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显示山东餐饮商户复工率达68.9%,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美团助力全省餐饮业按下复苏“快进键”

2020-03-18 09:58:03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卢虹

责任编辑:徐逸豪
数据显示山东餐饮商户复工率达68.9%,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美团助力全省餐饮业按下复苏“快进键”

  美团外卖小哥深夜送餐。

  疫情发生以来,山东省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济南、淄博、泰安、临沂、德州、滨州等多地商务及市场监管部门相继推出各项帮扶措施,全力支持复工复产。

  美团更是积极响应,以“春风加油卡”形式发放到商户手中,有效传达政府优惠政策。小小的卡片背后凝聚着山东各级政府全力支持复工复产的努力,目前“春风加油卡”累计发放超过6万张。

  近半个月,山东省餐饮商户整体复工率持续上升。据美团研究院的生活服务业商户复工指数显示,截至3月15日,山东餐饮商户复工率达到68.9%,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创春节后新高。

  疫情防控期:以外卖为抓手,细致周密抓防控

  在山东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山东在2018年就成为餐饮大省,外卖经济蓬勃发展。中国饭店协会数据显示,2018年,山东以3995亿元餐饮收入规模成为中国餐饮第一大省。美团平台大数据显示,2019年山东省外卖商户数高达23.5万,为山东省居民提供数亿次外卖服务。

  疫情期间,山东各级政府细致周密地部署保障民生的抗疫工作,为餐饮业等生活服务业的复工复产打下了扎实基础。

  2月11日,省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下达《关于保障快递及生活保供类电商企业正常运行的通知》,要求由省商务厅牵头出具《民生保供企业资质证明》,指导各市相关单位对参与保供任务的电商企业在疫情期间正常运行提供便利条件。

  美团获得该证明后,各市相关部门为美团在民生保障物资采购、供应、运输中给予了优先配置和便利通行支持,如济南市、青岛市商务局积极协调相关部门为美团“快驴”业务的农产品运输提供通行绿色通道支持。

  同时,为积极响应指挥部相关意见,美团在全省开展助力餐饮商家复工发展的“春风行动”,推出扶持商家经营的流量优惠套餐,升级“无接触服务”,启动专项扶持资金支持商家恢复经营。美团“快驴”也为商家提供“一键开通”在线采购通道,并支持山东省生鲜农产品产销对接平台,帮助农户销售滞销产品。

  以泰安为例,陕十三肉夹馍店自2015年入驻泰安以来,已开设5家连锁店面。由于疫情影响,餐厅已停业近50天。复工伊始,泰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消费者协会、市餐饮行业协会联合美团推出扶持餐饮外卖商家的“春风行动”。其中,“歇业(流量)保护”让陕十三避免了因长时间未营业而流量降权,店铺的销量和排名没有落后。“开铺第一天订单达到140余单,较年前的120单不减反增,真是让人意想不到。”陕十三肉夹馍泰安万达店老板谢莉高兴地说。

  复工复产期:释放“宅经济”潜能,有条不紊促发展

  疫情逐步稳定之后,山东省政府有条不紊地推出了减税降费等一系列政策举措,带领企业共克时艰,有序激活居民线上消费潜力,不断释放“宅经济”产能。

  2月20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持生活服务业批发零售业展览业及电影放映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从减税降费、援企稳岗、缓解企业成本、加大金融支持等四个方面,出台18条意见。

  在济南市、威海市等相关政府部门的协助下,美团积极为商家开通优惠贷款申请入口,目前已有数千名商户享受到生意贷的帮扶。复工以后,为了保障企业员工就餐,美团联合商家推出“放心工作餐直供”行动,并在美团APP上专区开放。

  此外,美团大学免费开设“复工锦囊”“疫后商机洞察”系列直播课,并和山东五星级酒店协会、老字号协会、团餐协会合作,助力高端酒店和传统企业的线上化转型。

  “山东省针对餐饮业等生活服务业复工复产和行业复苏的一系列政策举措,充分体现了政府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发展的时代担当,持续回升的餐饮商户复工率也折射出全省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的良好发展态势。”美团点评副总裁兼美团研究院院长来有为说。

作者:卢虹

责任编辑:徐逸豪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