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社保、减残保金、减公积金! 济南26条稳就业用“减”法助企业渡难关

2020-03-04 17:03:59 来源:闪电新闻移动端

作者:段嘉琪 郝爱印 曲峥

责任编辑:田艳敏

  就业是最大民生,也是当前企业群众和社会各界高度关注的问题。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形势下,稳定就业对于帮助企业复工房产、保持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为此,济南市出台《关于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进一步做好稳就业工作的实施意见》从“保障企业复工用工需求”等6个方面提出了26条具体措施。3月4日,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济南市人社局围绕济南市疫情防控期间进一步做好稳就业工作出台的政策进行解读。

  减社保、减残保金、减公积金! 济南26条稳就业用“减”法助企业渡难关

  记者了解到,为帮助企业渡难关稳岗位,济南市着力做好“减”。一是减社保费。发挥社会保险“安全网”“减震器”功能,助力企业轻装上阵、渡过难关。失业保险费率、工伤保险费率,2020年4月30日到期后再延长1年。医疗保险费率,2020年3月1日至12月31日,阶段性降低1个百分点。2020年2月至6月,对中小微企业免征养老、失业、工伤保险费。2020年2月至4月,对大型企业减半征收。二是减残保金。自2020年1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对残保金实行分档减缴,暂免征收在职职工总数30人(含)以下企业残保金。对因疫情遭受重大直接经济损失的,可申请减免或者缓缴残保金。三是减住房公积金。受疫情影响,生产经营出现困难的中小微企业,可按规定申请降低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或者缓缴住房公积金。

  此外,济南市聚焦企业复工用工需要。一是建立用工即时响应机制。对重点企业、重大项目设立用工服务专员,一对一提供用工服务;各行业主管部门成立工作专班,精准做好用工信息监测,精准对接用工服务需求,精准落实稳岗返还政策,精准帮助企业复工复产。二是设立用工补贴。对春节期间开工生产的企业,给予每人每天200元一次性用工补贴;对2月10日后一个月内复工新吸纳就业的按每人1000元标准给予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

  

作者:段嘉琪 郝爱印 曲峥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