宅得太久胃肠道怎样“复工”?

2020-03-05 10:14:23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卢卫美

目前,气温回升,看着窗外万物生机勃勃、春意复苏,你是否觉得烦闷胀气、食欲不振呢?这可能是长时间饮食与运动不合理,摄入食物与身体健康不匹配的原因。因此,唤醒肠胃非常重要。

上班延时、长期居家,使得人人变身“烹饪达人”,火爆朋友圈的自制油条、炸糕、甜点、冰淇淋等一系列美味小吃的典型特点是高脂、高糖、高能量,容易产生饱腹感,使胃肠道疲惫不堪。

如何调整饮食搭配,改善胃肠的疲惫状态呢?市疾控中心专家提醒,在遵循《中国居民膳食指南》的基础上,听从专家们《新冠肺炎防控期间营养膳食指导》的建议,重点做到以下几点:努力做到食物多样化,满足身体所需各类营养素,以谷薯类为主;坚持多吃蔬菜、水果,既要做到量多,也要增加种类;保证鱼、肉、蛋、奶等优质蛋白质的适量摄入;控制油炸、火烤、腌制食品,少吃高油、高糖、高盐的食品和饮料;三餐要有规律,合理选择零食,不挑食、不偏食。

同时注意吃动平衡,保持健康体重。所谓吃动平衡,就是在饮食与运动之间找到平衡点,将食物中摄取的多余能量通过运动的方式消耗,达到身体各机能的平衡。通过这种健康的生活方式可以使身心达到一个自然的状态。

面对疫情,过度紧张、恐慌、焦虑等负面情绪,也会导致食欲不振、消化不良等胃肠道不适的症状,严重时会影响到个人的心理健康与身体的抵抗力。因此,我们要放松心态,平衡好饮食与运动、食品与健康的关系,一起积极复工吧!

(本报记者李鹏通讯员景一鸣吕晓萌)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