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为申聪两次画像的济南“妙笔警探”林宇辉: “申聪被找到,这是一个好兆头”

2020-03-08 06:49:39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梅寒

责任编辑:尹昂
专访为申聪两次画像的济南“妙笔警探”林宇辉: “申聪被找到,这是一个好兆头”

7日,林宇辉回忆画像经过。 新时报记者王汗冰 摄

  3月6日上午,林宇辉接到了申军良的电话,“他特别激动地跟我说,申聪找到了,警方让他去广州接孩子,他说接了孩子先来我这儿。”林宇辉难掩高兴,立即给申军良转了2000元钱,让他给孩子买吃穿的东西。这些年申军良的不易,林宇辉是看在眼里的。

  “接回孩子先来你这儿”

  1月18日,申军良就给林宇辉打过电话,“他问我方不方便见面,想跟我说个事。”林宇辉猜测可能跟申聪有关。见面后,果然如他所料,申军良告诉他申聪可能找到了,知道在哪儿了,但是还不能透露更多信息。

  3月6日上午9点30分,申军良再次拨通林宇辉的电话:“申聪找到了,我要去广州接孩子,接回孩子先来你这儿。”挂了电话后,林宇辉通过微信给申军良转过去2000元钱,他说申军良这些年为了找孩子耗尽了家财。林宇辉希望自己能带个头,看看济南这边的爱心人士,能不能给申军良提供一些帮助。

  林宇辉告诉记者,他去过申军良的家里,非常破旧,没有一件完整的家具,甚至一些家具就是用木棍来支撑着一些板子搭建的,还有一对漏了底的沙发。“但是家里到处都是他印的一摞一摞找孩子的传单,他说那是他家最宝贵的东西。”林宇辉有他的担心,他见过很多寻回的孩子因为原生家庭贫困而不愿返回,他希望孩子能留下来,接受这个找了他15年的家庭。

  “给父母一个方向”

  林宇辉和申军良的缘分,是从2017年7月开始的。林宇辉回忆,当时申军良通过警方找到他求助。“他带着一张孩子1岁的照片,还有他和妻子年轻时候的照片。”谈话间,林宇辉找出为申聪画的第一张画像,这张画像林宇辉主要是参照申军良长相绘制。两个月后申军良再次登门,恳求林宇辉参照孩子母亲的样子再绘制一幅,因此关于申聪的第二张画像,眉宇间像母亲多一些。

  从申聪这张画像开始,林宇辉开辟了新的绘画领域:通过画像寻人,尤其是被拐儿童。目前,林宇辉已经为72名被拐儿童画像,寻回6个,“找回来的孩子跟画像都有相似度。”林宇辉说,被拐儿童父母的记忆大多都停留在孩子在襁褓中的时候。只要画得像,就能给父母一个方向,这也是儿童画像能持续走下去的原因。

  这些年,申军良只要有空,便会去他的工作室坐坐,跟他说说又去什么地方找孩子,又印了多少传单。在林宇辉看来,这不只是对他的信赖,在一定程度上,申军良把他当成了找回孩子的精神寄托。

  “只是干了该干的事”

  林宇辉的工作室里,挂满了曾画过的各种人像,其中包括“章莹颖案”嫌疑人。2019年4月,应增城警方邀请,林宇辉首次绘制了“梅姨”的画像,随即这张画像传遍全网。但“梅姨”是否存在,现在还无法下定论。

  林宇辉从事模拟画像工作后,共帮助破获大案要案300余起。包括多起恶性偷盗、抢劫、杀人、纵火、强奸案件,他因此荣立二等功一次、三等功两次、个人嘉奖十余次,山东省公安厅特别成立了“林宇辉模拟画像工作室”。

  “申聪被找到,这是一个好兆头。”林宇辉认为,这对确认“梅姨”是否存在很有帮助。申聪被找到的消息在网上爆出后,林宇辉的手机便没闲着。有联系他采访的媒体,有想通过他对申军良一家捐助的企业,林宇辉显得很淡定,他说只是干了该干的事。

  并不是每个被拐儿童都如申聪般幸运。对林宇辉来说,最棘手的就是画了后再也没有消息,“没消息就代表没找到。很多孩子都被拐十几二十几年,找孩子的方法不尽相同,只能说画像是一条路子。”

  曾有被拐儿童家长对林宇辉说,“如果我知道孩子死了,我就死心了,不会再找了,但就是不知道孩子是死是活,真是寝食难安。”林宇辉说,被拐儿童的父母寻找孩子时,在精神上的煎熬和痛苦远超常人想象。

作者:梅寒

责任编辑:尹昂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