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疫情防控担当作为“出彩型”好干部张敬鹏: 连续奋战7个昼夜他晕倒在工作岗位上

2020-02-28 10:45:30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新时报记者 柏凌君

责任编辑:高原

  “我在汶川地震中做过医疗保障、非典时期做过医疗防护,抗击疫情请把我放在最前方,保证完成任务。”这是槐荫区卫生健康局政策法规与综合监督科科长张敬鹏在了解新冠肺炎疫情后说的第一句话。

  “在槐荫区集中留观医务人员紧缺的情况下,请组织批准我参加‘槐荫战疫’的战斗,加入一线防治工作……不计报酬,无论生死。”这是张敬鹏第一时间递交给组织的请战书。“终于检查完了,我得立刻赶回单位去。”这是张敬鹏因为连续7天近乎无眠无休晕倒在工作现场,在医院检查完后他说的第一句话。

  因为在抗疫一线的突出表现,张敬鹏刚刚被评为济南市首批疫情防控担当作为“出彩型”好干部。

  把行军床搬进办公室只为及时报送疫情数据

  一张未来得及收起的行军床、一袋子方便面等方便食品……26日上午,在槐荫区卫生健康局五楼办公室,记者看到了张敬鹏的“防疫装备”,而在一旁的办公桌前,张敬鹏正在紧张地梳理即将要往市里和区里报送的最新疫情数据。

  他是第四军医大学的军医,对医疗政策法规和医疗技术相当熟悉,多年来积累了一定经验。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对于医政医管科来讲量大面广、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此时医政医管科科长正在生病住院,科里少了顶梁柱,谁能担当该科大任,局里领导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张敬鹏。他接到任务后,二话不说,直接接管医政医管科工作。在墙上张贴的工作安排表上,记者注意到,仅这两个科室的防疫工作安排每天就有19项之多,这其中就包括最关键的每日疫情数据报送。

  “数据真实性和准确性对于开展防疫工作部署和决策至关重要,容不得半点马虎。”张敬鹏告诉记者,为了确保数据准确,他往往会校对数据3遍以上,认真核实一项信息和数据,直到核对无误才肯罢休。

  连续奋战7个昼夜后他晕倒在了工作岗位上

  疫情发生后,各项数据、统计分析瞬息万变,为了能够在第一时间报送最新的数据信息,张敬鹏自大年三十(1月24日)就把家搬到了办公室,从早上6点开始报送第一次数据,直到凌晨2点报送前一天的最后一次数据,办公室支张小床,半夜处理完数据,就躺下休息会儿,凌晨4点多又要开始准备第二天的材料,为了及时监控前线疫情,一天三顿饭,顿顿用方便面凑合,有时候连方便面都没空吃。

  2月2日,因为连续奋战7个昼夜,身体硬朗的张敬鹏终于因为疲劳过度,累倒在了工作岗位上,被同事发现后立刻送往医院进行抢救。经抢救检查后,张敬鹏的身体转危为安,医生说他是劳累过度,叮嘱他要注意休息。“我自己的身体我有数,我可以。”然而张敬鹏的脑子只有一线的防疫工作,当天下午便又回到工作岗位上。

  由于长时间没有回家,孩子哭着打电话说:“我要爸爸,你快点回家,我想你啦。”当张敬鹏听到这些,眼睛湿润了,但他却只能回复孩子:“爸爸出差了工作很忙,过几天就回去,给你买好吃的。”

作者:新时报记者 柏凌君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