呵护公交安全出行的“临时隔离区”

2020-03-11 09:40:16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卢卫美
呵护公交安全出行的“临时隔离区”

  黎青 作

  □董婧

  据3月10日《济南时报》报道,由济南公交主导编制的山东省城市公共交通协会团体标准《城市公共交通重大呼吸道传染病疫情防控规范》已于3月6日正式发布实施。该标准以城市公共汽电车、出租汽车为重点,对发现疑似病患乘客处置流程、公交防控措施等方面提出了明确要求及建议。值得一提的是,该标准还首次明确疫情期间,公交后三排设为“临时隔离区”。

  眼下,各行各业正在稳扎稳打逐渐复工,很多上班族开启了上班之旅。公共交通是许多上班族必不可少的通勤工具,但公交车的密闭性相对来说比较好,空气流动性差,人员多且杂,是疫情防控工作的一个重点区域。尤其是随着复工复产的全面推进,各地公共交通也恢复了正常,这就给疫情防控带来很大的挑战。

  此前,济南公交已经采取了车辆深度消毒、开窗运行、检测体温、查验证件、扫码乘车等多项疫情防控举措,很多人对于开窗通风、佩戴口罩、配合身份检查等日常防控措施也都已耳熟能详,但如果发现疑似病例该如何处置,很多人却并不清楚。尤其是在公交车上,之前并没有相应的安全措施和规范,如果一旦遇到疑似病例,就很难确保有效有序地规范应对,甚至可能会导致混乱等现象,给城市疫情防控带来隐患。

  疫情防控已经到了最吃劲的关键阶段。越到关键时刻,越容不得有半点疏忽差错,越要向科学要答案、要方法。编制出台《城市公共交通重大呼吸道传染病疫情防控规范》,规范公共交通的疫情防控和处置流程就显得非常及时和必要。而明确公交后三排设为“临时隔离区”,无疑是进一步完善了公共交通疫情防控措施,能够有效阻断疫情在公共交通运输环节的传播途径,确保城市公共交通系统安全、畅通、有序。

  《规范》并不是简单地在宏观层面提出要求,也非常具体地明确了处置流程。如发现体温超过37.3℃的乘客乘车,应马上对其进行问询;初步判断其为疑似病例,马上就近安全停车,引导病患到后三排临时隔离区域隔离,确保乘客与病患“分区”;在做好疑似病患及其他乘客安抚工作的同时,做好同车其他乘客的信息收集等工作……这些措施符合从快、就近隔离的疫情防控原则,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可操作性,对此,不但需要公交系统的工作人员把有效的防疫管理措施落实到位,还需要广大乘客按照规定约束自己、配合执行,只有大家共同努力把防控工作中的每个细节落实做好,公交车才能安全有序地运行。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