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启动“一号工程” 天桥区吹响2020年双招双引集结号

2020-03-06 10:40:08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责任编辑:卢卫美
全面启动“一号工程” 天桥区吹响2020年双招双引集结号

  天桥区召开2020年“双招双引”工作部署会议 通讯员苏晗 摄

  疫情防控不停歇,经济发展不停步。为进一步提高招商引资水平,构建起规范、有序、科学、高效的招商引资体系,实现招商引资新突破,3月5日上午,天桥区召开 2020年“双招双引”工作部署会议,通过健全组织体系、完善运行机制、明确招商布局、强化工作保障,开展精准招商,厚植发展动能,助力建设现代化中心城区。

  健全体系聚焦8大重点产业

  会议指出“双招双引”是经济工作的“生命线”。疫情当前,天桥区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发展。围绕《济南市十大千亿产业招商引资指导目录》,结合该区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聚焦重点产业、重点企业、重点区域开展精准招商。记者看到,在《关于全面加强招商引资工作的实施意见》中明确了8大重点产业。即大数据和新一代信息技术、科技服务、产业金融、先进材料和智能制造与高端装备、高端服务业、文化产业、现代物流、现代都市农业。

  记者在会上了解到,该区成立天桥区招商引资促进委员会,建立“152”招商引资运转模式,统筹推进全区招商引资和对外合作。做优“1”个归口,由区投资促进局承担招商引资归口部门和主体部门的责任,做好“一口收集”工作,同时抓好项目研判、跟进、初核、提报、会审、签约、落地等全链条工作;发挥好“5”大主体作用,五大主体分别是区级领导、区投资促进局、济南新材料产业园区管委会、产业招商部门和各街道;做实“2”大保障,由区行政审批服务局牵头,强化项目审批绿色通道保障。区委、区政府两家办公室联合区投促局强化项目推进落地督查保障。

  深挖重点深化与500强企业对接联系

  该区瞄准国际国内重点企业,深化与世界500强、国内500强、民营500强等重点企业的对接联系。力争每年引进世界500强1家、国内500强2家、民营500强3-5家。

  重点引进增值税、企业所得税两税收入2000万元以上的区级龙头企业、500万元以上的区级重点企业和100万元以上的街道骨干企业,全面提升该区企业数量和质量。

  紧盯“一带一路”沿线与我国合作密切的国家和地区,瞄准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等“四新”经济活跃区,广泛搜集信息,精心组织开展招商推介活动,吸引更多优质项目和高端人才。

  明确布局绘制招商地图

  据悉,今年该区将充分发挥主城区配套优势、黄河北空间优势,围绕产城融合、职住均衡,统筹生产、生活、生态,绘制招商布局地图。

  加快黄河北片区一体规划发展,建设药山科技园,加快建设泺口国际商贸示范园,建设北湖高端现代服务业集聚园。加快发展楼宇经济。摸清家底,盘活楼宇存量,对辖区内楼宇定期摸排,建立动态数据库,积极盘活资产。

  要倡树“人人都是讲好天桥故事的宣传员,魅力天桥欢迎您;人人都是双招双引信息的收集员,好客天桥欢迎您;人人都是项目建设推进的服务员,诚信天桥欢迎您。”“抓“双招双引”就是抓发展、抓未来。全区上下要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以更昂扬的斗志、更有力的举措、更务实的精神,全力以赴拼招商、引企业、上项目、抢人才,以大招商、招大商推动全区大发展,为建设现代化中心城区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天桥区委书记韩伟说。

  (新时报记者李焜染 通讯员刘如嫣)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