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占比过半 高新区外贸进出口实现开门红

2020-03-20 11:17:00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韩霄鹏

责任编辑:徐逸豪

  本报讯 1-2月份高新区外贸进出口总额预计实现86亿元,同比增长27.3%,全市占比首次过半,达到51.6%,增幅是全市平均增幅的2.8倍,拉动全市外贸增幅14.3个百分点。

  逆势增长1-2月进出口增量超15亿元

  今年以来,受疫情及国际形势影响,国际贸易形势复杂多变,外贸工作面临空前压力。为应对各种严重的不利影响,高新区大力实施保外贸存量、抓外贸增量的发展战略,积极抓好外贸企业复工复产,在保证齐鲁制药、太古飞机等重点企业疫情期间不停工不停产的同时,千方百计为外贸企业解决困难,推广服务专员制度,一对一地为企业复工复产保产能保增长提供精准化服务。据了解,2月底,高新区外贸企业复工率已达96%以上,为外贸持续稳定提供了重要存量支持。另外,今年以来,高新区重点做好增量项目储备工作,截至3月中旬,落地运营外贸项目5个,完成新纳统外贸企业51家,1-2月份进出口增量贡献超过15亿元,为高新区外向型经济持续增长提供了增量保障。

  积蓄后备动能外贸企业突破800家

  近年来,高新区深入推进外贸产业集群转型升级建设,创建了一批国家级、省级自主出口品牌和外贸转型升级示范基地。同时,全力推动外贸综合服务平台建设,集聚了谷歌、Yandex、询盘云等一批国内外知名的外贸综合服务平台和服务企业,为高新区外向型产业提供营销、推广、宣传、物流等定制化、高质量的一条龙服务,外贸主体数量持续增长。截至目前,高新区外贸企业已突破800家,自主品牌产品出口占比超过80%,为高新区外经贸持续健康发展积蓄了后备力量和发展动能。

  随着山东自贸试验区、济南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山东省外贸转型升级试点县等金字招牌纷至沓来,高新区开放型经济发展亮点频现,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下一步,高新区将紧紧围绕建设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为目标,进一步加速高质量发展步伐,深入推进外向型经济健康发展,打造全省对外开放新高地,为济南市开放型经济发展助力。

作者:韩霄鹏

责任编辑:徐逸豪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