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立第三医院院长吕涌涛: 方舱无眠,撑起生命的诺亚之舟

2020-03-12 11:34:34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责任编辑:卢卫美
山东省立第三医院院长吕涌涛: 方舱无眠,撑起生命的诺亚之舟

  吕涌涛给患者看片子

  2020年2月9日,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期,山东省卫生健康委党组任命山东省立第三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吕涌涛为山东省第八批援湖北医疗队党支部书记、总领队,带领来自全省16市150家医疗机构的303名医护人员奔赴湖北抗疫前线。

  抵达武汉准备工作有条不紊

  2月9日晚7点30分,山东省第八批援湖北医疗队抵达武汉天河国际机场。安顿好所有医疗队员已是2月10日的凌晨3点。根据当地医疗需要,山东省第八批援湖北医疗队与四川医疗队共同接管武汉汉阳国博方舱医院,吕涌涛被任命为武汉汉阳国博方舱医院副院长。

  疫情危急,为了更快接收患者,及时开展医疗救治工作,休息不到3小时,2月10日一早,吕涌涛便带领医疗队代表与武汉市汉阳区当地政府进行对接,成立了临时指挥部。2月10日晚,又组织医疗队员进行分组、制定工作规划、检查进驻后医疗器具的准备,对吕涌涛来说,这又是一个不眠之夜。在他的统筹组织下,医疗队所有工作推进扎实、有效、迅速。

  2月11日上午7点,吕涌涛带领各医疗组组长和护士长提前进入刚刚建成的方舱医院,熟悉内部环境。上午11点30分,山东省第八批援湖北医疗队临时党支部成立并举行了第一次全体党员会议。支部书记、总领队吕涌涛带领全体党员,面对党旗,再次重温入党誓词。

  进驻方舱冲锋在前体力透支

  2月11日下午4点,尽管医疗队队员们都劝说吕涌涛休息一下,但吕涌涛还是坚持带领第一组医疗队员首批进入汉阳方舱医院接收首批患者。“对汉阳方舱医院的医疗工作,有3件事必须做好:第一是做好院感防控,第二是做好流程制定,第三是做好患者安抚。这3方面我都有经验,我先上!”在进舱前,吕涌涛说。

  因患者特别多,无论是医疗队还是患者都是首批进驻,舱内很多工作流程需要尽快捋顺。一项项工作流程,在吕涌涛的带领下一一捋顺,汉阳方舱医院由开始的忙乱、无序,逐步进入平稳、顺畅的状态,首批医疗队员共收治了330名患者。

  2月11日晚上10点,首批进入的第一组医疗队员在吕涌涛的带领下平安出舱。加上进舱前的工作安排、出舱后的脱防护服、隔离消杀、总结布置等工作,整整10个小时,年近六旬的吕涌涛一直处于高强度、高压的工作状态。“能找个凳子让我坐一下吗?腿有些发软了……”这是他见到一直等候在舱外的医疗队联络员宋超时,说的第一句话。因连续多日的高强度工作,体力透支,吕涌涛当晚回到医疗队驻地后,出现了胸闷、心慌等症状,服用了药物后方才缓解。

  勇担重任相信胜利就在前方

  从2月9日抵达武汉开始,吕涌涛不知度过了多少个无眠之夜。除了医疗工作,为了让所有医疗队员的生活得到更好的保障,他积极奔走,争取到充足的生活物资,解除了大家的后顾之忧;无论是医疗队员离开酒店驻地准备进舱,还是医疗队员出舱回到酒店驻地,吕涌涛都会准时站在驻地门前,为大家加油鼓劲;在驻地,吕涌涛组织所有2月份出生的队员举办了一个难忘的集体生日会,蛋糕虽小,却让大家的心紧紧连在一起。

  无情的病毒,无情的疾病,但在医疗队却处处感受着温情和爱。如今,吕涌涛带领的山东省最“壮大”的第八批援湖北医疗队依然奋战在抵抗疫情的最前线。强将手下无弱兵,他们一直抱着坚定的信念,寒冬终将过去,暖阳定会到来,他们用自己的双手撑起了生命的方舟。

  (通讯员曹坤 新时报记者孙镇镇)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