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笔做枪 漫画家黎青用创作鼓舞全民战“疫”

2020-02-29 08:06:26 来源:舜网

作者:王敬

责任编辑:尹昂

  把医生比作排“雷”英雄,让新型冠状病毒无处遁形;把各行各业凝心聚力携手抗疫比作一组齿轮,把病毒碾压粉碎;将医护工作者视为兄弟姐妹,像血脉一样不可分割……近日,济南日报报业集团高级编辑、著名漫画家黎青创作的抗疫漫画作品被媒体制作成短视频,在抖音等视频平台刷屏,受到业界和各级媒体的关注。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中国美协漫画艺委会主任、山东省漫画家协会主席黎青时时关注疫情信息,坚持每天创作1到2幅画,从春节至今完成了30多幅抗疫漫画。他用漫画解读政策文件、科普病理常识,击破不实之谣;用漫画宣传防护知识、歌颂医护战士、讽刺不法之徒;用漫画凝聚起人民群众抗击疫情的强大精神力量。

画笔做枪 漫画家黎青用创作鼓舞全民战“疫”

  黎青漫画《人民战争力无穷》

  在《人民战争力无穷》中,描绘了当前如火如荼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国人民万众一心迎挑战,众志成城战瘟疫的巨大力量和勇气。将各种战疫器具替代人群,拓展了读者的想象空间;

画笔做枪 漫画家黎青用创作鼓舞全民战“疫”

  黎青漫画《瞒之祸》

  在《瞒之祸》中,把隐瞒信息,隐瞒真相,隐瞒病情的人比作带毒刺的刺猬到处扎人,揭露了损人不利己的道德缺失,对病毒的传播无异于助纣为虐;

画笔做枪 漫画家黎青用创作鼓舞全民战“疫”

  黎青漫画《血脉相连》

  在《血脉相连》中,展示了广大医护工作者不顾生命安危,挺身而出的赤胆忠心。表达了他们都是我们的兄弟姐们,像血脉一样不可分割。

  黎青作为中国美协漫画艺委会主任,在他的号召下,中国美协漫画艺委会第一个发出倡议,号召全国的漫画家拿起手中的画笔,和全国人民一起共战疫情。“和其他画种相比,漫画具有通俗易懂、战斗性强等特点。早在非典时期,包括山东在内的全国各地就涌现出很多优秀的漫画作品。”黎青说,“老一辈漫画家,在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和新中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不同历史时期,以笔作枪,用漫画歌颂奋战的战士、鼓舞民众的斗志,为我们做出了榜样。”记者了解到,从1月24日至今,已有近百名山东画家参与此次系列漫画创作,作品达四百余幅。

  截至目前,黎青系列战“疫”漫画刊登在济南日报、济南时报等平面媒体及人民网、求是网、新漫网、中国美协网、学习强国客户端、抖音、舜网、爱济南客户端等新媒体上,其中由舜网制作的相关漫画视频推出2天获得近10万点阅量。

画笔做枪 漫画家黎青用创作鼓舞全民战“疫”

  扫码观看黎青抗疫漫画作品

作者:王敬

责任编辑:尹昂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