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手抓 两手赢】市应急管理局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应急物资保障和应急管理两项工作 下好“精准棋”赢得“双胜利”

2020-03-19 05:21:01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邹建明

责任编辑:徐逸豪
市应急管理局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应急物资保障和应急管理两项工作 下好“精准棋”赢得“双胜利”

  市应急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到涉氨制冷企业检查安全生产。

  疫情防控期间,市应急管理局统筹推进疫情应急物资保障和应急管理两项工作,确保“两手抓”“两手赢”。

  数次调整专班发挥最大保障效能

  疫情就是命令。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后,1月25日,市应急管理局闻令而动,从局机关抽调38人,成立工作专班,迅速进入“战时”状态。

  专班下设综合协调、物资保障、物资仓储、预案管理等专项小组,具体负责应急保障工作的组织、协调、调度、采购、供应、保障、督导等工作。

  其间,根据疫情防控形势任务变化,曾先后4次对专班架构进行补充调整,最大限度挖掘潜能、发挥效能,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坚强有力的应急物资保障和安全支撑。

  3月13日,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市应急管理局召开会议,对专班再次进行调整,统筹推进应急保障与主责主业。

  疫情不解除“铁军”不下线

  对专班成员来说,加班采购、深夜接收物资、凌晨紧急运送等工作已是常态。在抗击疫情的紧要阶段,市应急管理局保持了全时全员投入,忘我战斗。有的成员手术后迅速返回岗位,有的成员即使亲人病危也不离岗。作为专班联络员的徐英亮昼夜坚守在一线,全力投入防疫物资的采购、发放。

  截至3月15日,全市累计发放各类医用口罩363.6万只、医用防护服7.2万套、医用隔离衣8.8万套、护目镜3.7万个、大型测温系统25台、呼吸机72台……

  这些数字的背后,是专班人员的辛苦付出。为让防疫物资保障工作更高效,专班迅速建立工作体系,拓宽采购渠道,第一时间建立上连省直、下连区县的工作网络,及时了解上级要求、把握区县动态,构建社会组织、市直部门、热心企业“三位一体”的采购平台,提升了采购效率。

  着眼战时体制,抓细节强质效,突出快收集、快研判、快洽谈、快决策、快签约、快催办、快发放“七快”和有专业指导、有风险管控、有性价比对、有质量把关的“四有”原则,确保采购物资达标达效。积极畅通慈善总会、红十字会等捐赠渠道,明确捐赠接收主体、紧缺物资需求、发放使用程序,动员全市机关事业单位,商会、协会、侨联等社会组织和个人积极行动起来,齐心协力抗击疫情。

  多部门联动确保供给。对全市紧缺医用防护用品实行市级统筹、统一调配,优先保障一线医护人员、交通管制等特殊岗位员工。加强与海关等部门的沟通联系,对我市应急保障物资实行“一站通达”“先放行后办手续”,开辟绿色通道。

  “只要疫情一天不解除,专班一天不下线,流程不变、制度不改、劲头不松,坚决确保我市疫情防控一线物资不断档、保障不掉队。”市应急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专班组长肖辉表示。

  主责主业不放松监管服务共提升

  疫情防控期间,市应急管理局在做好应急物资保障的同时,紧抓主责主业不放松,在安全监管、审批服务等方面开展了很多创新性工作。

  在疫情防控初期,积极协调我市防护物资生产企业复工复产,指导服务企业做好安全生产工作;成立企业安全服务专班,严防事故不添乱;制发安全生产“十个必须”确保企业安全稳妥复工复产;成立督查组,以现场检查和联合专家“网络诊断”的方式开展隐患排查整改工作,严禁企业“带病”生产;以网络视频会议的方式把参评企业、评价机构、行业专家和审批部门串联起来,进行“不见面审批”,提升审批服务质效。

  当前正是我市各行业领域复工复产深入推进的关键阶段,同时也是森林防火的关键时期。对接下来的工作,肖辉说:“市应急管理局将立足主责主业,着眼全局整体工作,从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及应急救援等多角度发力,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安全稳定环境。”

作者:邹建明

责任编辑:徐逸豪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