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推绿色建设,济南出台“黄金十条”

2020-03-16 03:37:00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新时报记者黄敏

责任编辑:徐逸豪

助推绿色建设,济南出台“黄金十条”

先行区效果图

  为招引绿色建设产业和人才,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出台十条硬核招商政策。在3月15日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管委会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关于促进济南绿色建设国际产业园发展十条政策》(以下简称《十条政策》)与《绿色建设产业招商需求清单》发布。

  先行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十条政策》是济南市范围内首个专门针对绿色建设产业的招商政策,覆盖的是落户先行区的绿色产业和人才。据了解,《十条政策》历经6轮讨论修改,涵盖财税、科技研发、人才、金融、项目开发等十方面的政策支持内容,有效期截至2021年3月14日。企业享受扶持后,需10年内不迁出先行区直管区、不改变纳税义务、不减少注册资本。

  直管区新开工绿色建筑要达100% 既有节能改造项目最高奖补200万

  《十条政策》明确提出,优先考虑绿色建设企业、优先考虑绿色建筑,并列出了详细的财税支持政策。

  先行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赵治文介绍,此次出台的政策立足国内绿建产业实际,精准对标国际绿建先进水平,具有很强的示范性和可操作性。总则提出,将先行区450平方公里的直管区高标准规划为济南市绿色建设产业示范区,面向国内外知名绿色建设相关机构开放市场,所有建设项目秉承绿色发展理念,打造国际化现代绿色智慧之城。

  在行业引导支持政策中,明确提出直管区新开工绿色建筑比例要达到100%,绿色建材应用比例不低于50%。

  不仅如此,对取得绿色建筑标识的既有建筑节能改造项目,达到三星级标准的,按100元/平方米标准进行奖补,单个项目最高奖补200万元。对每个绿色生态片区的奖补资金不低于400万元,绿色建筑社(住)区奖补不低于30万元。

  对获评国家级、省级建筑产业现代化示范基地的企业,分别给予100万元、50万元的奖励;对获得这些奖项的建设单位分别给予30万元、20万元奖励。对获得“全国绿色建筑创新奖”的建设项目,给予一等奖300万元、二等奖200万元、三等奖100万元的奖励。

  上市或外企落户最高奖1000万 新企业高管最高按照100%奖励

  就金融支持政策而言,《十条政策》提出,扶持绿色建设相关企业上市挂牌。对在境内和列入名录的境外证券交易所上市的绿色建设相关企业,经认定最高给予1000万元补贴;对在新三板挂牌的绿建相关企业,经认定最高给予300万元补贴。

  对于外资类绿色建设相关企业落户先行区,经认定按注册资本当年实际到账外资金额的2%予以奖励,最高奖励1000万元。

  对新注册或新迁入先行区的绿色建设相关企业,自企业注册或迁入年度起5年内,对其年薪20万元以上的高管和高技术人才的工资薪金所得、股权分红或股权转让收益所得,按其对区经济贡献大小最高给予100%奖励,奖励人数单个企业不超过10人。

  优先保障科研用地顶尖人才 最高奖1亿开办经费

  在绿建科技研发支持方面,《十大政策》提出,鼓励建立以绿色建设技术研究为重点攻关方向的国家级和省级工程(重点)实验室及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除省、市财政奖励外,分别给予600万元、300万元奖励。对参与编制省级及以上新型建筑工业化技术标准、规程的企业,最高给予100万元奖励。

  在引进人才上,先行区也给出重磅“红包”。引进的绿色建设产业领域顶尖人才或领军团队来先行区创新创业,技术填补国家空白并达到世界领先水平的,实现核心技术产业化,产生重大经济和社会效益,经评审认定,给予1000万至1亿元开办补贴。

  国内外行业领先企业、国家重点科研院所、国际顶尖人才团队来先行区设立科研机构,承担先行区绿色建设产业领域重大科研项目、科研人员50人以上且按约定时间运营的,前3年最高每年给予2000万元研发经费。

  在用地方面,对经认定的绿色建设相关企业、以绿色建设技术研究为重点攻关方向的国家级和省级工程(重点)实验室及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优先保障用地。

  二星级以上绿建住宅项目主体施工正负零即可提前办预售证此次《十条政策》发布的项目开发支持政策“力度空前”。对符合二星级及以上绿色建筑标准的住宅项目,在取得《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后且施工进度达到主体施工正负零时,可提前申请办理《商品房预售许可证》,预售监管资金即征即返。

  对以出让方式供地的符合二星级及以上标准的绿色建设项目,房地产开发用地(包含商服用地和商品住宅用地)可按起始价的50%确定竞买保证金,按照成交价的20%缴纳定金;其他用地原则上可按起始价的20%确定竞买保证金,出让合同签订后一个月内缴纳至土地出让价款的50%,用地单位出具承诺书后,余款可按合同约定分期缴纳,缴款期限最长不超过一年并支付相应利息。

  在先行区直管区范围内购买二星级及以上绿色建筑商品住宅的,不受济南市限购政策约束。

  绿色产业精准招商清单发布 全面覆盖绿色建设全产业链

  15日,除了出台《十条政策》,先行区还同时发布了招商需求清单,涵盖绿色城市建设、绿色建材、绿色建筑设备生产、绿色工程建设等8大产业方向46个产业类别,全面覆盖了绿色建设全产业链。

  早在3月8日,济南绿色建设国际产业园首期导入的总投资30亿元的山东·济南中交智慧绿建中心项目已开工。赵治文表示,未来,先行区将高标准规划建设济南绿色建设国际产业园,聚焦绿色建设全产业链集群发展,突出招引支柱型、引领型世界500强、国内500强龙头企业,构建“主导产业鲜明、龙头企业带动、上下游配套拉动”的产业生态圈,聚力打造全国领先、具有广泛影响力的绿建产业高端集聚区,加快建设“绿色技术+绿色产业”全域一体化应用场景示范区。

  “未来,济南绿色建设国际产业园定会引领先行区发展,助力先行区打造成全国规模最大绿色建设产业示范区,打造低碳交易的国际样板,最终实现‘黄河战略、绿色覆盖、动能转换、济南先行’的发展目标。”赵治文说。

作者:新时报记者黄敏

责任编辑:徐逸豪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