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核电气与山东核电有限公司隔空牵手 打造千亿级核电高端装备产业集群

2020-02-28 06:52:38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韩霄鹏

责任编辑:高原

  本报2月24日讯 今天,济南高新区企业美核电气与山东核电有限公司用远程视频签约方式,签约合作核电仪器控类设备研发生产项目。该项目将做大做强山东核电产业,填补国内空白。

  美核电气一直致力于中国核电关键仪控装备的国产化研发,迄今为止自主研发了30余款核电关键仪控产品,应用于秦山、田湾、福清、大亚湾等多个核电机组以及海外巴基斯坦项目。此次与山东核电合作,双方将联手在我国核电领域卡脖子工程上实现突破,实现核电仪控设备等关键技术自主化、设备国产化,在中德企业合作区打造千亿级核电高端装备产业集群。

  据悉,该项目首期以核岛主设备机器人化再制造装备、核电专用主控系统、核级传感器、核辐照测量装备和核电装备鉴定中心等产品和服务为重点,拟建成“1+5+N”功能园区,即一个国家级核电高端装备先进技术研究院,五个产业制造和服务中心。同时,引进以中国三大核电集团为代表的一批上下游企业,孵化一批高质量的专项产品开发公司;引入优秀的核电人才和项目,建设国际一流的核电高端装备院士人才谷和国际高峰论坛,建立山东省高端核电装备专项投资基金。

作者:韩霄鹏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