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口是否需要设消毒垫?济南疾控专家:过度消毒无益

2020-03-10 15:15:35 来源: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董昊骞 通讯员 吕晓萌

责任编辑:田艳敏

  近期,全国各地的复工复产正在推进中,为预防新冠肺炎,各单位采取了很多措施,测体温、人员登记、预防性消毒等,还有的单位在门口设置了消毒垫,对过往车辆及行人鞋底进行消毒。这种做法是否正确呢?济南市疾控中心专家建议:此种做法属于过度消毒,不必设,已经设置的,还是撤掉吧。

  济南市疾控中心专家表示,尽管政府有关部门及疾控中心反复强调大疫当前,应科学消毒、精准消毒,不要过度消毒,但仍有许多单位门口设置了消毒垫,很多人觉得多了一道防线,进入单位更安全了。即使有人对这种做法存疑,也不会提出反对意见,认为过度点也没什么。正是这些原因,在没有文件明令禁止的情况下,导致越来越多的单位纷纷效仿其他单位的做法,设置消毒垫。

  什么时候需对鞋底进行消毒?

  从传染病病房出来的车辆和人员均需进行清洁消毒及人员卫生处理。济南市外环境中存在新冠病毒的几率极低,不需要对车辆轮胎和鞋底进行消毒。

  消毒垫的消毒效果是否可靠?

  有的单位考虑到用含氯消毒剂会有危害,采用酒精进行消毒。酒精具有挥发性,主要用于物体表面的擦拭消毒、手消毒以及一些物品的浸泡消毒,用于浸泡消毒时还需要加盖。若将酒精倒在垫子上很快就挥发了,剩下的只是水分,起不到消毒的作用。用酒精消毒不但造成浪费,而且酒精在挥发过程中如果遇到火源,有可能引起火灾。

  所用的消毒剂有哪些危害?

  虽然含氯消毒剂对新冠病毒具有良好的杀灭效果,但是如果过度使用,不仅能使汽车轮胎橡胶老化,而且对过往行人的呼吸道也会产生刺激作用,损伤呼吸道黏膜,导致更易感呼吸道疾病,更重要的还会污染环境。

  济南市疾控中心专家分析建议,各单位撤掉消毒垫,这样可以减少浪费,也能对环境更加友好,对于人员安全也是有好处的。

作者:董昊骞 通讯员 吕晓萌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