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中心医院: 以担当彰显忠诚 用生命护佑生命

2020-03-12 13:10:49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新时报记者苏珊 通讯员赵梅

责任编辑:李欢

济南市中心医院: 以担当彰显忠诚 用生命护佑生命

党委书记、院长苏国海送援助湖北医疗队队员出征

济南市中心医院: 以担当彰显忠诚 用生命护佑生命

医院发热门诊

济南市中心医院: 以担当彰显忠诚 用生命护佑生命

党委书记、院长苏国海实地调研

庚子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无数人的心。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济南市中心医院的白衣战士们逆行战疫。逆行至湖北,中心医院人敢打硬拼;奋战在济南,中心医院人严防死守,专心应战。如今已有4批17名医护人员出征湖北,一幕幕爱心“剪影”让人动容。在医院大后方,从组织保障、工作联动、医疗救治、院感防控、物资储备等多方面齐发力,展示着新时代中心医院人的使命和担当。如今,伴随着复工复产大潮,医院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各专业科室工作全面步入正轨,以泉城市民“健康守护者”的角色继续奋进前行。

驰援湖北4批医护人员驰援为市级医疗机构最多

“你想过去武汉的危险吗?”当济南市中心医院援鄂医疗队队员沈晓晓听到这一问题时,淡定地回答:“我只觉得换了一个工作的场所而已,同样是治病救人,没有太大区别!”1月25日,沈晓晓和刘兆奇、张华作为济南市中心医院首批援鄂医疗队队员跟随山东省首批援鄂医疗队出征湖北,拉开了医院接连派员援助湖北的序幕。

2月2日,济南市中心医院第二批队员赵明东、张一奇、李民、陈金凤、于美晶,随山东省第三批援助湖北医疗队奔赴前线;2月11日,医院感染办副主任护师肖伟和血管外科主管护师王建军随山东省第九批医疗队出征湖北;2月15日,医院重症医学专家司敏主任作为队长、医疗组组长,率山东省第11批医疗队出征湖北,本次出征医院共派出2名医生和5名护士……

截至目前,济南市中心医院共派出4批17名医护人员援助湖北,是市级医疗机构中派驻医护人员最多的医院,彰显了作为市级医院“龙头”的担当使命。17名医护人员随山东省医疗队出征时,医院党委书记、院长苏国海每每赶到现场为他们送行,“相信你们一定会不辱使命,挽救更多患者!同时一定要做好个人防护工作。”

自派出支援湖北医疗队员后,院党委高度重视一线队员以及家属的生活保障。每批队员临行前,医院都将防护、生活物资等进行充足准备,并根据前线反馈情况,随时快递补充物资。院领导前往队员家中慰问,送去慰问金,了解家庭情况,消除队员们的后顾之忧。

在黄冈,在武汉,济南市中心医院的援鄂队员们攻坚克难,一心救治。医院援鄂队员王建军在蕲春县人民医院开展工作,第一个大夜班刚穿好防护服进入病房半小时,他便感觉头晕得厉害,他努力调整呼吸,好转后立即投入到各项护理中。2月28日是让重症专家、援鄂队员司敏主任特别难忘的日子,经过9天治疗,黄冈最高龄患者——90岁的何奶奶病愈出院,司敏亲自将她送出病房,“感谢山东医疗队!”患者的感谢让司敏倍感欣慰和温暖。

院内防控医院党委靠前指挥防控工作开展平稳有力

无论是驰援湖北,还是院内防控,都离不开医院党委的坚定指挥调度,科学施策,精准布局。1月21日,《济南市中心医院关于成立疫情应对处置指挥部的通知》下发。党委书记、院长苏国海作为总指挥,指挥部下设综合协调、医疗救治、疫情防控、后勤保障、舆论宣传、督导检查等6个工作组,全力应对疫情。指挥部成立后,24小时调度成为工作常态,随时组织碰头会、实地调度会。

自此济南市中心医院的疫情防控工作有条不紊、坚定有力地向前推进。1月22日,医院感染性疾病科独立设置发热门诊、发热留观病房,与门诊区域和其他病房隔离,避免交叉感染。发热患者在发热门诊即可完成挂号、诊疗、缴费、化验、取药等。1月25日,济南市中心医院互联网医院正式开通“发热咨询门诊”,发热患者可以直接通过医院互联网医院微信小程序,与医生进行实时在线问诊咨询。1月30日,国务院督导组到济南市中心医院督导疫情防控工作,对疫情防控工作等进行了指导,医院以此为契机,进一步优化就诊流程,加大培训力度,全面提升本院职工对疾病的认知和防控水平。

医院党委靠前指挥,有坚强有力的组织体系作保障,全院职工干劲十足,一切为了早日控制疫情忘我付出。在发热门诊,初期每天要接诊患者近200名,医务人员承担着一般人难以想象的身体和心理压力。全院职工取消春节休假,大家没有任何怨言。申请到湖北、到一线工作的请愿书纷纷送到领导手中,在众多报名者中,不乏年事已高的老主任。

2月1日,医院被确立为全市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的6家医院之一,PCR实验室除承担本院病人的核酸检查,还要承担来自历下区、历城区和商河县范围内新型冠状病毒疑似病例的核酸检测。6名具有核酸检测资质的检验人员开启了24小时不间断监测模式,为临床诊断提供了有力的支持,为患者治疗赢得了宝贵的时间。截至目前,医院PCR实验室共完成核酸标本检测8000余份,数量为6家定点医院之首。

复工复产全面开诊步入正轨保持警惕防控不松懈

在疫情期间,医院作为特殊行业,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同时,没有耽误一位危急重症患者的抢救与治疗。为确保患者安全,避免交叉感染,急诊、门诊患者进行严格筛查,排除新冠肺炎后进入正常诊疗流程。病房严格落实疫情期间病房管理制度,实行一患一陪,执行人员实名登记,每日测量体温,各科室备有单间隔离周转病房,坚决将疫情挡于病房门外。

伴随着新增病例越来越少,发热门诊就诊的患者也不断减少,全国疫情防控已积极向好。严格落实疫情防控,不误民生医疗保障,人们的日常生活正在恢复。省内全面复工复产之时,到济南市中心医院就诊的非发热患者也逐渐增多。济南市中心医院经过周密组织、完善流程,已实现全面开诊。患者到该院就诊,必须通过预检分诊程序,确保就诊安全。

94岁的李老先生就是医院在疫情期间保障民生医疗的受益者。2月6号凌晨4点,老人在家里突然发病,被送到济南市中心医院的胸痛中心。虽然在非常时期,医院在抢救流程上依然很紧凑,治疗效果也很好,完成支架置入手术后第6天,老人就康复出院了。该院胸痛中心作为济南区域内第一家国家级胸痛中心,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在收治患者时,快速准确排除胸痛患者是否疑似新冠肺炎感染,在做好防护的前提下,没有耽误一位患者的抢救,急性心肌梗死急诊介入手术成功率为100%。

医院胸痛中心只是医院工作的一个缩影。虽然各专业科室均已正常开诊,但在医院的发热门诊及疫情防控战线的核心深处,却是依然处于高度谨慎的工作状态。千言万语归于一句话:全国疫情防控稳中向好之时,还是不能丝毫放松。

从院内到院外,从山东到湖北,在疫情防控中,中心医院人一直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医者大爱,用热血和担当为人民群众的生命和健康保驾护航。

(新时报记者苏珊 通讯员赵梅)

作者:新时报记者苏珊 通讯员赵梅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