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危为机 没有等不到的黎明

2020-03-20 06:41:37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石正一

责任编辑:徐逸豪

  3月19日,在济南市委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济南文旅发展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方连庆说:“疫情对文旅产业冲击巨大,对文旅集团也造成了很大损失。”

  的确,新冠肺炎疫情给许多行业带来巨大冲击。电影撤档、交通管制、旅游业停摆……居民消费也受到抑制和削弱。我市旅行社、旅游景区、公共文化场馆和文化经营场所等全部暂停运营,大型文化和旅游活动一律推延或取消。据初步测算,济南春节假日旅游经济受损达到90%以上。

  然而,没有过不去的黑暗,没有等不到的黎明。危中求机、化危为机,文旅业的自救行动陆续展开。

  结合疫情形势变化,我市积极应对,在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积极稳妥推进企业复工复产。2月25日,市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印发《关于推进A级旅游景区有序开放的指导意见》,科学稳妥推进全市A级旅游景区有序开放。截至目前,全市共开放17家A级旅游景区。自开放以来,各景区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工作要求,运营有序、安全平稳,每天接待游客数量严格控制在最大承载量的50%以下,在园游客人数控制在瞬时承载量的30%以下。据统计,仅天下第一泉风景区就累计接待游客近60万人次,日均约3万人次。

  为纾解文旅企业的经营困难,市文化和旅游局通过行业协会、区县文旅部门充分了解企业的实际困难和迫切需求,并征求了8个相关市直部门(单位)的意见,研究制定了《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促进文化和旅游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帮助文旅企业在金融扶持、减税降费、社保免缓减、失业保险返还、房租减免、水电气暖费用优惠缓缴等方面用好用足扶持政策;市财政安排文化旅游扶持专项资金1亿元;扶持旅行社应对经营困难,暂退80%旅游质保金,协调保险企业为旅行社减免2020年度部分责任险保费;开展“第四届文化惠民消费季”活动,面向旅游景区、旅行社、影剧院、演艺场所、书店等文旅企业推出2000万元惠民消费券……一项项扶持政策、一笔笔扶持资金让文旅企业重建信心、再次起航。

  满园春色关不住,阳光明媚踏春来。疫情挡不住春暖花开,更挡不住城市苏醒、产业复苏、项目启动、消费抬升的脚步,一个热闹而又充满活力的春天就在眼前!

作者:石正一

责任编辑:徐逸豪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