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言”有“大义”宣教无盲区 ——建设银行济南分行3·15“金融消费者权益日”宣传活动掠影

2020-03-13 09:35:40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卢卫美
“微言”有“大义”宣教无盲区 ——建设银行济南分行3·15“金融消费者权益日”宣传活动掠影

  今年的3·15“金融消费者权益日”宣传活动开展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建设银行济南分行细化“疫情防控、金融服务、专项活动”三大战役攻坚举措,坚持变化基于现实的需求,把提升金融消费者风险管理能力和责任承担意识作为宣教目标,积极践行公众教育服务的社会责任和义务,灵活运用建行网站、互联网、手机等媒体工具,把传统宣传和新媒体普教有机融合,使科技优势转化成为宣传效能,开创了金融宣传活动的新局面,实现了疫情防控和金融服务两手抓、两手硬。

  加强组织保证

  筑牢尽责防线

“微言”有“大义”宣教无盲区 ——建设银行济南分行3·15“金融消费者权益日”宣传活动掠影
“微言”有“大义”宣教无盲区 ——建设银行济南分行3·15“金融消费者权益日”宣传活动掠影

  宣传年年有,次次各不同。

  建行济南分行把金融消费者的资金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期间金融宣传活动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组织各支行、部门负责人和业务骨干召开视频会,全面动员,全面部署,要求各级机构要把活动预见的问题想得严重一些,把活动形式想得更丰富一些,把措施定得更周密一些,掌握活动主动权,加强正面宣传教育,正确传导疫情期间风险防控知识和金融信息,引导金融消费者理性认知、科学防范、精准施策,为筑牢民生服务保障提供良好舆论环境和稳定金融秩序。建行济南分行制定下发了金融宣传活动实施方案,坚持金融服务和专项活动一起抓,教育全行员工认真履行岗位职责,号召广大党员和共青团员关键时刻站出来,形成各级组织齐抓共管、共克时艰的强大合力,筑牢建行风险防范快速反应、群防群控的金融绿色通道。

  整合行网资源

  丰富宣教平台

  建行济南分行丰富完善行内网络系统、业务条线创建了“云课堂”,为每一位客户经理开设了“云工作室”,设置“看资讯”、“聊理财”等多个板块,聚焦疫情中金融消费者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分析问题根源,体现专业素养,通过打造建行与客户互动的金融电子化长廊,把“云课堂”办成客户身边的“建行”,随时随地与客户一起共享金融精神食粮。借助建行山东省分行在网站平台开辟的“3·15金融消费者权益日”专栏,报道宣传活动情况、刊发员工体会文章和研讨成果,总结分析典型案例,使该平台不仅成为建行的流动讲堂文化园地,还成为探讨解决金融消费者实际问题的新渠道,是建行服务员工、服务客户,办好事、办实事的新阵地。宣传网站平台的搭建,为建行各项工作的开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双微”现场共进

  延伸宣教触角

  本次3·15宣传活动,建行济南分行重视对新媒体的运用,积极构建网络交流平台,充分利用微博、微信等网络资源。全员广泛转发建行山东省分行在官方微信推出的“消保微课堂”、“消保故事会”视频和“消保随身听”音频等系列栏目,用每一期精心策划的故事讲述,牵引出消费者拥有的各项法定权利进行说法说教,达到了宣传“触角”伸得远、宅家普教热起来的目标。建行济南分行还区分不同受众,采取有针对性的宣传方式,确保宣传效果。结合该行裕农通服务点、代发工资及合作单位等资源,通过邀请客户建群,采取微信讲解、网课点播、村委广播等方式,积极在业主群中进行金融知识宣传,既有理论讲解又有风险分析,既有资深授课又有互动交流,既有法规学习又有新政解读,既有专业辅导又有趣味活动。有思想,有内涵,有精神,有力量。

  宣传活动还坚持抓防控与谋发展双轮驱动,勇担社会责任,帮助、支持企业复工复产。

“微言”有“大义”宣教无盲区 ——建设银行济南分行3·15“金融消费者权益日”宣传活动掠影

  建行员工向客户普及金融风险防范知识。

  “您好,姜行长!我们已复工,但是大量的农民工朋友没有银行卡,没法发工资,怎么办?”建行济南槐荫支行近日接到一建筑单位求助电话,受疫情影响,农民工无法批量办理银行卡成为工程项目恢复生产的难题。该行快速响应,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制定了外拓营销与现场宣教深度融合的实施方案,由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组成的“金融服务宣教队”远赴工地为农民工现场服务。建行服务宣教队把服务区域分为等候区和办理区。农民工在等候区保持一米以上安全距离,准备好身份证和手机,发放学习安全用卡、保护银行卡信息、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禁止非法买卖银行卡等知识宣传折页。进入办理区,要通过测体温、办卡、激活电子银行、扫码入群等程序——建行将“3·15”消费者权益日宣传与业务拓展无缝对接,让服务在无情的疫情面前彰显温度,用专业、贴心的“建行速度”和“建行温度”稳定社会秩序,支持经济发展,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赢。

  创新宣教格局

  扩大受益公众

  建行济南分行深入发挥网点宣教“前沿阵地”的优势,一方面统一部署,在营业网点LED显示屏和电视循环播放宣传口号,在大厅“金融知识教育”专栏、劳动者港湾等醒目位置摆放金融知识宣传折页,主动向公众派发、讲解宣传资料,在视觉和听觉上促使客户强化金融安全意识。另一方面进一步整合所辖支行的宣传资源,形成合力共为的宣传态势,加大宣传普教活动力度,凝聚干部职工的精神力量。组织各支行员工自主设计创意和情景,自编自演金融风险防范的短视频,创作微信长图、动画、漫画、趣味答题等作品,通过抖音发布短视频传递交流,同时在网点的媒体、官方微博和微信平台进行集中播放,以接地气的形式向广大消费者普及金融知识,增强风险防范意识,形成了多元、交叉、互补的宣传格局。

“微言”有“大义”宣教无盲区 ——建设银行济南分行3·15“金融消费者权益日”宣传活动掠影

  建行员工赴工地为农民工现场服务。

  建行济南分行采取“七个一”措施组织辖内支行的金融活动,即召开一次重要客户视频学习会、举办一期防诈骗知识讲座微沙、组织一次职工网络讨论、上一堂专题金融课、学透一期理论微课、制作一期专题宣传作品。各机构摒弃千人一面、千篇一律的说教,把“键对键”与“面对面”的金融宣传工作有机地结合起来,统筹运用各种宣传手段,全方位分层次多形式,把金融知识宣讲到每一位员工、每一名客户、每一个单位组织,推动金融知识走向服务单位、走向客户群体。

  监管有号召,建行有行动,客户有需求,建行有响应。行之力则知愈进,知之深则行愈达。以行致知,以知促行,建行济南分行将传统的“三铁精神”发扬光大,以铁的信念坚守初心,用铁的肩膀担当使命,按铁的纪律合规操守,把握3·15“金融消费者权益日”宣传活动的有利时机,大力营造和谐金融环境,让每一幅宣传作品都成为客户了解建行的一个小小窗口,让每一个宣传创意都使客户对智能、健康、人文的金融活动有更温暖、更真实、更立体的感知。宣传活动战“疫”面前显担当,提升了社会公众金融知识素养和安全防范意识,提升了建行与客户关系及客户满意度,让广大民众感受到了建设银行的真情与责任担当。

  (本报记者周芳通讯员孔红雨杜英欣)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