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进一步加强野生动物监管 市民可拨打12345热线举报违法违规交易行为

2020-03-20 06:42:18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李雪梅

责任编辑:徐逸豪

  本报3月19日讯 为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期间野生动物监管工作,今天,济南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野生动物监管的通知》,具体内容如下:
  一、农(集)贸市场、超市、餐饮单位、电商平台等各类经营场所,严禁从事《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和其他有关法律禁止猎捕、交易、运输、食用野生动物的活动。
  二、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和其他有关法律禁止猎捕、交易、运输、食用野生动物的,在现行法律规定基础上加重处罚。
  三、全面禁止以食用为目的猎捕、交易、运输在野外环境自然生长繁殖的陆生野生动物。
  四、停止受理以食用为目的的驯养繁殖、出售、购买、进口陆生野生动物等活动的行政许可申请。全面禁止食用国家保护的“有重要生态、科学、社会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以及其他陆生野生动物,包括人工繁育、人工饲养的陆生野生动物。
  五、强化餐饮服务从业者有关全面禁止食用野生动物的培训和宣传,禁止餐饮单位出售、购买、利用、加工、食用野生动物,督促餐饮单位加强肉制品原材料管控,严格落实索证索票制度,加强行业自律。
  六、加强食用野生动物健康风险提示,教育引导社会公众健康饮食,增强自身健康防范意识和科学消费意识。
  七、发现违法违规交易野生动物的,社会公众可通过12345热线(平台)举报。

作者:李雪梅

责任编辑:徐逸豪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