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条措施助力复工复产以实际行动消融疫情寒冬

2020-03-10 06:43:21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王晓菲

责任编辑:卢卫美
26条措施助力复工复产以实际行动消融疫情寒冬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影响,怎样发挥政府部门职能作用,把力量用在最吃劲处?

  “人社部门立足职能,采取多项‘硬核’举措,用人社部门的温暖帮助企业尽快度过‘寒冬’,迎来复工复产的‘春天’。”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壮表示,为助力企业轻装上阵,市人社局牵头制定了《关于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进一步做好稳就业工作的实施意见》,提出了“保障企业复工用工需求”等6个方面26条“硬核”措施,特别是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提高创业担保贷款额度、阶段性降低社保费率、减免社保缴费、职业介绍补贴、一次性用工补贴等政策,都是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期盼的“及时雨”,最大程度释放政策红利、减轻企业负担。截至目前,已经向企业发放稳岗返还资金9批1.6亿元;发放创业担保贷款2.2亿元,惠及企业1191家;发放一次性创业补贴8641.2万元,惠及3821家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企业。

  “招工难是企业复工复产面临的一大现实难题,市人社部门创新招聘方式,努力保障企业用工需求。”王壮介绍,一方面,大力开展线上招聘活动,通过公共求职招聘平台和人社微信公众号,及时发布企业用工信息,搭建用工和求职的精准对接桥梁。截至目前,举办网络招聘会130场,招聘企业数7018家,用工岗位数16.5万个。另一方面,大力开展“点对点”用工对接。在来济返岗人员集中地区,组织“点对点”的定制化运输服务,对成规模、集中性返岗的企业,开通直通车,帮助劳动者安全返岗、平安就业。3月5日,重庆武隆47名务工人员集中乘坐包机来济返岗,人社部门安排两辆大巴车直接送到用人单位,实现了从“家门口”直接到“厂门口”。

  为满足疫情期间企业办事需求,市人社部门依托“智慧人社”平台,大力推行“不见面”服务模式,梳理发布了全局158项线上服务项目目录,公布了全局系统48家业务处室单位的咨询电话,在原有30项“秒批秒办”事项基础上又推出了5项“秒办”服务。从2月1日至今,通过“不见面”方式办理各项业务近90万人次,“不见面”服务率达99%以上。 (本报记者王晓菲)

作者:王晓菲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