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精准匹配 资产交易更高效 点拍网3.0上线 开启大拍卖时代

2020-03-20 07:17:02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新时报记者 王颖军

责任编辑:徐逸豪

  3月19日,从济南高新区走向全国、山东省政府重点培育的网络资产交易平台点拍网,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线上产品发布会。来自国内政、产、学、研、金等领域的各路大咖云集,线上热烈交流,对点拍网3.0上线表示祝贺,并给予高度评价。

  点拍网由佳联国际拍卖、山东佳联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自主研发。佳联公司董事长李丽华介绍,公司于2010年开创了互联网拍卖模式,10年来点拍网践行从“企业”到“行业”,再到“产业”的新业态发展路径,团队规模从最初的三五人到现在的三五十人,现拥有发明专利10多项,软件著作权30多项,总成交额已突破500亿元,平台进驻600多家拍卖机构、服务机构,年举行拍卖会过万场次,有效竞买客户过百万。点拍网3.0上线,致力于大拍卖理念,运用大数据、知识图谱、人工智能等科技手段破解交易、拍卖领域信息不对称、成交率低等顽疾,提升在经济下行形势下不良资产的快速变现,推动社会资本的流动率,树立非标资产交易平台的新标杆。”

  佳联国际拍卖有限公司是中国拍卖行业最高级资质AAA级拍卖企业,也是全国7000多家拍卖企业中唯一的高新技术企业。发布会上,中国拍卖行业协会秘书长李卫东对点拍网多年来致力于提高拍卖行业的核心竞争力、服务拍卖产业链,并始终在产品功能、服务模式上不断创新给予高度评价。

  点拍网3.0,是产学研深入合作、聚焦突破关键技术结出的硕果。2018年,佳联公司与中科院计算所烟台分所成立“可重构大数据产权交易联合实验室”,2019年成为山东省工业技术研究院协同创新中心,建立起了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研究机构作为技术指导咨询、产学研用紧密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

  在产学研各方的共同努力下,点拍网3.0打造了业内领先的“互联网+交易+撮合”“互联网+移动互联网”、O2O线下服务线上竞价系统,具有高并发网络架构、先进的实时推送技术,基于可重构大数据、知识图谱的技术匹配,实现传统拍卖服务向精准匹配服务的转变。

  何谓精准匹配?点拍网研发负责人举了一个例子。某中级人民法院委托点拍网拍卖一宗土地使用权,起拍价为4.7亿元,点拍网大数据匹配撮合模型在全国范围内匹配了60多家潜在客户,其中17家参与竞价,经过176轮激烈竞争,最后被上海某上市地产公司以17.1亿元成功竞得,溢价率264%,打破了土地使用权拍卖高溢价率成交纪录。

  发布会上,中科院知识产权运营管理中心副主任吴昊同样高度评价了点拍网在知识产权拍卖领域作出的突出贡献,智能撮合技术也已应用于中科院知识产权拍卖,成交率达60%,取得初步成效。

  据了解,受益于点拍网打造的大拍卖共用平台,我省拍卖行业基本未受疫情影响。同时,基于这样一个高效的资产处置交易平台,不少疫情影响下寻求转型的企业同样大大受益。

  北京大学新媒体研究院、山东省商务厅、济南市商务局、济南市工信局、山东省电子商务协会、山东省软件行业协会、建行山东分行、招行济南分行、莒南县产权交易中心、商品交易场所创新联盟等单位相关负责人也分别通过线上发布会分享观点。他们认为,点拍网3.0上线,具有去中心化、开放性、交易共享等特点,从传统拍卖到高科技拍卖,实现社会资源优化重置,为中国产权交易市场快速、稳健、健康发展铺平道路。

作者:新时报记者 王颖军

责任编辑:徐逸豪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