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 志愿有我】“雷锋驾驶员”的“亏本生意”

2020-03-05 07:19:34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济南日报融媒报道组 曹雅欣 张一 郭歌

责任编辑:卢卫美
【疫情防控 志愿有我】“雷锋驾驶员”的“亏本生意”

  郭泗镇为抗疫保障志愿队车辆消毒。

  拍摄时间:2020年3月4日拍摄地点:济南恒通汽车服务股份有限公司拍摄内容:志愿服务车队的战“疫”故事

  “有位老人需要去医院,谁能接一下?”

  “泉城的士”车队队长郭泗镇在抗疫保障志愿队微信群里发了一条用车信息,群里立刻炸开了锅,“我去”“我离得近”……迅速刷屏。这个微信群,是30位来自各个出租车公司驾驶员们的“接单群”。群里发的,都是没有收入的订单——疫情防控期间的物资运送、老幼就医、一线医护人员家属出行等需求。

  出钱出力

  “这点付出不值一提”

  3月4日中午,恒通出租四公司驾驶员李寿桥匆匆赶回车队。十几分钟前,他刚刚把一位年近八旬的老人从济南养老服务中心送到济南西站。一见到郭泗镇,这位驾龄近15年的老司机兴奋地说,“看,乘客来信息表扬我了!”

  李寿桥说,他搭载的这位老人独自居住在养老服务中心,子女都不在身边,老人这天要乘高铁回合肥。老人的女儿联系上了抗疫保障志愿队,李寿桥“抢”到了这一单。疫情期间,不能进站相送,李寿桥担心老人不能顺利上车,于是提前联系好济南西站工作人员,把老人交给他们,李寿桥才放心离开。老人女儿发来信息:“在这特殊时刻,多亏有您我才放心!”

  “这一单真是我‘抢’到的!我们微信群里有30位驾驶员,每次郭队长一发布哪里有人需要帮忙,群里就像‘炸锅’一样,离得远的司机也抢着接。”李寿桥翻看微信群聊天记录,指着一个头像开玩笑:“就是他,一天‘抢’了好几单,我们都说他不给别人当好人的机会!”

  这个微信群里的30位驾驶员,都是从“泉城的士”车队的百余人中优中选优挑选的,其中有10名党员,其他人也都是模范标兵。2月6日,抗疫保障志愿队成立后,他们每天都盯着微信群“抢单”,而这些订单不论目的地远近,都是免费的。

  李寿桥说,自己今年50岁,还没有遇到过新冠肺炎疫情这样的“大事”,这件“大事”给出租车行业带来的是前所未有的冲击——济南市民坚决响应政府号召闭门不出,即便出行也极少乘坐公共交通,原本忙到24小时连轴转的驾驶员们突然闲了下来,收入也急转直下。

  这时候,自己出钱出力搞志愿服务,不觉得亏吗?面对这个问题,李寿桥摆摆手说:“与一线医护人员相比,这点付出不值一提。”

     满心敬佩

  “接送他们我很自豪”

  济南强生客车出租有限公司驾驶员齐志森是一名“80后”驾驶员,他前几天曾接到过一位特别的乘客。

  “我接到的这位老人,她的女儿是济南市中心医院的医生,正月初四就去湖北黄冈了。”齐志森接到这个订单的那一刻,敬意涌上心头,“老人自己身体不好需要照顾,还让女儿去了战‘疫’一线,我心里有种说不出来的感动。”在车上,齐志森鼓起勇气问了老人一句“担心吗?”老人叹了口气说,“说不担心是假的,多危险啊。”

  “老人说,她每天都要跟女儿视频通话,看着女儿脸上深深的口罩印特别心疼。老人还跟我说,一线医生每天穿防护服都要1个小时时间,连续工作八九个小时不敢吃饭、喝水、去厕所,因为一出来防护服就得换。”齐志森说,这是他第一次感觉到那些电视里全副武装的“白衣战士”离自己如此之近。听着老人的讲述,似乎那张满是红印的脸就在眼前,“他们在前线,我们在后方,能帮他们接送一下家人,我很自豪!”

  送老人看病那天,齐志森特地给老人留下了自己的电话,方便老人今后用车。

  像这位老人一样的援鄂医护人员家属,齐志森和队友们共服务了121位,30辆车24小时待命。让齐志森和李寿桥都很感动的是,这些特别的乘客同样体谅他们的辛苦,一个月来,他们从未接到过深夜、凌晨的订单。

  抗疫保障志愿队的“业务”还有很多:为城区内老年人看病就医提供应急志愿服务,为社会各机构转运医用防护用品,为一线警察和医生提供应急志愿服务,组织队员6次对济南火车站的候客出租车、乘客行李箱义务消毒……

  疫情好转

  “口罩不摘行动不止”

  3月5日是第21个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和第57个全国“学雷锋纪念日”,志愿者服务车队成立也将满月。随着疫情逐渐好转,这些热心肠的驾驶员们接到的订单越来越少了。他们一边乐观地想着“春天总会到来”,一边记挂着那些需要帮助的老人、孩子、医生、警察、志愿者……

  外出的市民越来越多,运营慢慢恢复正常,出租车行业的寒冬正在结束。齐志森和李寿桥说,群里的驾驶员们都商量好了,不到口罩完全摘掉的那一天,他们绝不会拒接这些没有收入的订单,哪怕占用自己的运营时间。

【疫情防控 志愿有我】“雷锋驾驶员”的“亏本生意”

  李寿桥把自己写的小诗发到微信群,为队友们加油鼓劲。

  采访过程中,李寿桥不好意思地告诉记者,他为30位队友写了一首小诗,题为《致敬,同样逆行的你》。“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医生军人在逆行,你也在逆行。街道一片寂静,可是能看到你穿梭的身影……”在郭泗镇和齐志森的鼓励下,李寿桥把这首小诗发到了抗疫保障志愿队微信群里,收获了满屏点赞。

  那一个个大拇指,也竖给每一位在志愿者岗位上的“雷锋”。2月4日至今,共青团济南市委连颁12道“招募令”,为泉城防控一线定向、精准招募青年志愿者。截至目前,已组织招募青年志愿者15159人,在全市285个岗位提供志愿服务活动,累计服务时长163190小时。

  正如共青团济南市委和济南市志愿者协会写给青年志愿者的感谢信中所说,“向逆行的志愿者们致以诚挚的问候和崇高的敬意!期待着继续与你同行,共建温暖、文明的泉城济南!”(济南日报融媒报道组 曹雅欣 张一 郭歌)

  更多内容,请扫描二维码观看。

【疫情防控 志愿有我】“雷锋驾驶员”的“亏本生意”
【疫情防控 志愿有我】“雷锋驾驶员”的“亏本生意”
【疫情防控 志愿有我】“雷锋驾驶员”的“亏本生意”

【疫情防控 志愿有我】“雷锋驾驶员”的“亏本生意”

作者:济南日报融媒报道组 曹雅欣 张一 郭歌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