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人单桌,超意兴堂食严控人数

2020-03-13 12:32:00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责任编辑:卢卫美

  员工在超意兴仓库为各门店备货

  “好米干饭把子肉”,在济南,超意兴快餐可说是与大众日常生活最密切的餐饮企业之一,有“济南人一天要吃5万块超意兴把子肉”的说法。作为济南市市级非遗代表性项目超意兴把子肉及相关系列菜品制作技艺的保护单位,尽管同样深受疫情带来的冲击影响,济南超意兴餐饮有限公司仍积极践行企业战疫责任,前期向抗疫一线捐款50余万元,为济南疾控中心等单位免费提供4万余份盒饭,响应政府要求的打包用餐和网络订餐方式,如今又坚决执行每家店面“培训+验收”完成才能开业,逐步恢复堂食有序开放,在保障防疫要求的同时积极复苏经济,树立餐饮企业复工复产标杆。

  一张餐桌只放一把椅子,顾客须持“堂食就餐卡”入内

  “您好,现在就餐卡发完了,请您暂缓入店就餐,如不愿等待可以选择外带。”3月10日,在堤口路一家超意兴快餐店,戴着口罩、一次性帽子和手套的安全员向店门口的顾客叮嘱。自3月8日起,超意兴部分门店有序恢复堂食开放,执行较严格的“一桌一人”等防疫措施。

  新时报记者看到,超意兴快餐店内每张餐桌的间距明显拉宽,前后、左右距离都在一米以上,每张桌子只配一把椅子,桌面贴有指示就餐方向的贴纸。“这样的布置是为了更好地引导顾客单人单桌、同向而坐就餐,尽量减少与其他顾客的接触。”该店面工作人员解释,工作人员会向每位选择堂食的顾客发放一张“堂食就餐卡”,就餐卡的数量与店内餐桌的数量相等,严格执行“一桌一人”,“如果饭点的时候就餐卡正好发完了,我们就会建议顾客外带餐品。”

单人单桌,超意兴堂食严控人数

  复工后的超意兴门店有序排队

  “打包或堂食店内都有专用的托盘,打包托盘为红色,堂食托盘为棕色,二者绝不混用,只有端棕色托盘的顾客方能入内就餐。顾客从进门消毒、登记、测体温到就餐结束,都有专职人员指引帮助,确保就餐安全有序。”该工作人员表示,此外,无论打包或堂食,近期均给顾客提供一次性餐具,顾客就餐完毕后,桌面、托盘也须经过清洁消毒处理。

  在店内墙上,张贴着一张《清洁消毒记录》,详细记录了每次清洁消毒工作的时间、检查人、执行人。洗手间配有感应式酒精喷淋器和感应式洗手液。“我们的所有消杀工作都严格按照市政府规定的制度执行。”该店工作人员表示。

  300家左右门店已开业,开门前须经培训验收

  “目前山东省内有430多家超意兴快餐门店,现开放堂食的有300家店左右,开业率约有70%。”济南超意兴餐饮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宋先生表示,之所以分批开业,是我们要确保开业的每一家店都是合格的、安全的、放心的,所以我们是培训一家、验收一家、开业一家。

  3月5日,济南市委经济运行应急保障指挥部办公室下发了餐饮行业堂食经营的指导意见,并对相关工作作了具体要求,如用餐人员管理、从业人员管理、营业场所管理等具体营业条件。“对于此事,超意兴召开了专题会议,学习研究了指导意见中的每一条规定,结合店内实际情况,配备了如酒精感应喷淋器、擦手纸、间距引导地贴、就餐方向桌贴等物资,短期内均使用一次性餐具,并经紫外线消毒存放,为顾客提供安全放心的堂食环境。”宋先生表示,为了保障一线服务人员均能落实好各项防疫要求,超意兴成立了专业培训团队,对所有工作人员进行严格的防控培训,培训合格一家才能开业一家。

  “我们最开始打造了6家堂食样板店,样板店均配有引导员、安全员和监督员,安全员负责在店门口对顾客测量体温并要求信息登记,引导员负责引导顾客楼上楼下有序就餐,监督员负责监督一定范围的区域内门店的情况,所有工作人员全部经过严格的防疫培训上岗。”济南超意兴餐饮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宋先生表示,样板店打造好之后,超意兴不断组织各店员工来学习,复制这种模式,并设立专门的验收小组,每家门店经验收合格之后才可以开放堂食。

单人单桌,超意兴堂食严控人数

  据了解,超意兴快餐原材料食材已实现集中采购,统一配送。在菜品的样式上,恢复堂食的超意兴也做了研发升级。“本周内各门店还陆续上线早餐套餐,比如2个酱肉包、1杯小米粥、1个茶鸡蛋和1份咸菜这样的组合价格是8元钱,既能吃饱也能吃好。”超意兴工作人员表示。

  “开放堂食可以为顾客提供便利,但是防疫工作必须放在首位。疫情当前,安全重于泰山,一丝一毫不得马虎。”济南超意兴餐饮有限公司总经理张超说。

  强化线上渠道,外卖占比销售额大幅提升

  “请间隔1米等候,正在无接触供餐……”近日,常点超意兴外卖的不少市民可能会留意到,每份外卖上都附有“安心卡”,标明该份餐食制作人员是谁,配送人员是谁,他们的体温是多少。在许多超意兴店面前竖起了安全提示牌,有人员引导外卖小哥在取餐台前间隔1米有序排队,进行双手消毒、测体温、登记信息等程序,盛装餐食的外卖盒也要经过两次封签。

  “在开放堂食前,超意兴一直致力于密切与美团等第三方外卖平台的合作,强化网络订餐配送力度,帮助广大市民实现网上点单、企业接单、配送到家的订餐模式。”济南超意兴餐饮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宋先生表示,超意兴主推自己的点餐小程序,拓宽多个线上平台销售渠道,“疫情之前,线上平台外卖仅占超意兴销售额的1成左右,目前已提升到接近5成了。”

  回顾超意兴的战疫过程,“高效、专业、严谨、创新”精神贯穿始终。“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大年初三,超意兴应急防疫小组就已成立,密切配合全市疫情防控工作的总体决策部署,并响应政府号召,决定所有门店延期开业。”宋先生介绍,正月初四,超意兴组织员工50余人,调动车辆40余辆,拿出100万元专项资金,成立一支专业配餐团队,为抗击疫情的一线单位如疾控中心、急救中心、应急局等工作人员免费配餐,目前共提供盒饭4万余份。正月初十起,在市场监管部门的指导下,超意兴先后开设近百家无接触配送的应急供餐点,为市民提供外卖服务。此外全体超意兴员工还自发募捐,共筹集善款50多万元,通过慈善总会捐给了武汉。

  “超意兴始终密切配合全市疫情防控工作的总体决策部署,切实肩负起同舟共济、共克时艰的社会责任,在兼顾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中,传递着‘好米干饭把子肉’的温暖与力量。”济南超意兴餐饮有限公司总经理张超表示。(新时报记者李奇宏)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