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河县张坊镇疫情防控持续发力,党建+经济齐头并进

2020-03-11 14:07:10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责任编辑:卢卫美
商河县张坊镇疫情防控持续发力,党建+经济齐头并进

  张坊镇白集村省级乡村振兴建设项目开工

  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商河县张坊镇上下坚定信心、加强落实、严防密控,承担起基层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全力以赴打好疫情防控攻坚战。在紧抓疫情防控不放松的前提下,张坊镇党建建设、复工复产、“双招商引”等多项工作齐头并进。

  干部党员带头冲锋村民主动请缨上阵

  农村是疫情防控的重要关口。为筑牢农村疫情防控的严密防线,张坊镇各村党支部及党员勇担责任,冲锋在前,纷纷投身到本村的疫情防控工作。在党支部和党员的影响和带动下,村民也积极响应党组织的号召,轮岗值班日夜坚守、监测武汉返乡人员体温、进出人员登记、杀菌消毒、防疫宣传等,为村居疫情防控工作起到了关键性作用。

  疫情防控期间,张坊镇机关干部、各村党支部和党员带头冲锋在一线,他们坚持每天义务轮班值守,有定期在村内进行全覆盖消毒的老党员,有帮村民购买米面蔬菜等生活用品的包村干部,还有到医院帮隔离户看病的机关干部和村支书。“我年纪大了,别的干不了,守守路口总还是做得来的……”马家村86岁的马文明,时刻铭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主动在村口执勤,严防外来人员进村走亲访友。

  共产党员在危急时刻起到的先锋模范作用,感化了大批群众纷纷向党组织靠拢,递交了他们的入党申请书。张老庄村民张金水递交入党申请书说:“疫情在哪里,共产党员就冲向哪里。战‘疫’一线的党员干部、医务工作者的行动深深地感动着我,他们总是以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无私地给他人帮助,我应该向他们学习,争取早日入党。”疫情防控期间他义务坚持每天值班上岗,为本村捐献500元口罩、雾炮,带领其他村民喷撒消毒液。21岁的西张村民张永翔也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党组织的强大号召力深深感染着我,我从村支书和村里的老党员身上看到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这次疫情面前他们冲锋在前,我很敬佩。他们是我学习的榜样。”他说。

  安装72台摄像头随时掌握隔离户动态

  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市台港澳办挂职张坊镇副书记赵立成,积极协调中国电信市县各公司,为张坊镇政府捐献72台天翼安防摄像头助力于张坊镇政府疫情联防联控工作,加快了平安乡村视频监控系统建设。

  2月初记者在张坊镇采访时,刚走近孙家村一户居家隔离观察村民,监控探头突然报警:“警戒区域,尽快离开!”记者身边的一位工作人员手机上也收到了报警信息,她打开视频软件后,这户村民家周围的情况一目了然。“我们在常规的‘人防’基础上,增设电子监控探头,采用‘人防+技防’相结合的监控手段,有效实现了对居家隔离人员的远程监控,为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强大动力。”张坊镇相关负责人称。

商河县张坊镇疫情防控持续发力,党建+经济齐头并进

  党员带领群众一同战疫

  村镇工作人员通过安装手机APP,时时监控隔离观察的村民情况,这样既有效减少了工作人员与防控对象的直接接触,保护了镇村工作人员的安全;另一方面,工作人员可以通过探头,直接与重点居家隔离人员进行对话,了解他们的生活需求与困难,及时给予帮助。

  不仅如此,张坊镇还建立了“口罩的使用及回收处置体系”,采取“六个一”措施进行有效管控。各村设立的医用垃圾桶由普通垃圾桶套上专门的医用垃圾袋组成,且桶身张贴了明显的“废旧口罩回收垃圾桶”标识,以供临时回收处理废弃口罩使用。等医用垃圾桶全部到齐后,所有医用垃圾桶将统一编号,统一设置警示标识。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确保交通便利的道路都能实现医用垃圾桶全覆盖外,全镇各村的每个口罩回收垃圾桶都安排专员负责引导村民规范投放,切实做到分类投放、有效消杀处置。镇政府安排专人定期对这些特殊垃圾桶开展清洗、消毒工作,镇卫生院安排专业人员、专门车辆收集清运,进行无害化处理。

  复工招商两不误,创建省级示范民族村项目开工

  防疫复工两不误,齐心协力不负春。张坊镇在疫情防控力度不减、劲头不松、决心不变的前提下,全力支持、推动企业和重点项目陆续复工复产。大力督促企业做好职工防疫工作,帮助企业完善防疫措施,在确保疫情防控安全的情况下,积极推动企业有序复工复产,提升产能,增大产量,给企业吃下“定心丸”。

  2月24日,张坊镇白集村创建省级乡村振兴示范民族村项目开工。张坊镇将结合产业与民俗,促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扎实推进省级乡村振兴示范民族村创建工作。此后山东润星机械有限公司项目、山东中诚机械租赁项目和山东中建众力设备项目等项目也将相继开工。

  同时,张坊镇以商河县“五大聚焦”为统领,立足张坊实际,发挥近郊优势和资源禀赋,在疫情防控期间开创“双招双引”工作新局面。通过选派的外派招商人员,搜集项目和人才信息,拓宽“双招双引”渠道;广泛发动全员“双招双引”,吸引人才,做好疫情防控与人才引进同步推进。

  此外,张坊镇聚焦聚力抓项目建设。挖掘本镇现有区位优势、农业资源优势,借助社区建设规划机遇。积极与国内一流农业龙头企业和文旅康养企业对接打造高效农业示范基地和康养基地。重点依托民营经济工业园西片区引进以大型机械制造和租赁为主的特色产业,聚焦全县5大主导产业和发展布局,把工业园融入县城,依托县城区和经济开发区,“借巢引凤”,积极加大对外招商引资力度。

  张坊镇始终把疫情防控当做工作的重中之重,把“双招双引”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坚定不移在保证疫情防控落实到位的前提下,用高质量“双招双引”聚集高端资源,用好园区平台、拓展发展空间,狠抓工作落实,力争取得“双招双引”新突破。

  (新时报记者杨璐 通讯员米荣生)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