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清区崮云湖街道一手抓防疫,一手抓森林防火 身后立旗帜腰间插喇叭成护林员“标配”

2020-03-18 12:02:20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新时报记者杨璐

责任编辑:徐逸豪

  “山上风大,没事就别上山了”“上山种地的老少爷们儿,除了铁锨、锄头,别的都别往上带了,尤其是打火机!”日前,在长清区崮云湖街道,一个个小喇叭播放着“土味喊话”在田间地头回荡,护林员们正以接地气的形式呼吁着村民们做好森林防火、疫情防范工作。
  崮云湖街道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森林防火,通过发放宣传单、签订承诺书、设置党员先锋岗、喇叭广播、加强巡查等一系列措施,全力做好森林防火工作。
  一面旗帜凝人心聚力量。自3月9日起,崮云湖街道在各个防火点、每位护林员身后立了一面旗,是党员的设为党员先锋岗,其他的列为先锋突击队,护林员们走到哪里红旗就立在哪里,一面面流动的红旗,既亮明了身份又凝聚了人心,充分发挥了旗帜作用。
  除了身后有旗帜,腰前的喇叭也是护林员们的“标配”,“别看这喇叭小,它有大作用!”护林员们手中的小喇叭除了可以在重要地段、重要时段播放森林防火条例等重要通知外,还能随时随地向进山人员“远程喊话”,用最传统的、最有效的方式将火警隐患抹杀在萌芽之中,确保森林防火人人参与、人人知晓。
  为进一步做好街道辖区森林防火工作,强化森林防火责任意识,实行网格化管理属地负责制,每个管理区为一个大网格,村居为中网格,各山头、地块为小网格,每个网格均设有护林员,责任落实到岗到人。同时,在主要进山路段、重点地段,派专人设卡监督检查,并将防火宣传至山脚饭店、山上住户、附近保安、工地人员、出租车司机等人员。针对坟头、墓葬集中区等重点区域,开展防范巡查,做到见烟就查、见火就罚,及时防止随意用火行为。
  此外,为加强防火宣传,确保人民群众家喻户晓,崮云湖街道印发了2万份承诺书发放至每家每户,承诺书一式两份,户主签字后村居存档一份,在告知广大人民群众加强火情火警防范的同时,提醒群众因违规用火而发生火情将受到法律追究,为森林防火再加保障。

作者:新时报记者杨璐

责任编辑:徐逸豪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