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期间“火”了社区团购,订单暴增是机遇也是挑战

2020-03-19 05:19:10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济南日报融媒报道组 曹雅欣 张一

责任编辑:徐逸豪
疫情期间“火”了社区团购,订单暴增是机遇也是挑战

  “团长”收货后,在楼前空地上分类。

疫情期间“火”了社区团购,订单暴增是机遇也是挑战

  管晓斐在仓库查看货品的检疫证明。

  ●拍摄时间:3月15日、3月16日●拍摄地点:卢庄工业园、茗筑美嘉小区●拍摄内容:社区团购火爆背后的故事

  “邻居们,刚到的青菜,太新鲜了!”

  “来一袋,今天什么时候能取货?”

  “上次的有机西红柿没团上,哪天还有?”

  这样“排队下单”的对话,你耳熟吗?前段时间的“宅生活”,让能把水果蔬菜、生活用品送到家门口的社区团购成了“风口”上的行业之一,现在,谁的手机里没有一两个“团购群”呢?一面是商机,一面是受疫情影响带来的人手短缺、供货困难,团购平台的复工之路,并不像“坐等收货”那般简单。

  逆境中的机遇开团瞬间就“售罄”

  晚上10点左右,位于卢庄工业园内的一间仓库开始忙碌起来:40多名负责进货、分拣的员工相继到岗,大家有的从卡车上卸下新鲜的土豆、大葱,有的将豆角、蘑菇等青菜按照固定斤数上称分装,有的在零下18摄氏度的冷库中清点生鲜食品,有的检查货品相关检疫证明。生活用品、蔬菜、肉蛋奶……来自臻鲜亿家团购平台的商品从这个总面积近2000平方米的大仓库输送出来,通过一个个“团长”,送到全市500多个社区的居民手中。

  复工的步伐,平台创办人管晓斐迈得挺早。腊月二十八,平台正式放假,员工们几乎提前一天就全部离开了济南。就在这天中午,关于疫情的消息从四面八方传来。正月初三开始,管晓斐的手机就被打“爆”了。“大家过年囤的货消耗光了,又出不去门,就去催‘团长’开团。”就这样,本想过了元宵节再开团的管晓斐正月初十就提前复工了。

  复工之初,由于缺少人手,开团的社区只有30%左右,却团出了高出疫情前近4倍的商品量!这个数据把早有心理准备的管晓斐也惊呆了,“负责下订单、打印订单的员工平时有十几个人,那几天只有两个,订单多到打印机都烧坏了,只能看着电子版对货。”

  “我和‘团长’们盯着手机,发现开团的瞬间很多商品就显示‘售罄’,尤其是青菜、水果这类‘刚需’,绝对‘秒杀’!”管晓斐说,有一位团长创下了开团以来的纪录,10分钟卖出8700元的货品,“邻居们”对社区团购的依赖在疫情期间充分显现,“卫生纸、方便面、新鲜烘焙的面包、牛奶、鸡蛋、面粉、生鲜肉类都是抢手货。”

  机遇中的挑战菜不够直接地里“找”

  “就是这张小床,我睡了27天。”管晓斐指着仓库旁办公室一角那张宽不足1米的折叠床说,那段时间整整27天没洗过澡、换过衣服、回过家,“每天除了接打电话,就是在搬货、送货。”

  平常很简单的事情,疫情期间变得很麻烦。复工之初,人员、运输、进货、售后,各方面都面临挑战:平时团购结束后把订单发给各个供货商,晚上货就送到了,但在那段特殊时期,供货商手里也没货,得“求”着;平时仓库里负责分拣的都是“老手”,效率高、差错少,那段时间都是就近招来的“新手”;平时20多辆货车送货,那段时间加上借来的面包车和私家车,一共9辆能用,司机们除了必要的休息时间,都在路上……因为订单暴增,货筐、泡沫箱都不够用。“虽然订单多,但是真没多挣钱,最早回来上班的员工工资是平时的4倍,有些蔬菜水果进货多坏果也多,不能卖给顾客,无形的损耗太多了。”管晓斐说,不论赚多赚少,“团”不能停,得保障居民正常生活。

  最让人头疼的,是新鲜蔬菜缺货。长期合作的供货商不能送货,平台上果蔬种类眼看就要减少。管晓斐说,是济南市商务局提供的一则助农信息让他打开了思路。

  “市商务局联系我,说章丘有一个村子种植的西红柿大量滞销,我们赶紧派车去收购,消化了大部分库存。”管晓斐当时就想,菜农愁“销”,百姓缺“货”,如果能多联系一些助农项目,当农民与百姓之间的桥梁该多好?他通过网络、朋友大量获取这些助农信息,直接去地里“找”菜。就这样,他们在周边城市有了一批“新伙伴”。

  3月15日晚11点半左右,记者在仓库遇到了从菏泽单县来送铁棍山药的刘女士。“我们来送过好几次货了,多亏了社区团购,帮助了我们全镇的农民。”

  挑战中的期待走进大众视野的“团”

  3月16日中午,茗筑美嘉小区的货物送到了。当“团长”一年多的“佳佳妈”和姐夫一起到小区门口接货。她手里拿着按照手机号排列的取货订单,把整整一面包车货物转运到从物业借来的三轮车上,来回拉了两趟。“以前车辆可以直接开到小区楼下,疫情期间需要出来转运。”“佳佳妈”说,从前一天的货品金额在300元左右,现在几乎都在6000元上下,最多的一次三轮车拉了6趟,直到晚上11点半才把最后一包菜挂到邻居家门把手上,干完后她“腿都软了”。

  货品运到楼下,“佳佳妈”把新鲜蔬菜、水果、面包、熟食拿出来分类摆好,对照取货单核对数量。其间,不断有居民上前询问什么时候能取货、有没有多余的、怎么进团购群……“佳佳妈”说,这段时间她心里想过很多次“太累了,不干了”,可是邻居们的依赖让她舍不得放下。

  随着疫情形势向好,现在,管晓斐的企业不管是货源还是人工都慢慢恢复了正常,订单量也稍有回落,前几天,他终于回家见到了1岁多的孩子。回忆“蜗居”办公室的日子,管晓斐最感谢的一是政府,二是“团长”们。

  “济南市商务局体谅我们平台承担生活必需品的配送任务,给我们开具了民生保供企业证明。”管晓斐出示的证明落款日期是2月13日,在疫情防控最紧张的时期,这份写着“请给予优先配置和便利通行”的证明,让企业完成了保障社区居民生活需求的使命。

  “最近,很多人加入平台,干起了‘团长’,很多物业、商店都搞起了‘团购’,虽然说有竞争关系,但也推动这个行业走进大众的视野,变得更加规范。”管晓斐说,这给了他信心,社区团购也许会成为大家的生活习惯。

作者:济南日报融媒报道组 曹雅欣 张一

责任编辑:徐逸豪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