心态缓和了下来。”

熟悉的济南在回归!隔离小区全解封,多数商场恢复营业…

  产研院工地,工人们戴着口罩复工。

  而之前最让他头疼的“人手不够”、“原料紧缺”两大问题,也在最近得到了缓解。

  23日,山东省内因疫情封闭的高速公路收费站全部恢复通行,外地返济的人员可以自驾或者乘坐长途班车返回济南了。此外,来济复工人员具备一定条件且体温检测正常不再隔离观察。双管齐下,一下缓解了他“人手紧张”的压力。而各个上下游产业的返工,也解决了他的原料问题。

  截至2月24日,济南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开工1862家,开工率98.78%,上岗职工30.9万人,上岗率75.4%。据山东省工信厅统计数据显示,济南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率、达产率均居全省首位。城市数据团发布的数据显示,济南春节后开工率位居全国主要城市第一。

熟悉的济南在回归!隔离小区全解封,多数商场恢复营业…

  而这一数字还在远远增加,这也意味着济南城市节奏正在逐渐恢复。久违的正常,慢慢呈现在我们面前,但并不意味着防疫防控的放松。戴口罩、勤洗手、做好个人防护,依旧是生活的必须;全面消毒、量体温、做好企业防疫,务必要落地落实。

  “今天还需要在小区主要道路进行消毒”、“电梯间必须要一日三次酒精消毒”面对疫情缓和的形势,在师大新村小区物业经理周超并未放松,仍嘱咐员工防疫仍是工作重点。

  陈立山也是如此,压力减轻了,但担子犹在。每天上下工高峰,他都守在工地入口。 “提醒他们做好登记、带好口罩,还得再消一遍毒。”看着三三两两的工人陆续进场,陈立山不时对门口安保人员说道。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