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复工复产 济南在行动】济阳“硬核”帮扶举措助力复工复产

2020-03-05 06:35:34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卢卫美

3月2日上午,位于济阳区的山东旺旺食品有限公司收到了从华中地区运来的第一批原材料,避免了因原料不足可能造成的停工风险。据了解,旺旺食品的产能正在逐步恢复,而类似情况在济阳的企业中已渐成常态。例如在济南济北经济开发区,不仅食品饮料、机械制造、现代物流等行业企业全面复苏,并呈现出你追我赶的发展态势。在此过程中,济阳的一系列“硬核“帮扶举措,赢得了企业纷纷点赞。

解决企业原材料运送难题

山东旺旺食品有限公司果粒多生产线在生产过程中需要糖渍椰果及配套的企鹅袋、旋盖等,此外“冻痴”产品生产线也会用到榴莲粉,相关原料若不尽快配齐,两条生产线将面临停产风险。济北经济开发区包联企业“服务生”孙海霞得知这一情况后,全力配合旺旺展开原材料“紧急支援”行动。华中地区疫情相对严重,由最初共同研究从华中地区调配原材料的可行性,到帮助协调道路通行,再到与旺旺方面的疫情防控负责人紧急制定接车方案,孙海霞每天都花费了大量时间盯靠在企业现场。

在与山东旺旺食品有限公司总厂长周建新共同商议后,孙海霞决定不安排车辆进厂,而是在人流量最少的工厂西门停靠。运输车辆由引导车一路引导至旺旺工厂西门,由专门人员进行全方位消杀。卸货时不允许司机下车,并远离其它车辆、人员,旺旺工作人员在穿好防护服、佩戴好口罩手套的情况下配合卸货,卸货后车辆立即离厂。在严格的防疫措施下,整车货物在一小时之内完成卸货,及时保障了企业的生产供应。

提到整个过程,周建新感触颇多:“多亏了区政府派来的经济发展‘服务生’,为我们全程协调才解决了原材料运送难题。原材料不足就无法按照订单生产,我们将失信于客户,经济损失不可估量。”“点对点”上门接回外地职工

3月4日上午,山东丰禾立健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经理李志华为济北经济开发区送来了一面写有“疫情无情人有情 帮扶企业暖人心”的锦旗,并在济北经济开发区企业365服务群里发了一条感谢信息:“自企业复工以来,两名外地技术人员不能按时返厂,影响正常生产,在包联企业‘服务生’杨善军的帮助下,他们已顺利到达公司开展工作。”

这只是济阳区经济发展“服务生”包联企业的一个典型案例。除了丰禾力健公司,杨善军和另一名同事还包联了天阳纸业、大自然新材料、驰波名气通等15家企业。3月1日,他在走访丰禾立健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时,李志华反映了两名来自河北邢台的技术人员受疫情影响不能按时返工的情况。杨善军按照相关政策电话指导返回人员到当地办理健康证明,填报《外出务工人员返岗申请》等,并对接车辆迅速出发。

3月2日,两名外省技术人员顺利到达济阳,不久后就到岗投入生产中。据了解,通过“点对点”接人服务,济阳目前已为生产企业、在建项目接回省外员工500余人,全力推动企业和项目复工复产。

“服务生”下沉企业排忧解难

经济发展“服务生”包联企业制度推行以来,济阳全区各级各单位不断细化经济发展“服务生”包联企业方案,以完善服务企业长效机制为核心,以搭建企业服务平台为抓手,以破解企业发展难题为目标,全力助推企业复工复产。目前,仅在济北经济开发区,就有三分之二以上的工作人员下沉至企业展开包联。

“我们在尽力寻找企业复工和疫情防控的平衡点,确保防疫、生产两不误。”济北经济开发区财政局局长孙海霞说。这次,她也下沉到了企业防疫一线。下沉人员中,有领导干部,也有一般工作人员,但只要戴上红袖标,他们就都是经济发展的“服务生”,一方面指导企业防控疫情,另一方面承担着帮助企业解难题的重要职责。

与孙海霞一同负责包联企业的工作人员冯晓说,自己每天都会接到几十个来自企业的电话,他们或立即解决、或第一时间帮助协调有关部门。“企业负责落实好防疫主体责任,我们负责为企业创造安全稳定的环境,双方共同努力克服疫情影响,全面恢复生产,力争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双胜利’。”济北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李庶森表示。

(本报记者王宝静通讯员何晓艳)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