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有担当 众志成城战疫情 ——钢城区人民医院抗击疫情纪实

2020-03-12 09:50:42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卢卫美

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钢城区人民医院按照钢城区卫生健康局的要求,主动担当、科学分析、全员参与,采取多项行之有效的措施,取得抗击疫情的阶段性胜利。

科学预判精准施策坚决打赢疫情阻击战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形势,1月19日,钢城区卫健局召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工作会议;1月21日,钢城区人民医院召开会议,传达会议精神,对疫情进行科学研判,初步规范了发热病人的诊疗流程。

1月24日除夕,医院便组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制定了工作方案,对疫情发展提前进行科学研判。同时,院内成立疫情分析小组,对医院抗击疫情进行全程指导和技术支持;医院连续组织6次实战演习,100%按照实战进行。医院为辖区居民发放宣传教育材料2万余份,制作50余条疫情信息和3部疫情宣传片,利用本院、寨子分院、两个服务站及46处村卫生室的室外电子屏滚动播放;深入到社区和村居开展宣传教育40余次,帮助各村科学开展宣传教育工作。

果断执行保障有力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持久战

为应对疫情,钢城区人民医院紧急改造发热门诊。目前,发热门诊分区合理、设备齐全,满足发热病人的就诊需求。发热门诊日常配有3名执业医师和4名执业护士,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同时开通24小时咨询电话。制定严格的预检分诊程序,安排8名执业护士24小时值守。同时,医院主动为行动不便的患者提供上门诊疗30余人次。

根据上级文件精神,医院督促个体诊所暂停诊疗活动,同时公布咨询电话,通知已预约患者暂缓就诊等;要求社区卫生服务站、村卫生室暂停接诊发热病人,乡村医生采取入户诊疗和电话、微信等方式服务本村非发热居民。实施长处方优惠政策,鼓励有条件的村卫生室提供送药上门服务。

枕戈待旦,随时待命。全院上下坚守岗位,连轴转成为最平常的工作状态。疫情期间,为保障钢城区人民医院、艾山街道和部分区直部门的医疗物资需求,医院成立采购小组,紧急为医院采购3万余个医用口罩、1吨多医用酒精、6000余瓶84消毒液及各类医用物资。同时,积极帮助艾山街道采购8000余个口罩、500余瓶84消毒液、50余支体温枪等。

彰显党性敢挑重担坚决打赢疫情防控全面战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医院130余名同志主动请缨,手写请战书,按下红手印。“本着选精兵、派强将的原则,挑选出6名同志组成预备队,随时听候召唤。”院长张恩成说。

党旗在哪里,钢城区人民医院的共产党员就站在哪里!钢城区人民医院承担着钢城区长途汽车站、济南至新泰路口、医院宿舍区3处体温检测点的24小时监测任务,平均每天检测4000余人,对近2000辆车进行消杀;对正在居家隔离的70余名返乡人员,每日2次持续14天进行体温检测。截至目前,累计检测2700余人次,消杀240余次;安排4人对钢城区医学隔离观察点进行24小时值守;在服务企业复工复产中,每天去高速路口接送外省返回人员,截至目前共接送120人次。积极帮助复工企业进行人员体温检测和防疫指导,对人员密集场所指导开展消毒杀菌工作等;抽调2人协助钢城区疾控中心进行流行病学调查和血样采集;抽调2人驻守钢城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开展体温检测、消毒灭菌等工作;派遣1名专业心理医师在区心理咨询服务站开展工作;抽调4人到莱芜区部分高速下口,对市外返乡人员进行体温检测和健康评估等。

让党旗在防控疫情的第一线飘扬!“我们将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紧要的工作,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我们愿化身为山,挡在疫情面前;有我们在,绝不让疫情前进一步!”张恩成说。(本报记者时伟)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