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出一份力,我搭一把手"——战疫请给我一个机会!

2020-03-21 06:50:02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刘玉乐

责任编辑:尹昂
\

  跛着脚,也要为村民送药;坐着轮椅,主动去检查点值勤……他们不一样,但他们的战疫,没什么不一样。

  53岁的付元国是南部山区南高而村的村民,患有侏儒症的他双腿不能行走,1米出头的他,被村民戏称为“么么”。大年初一,付元国主动找到村支书付元文,用坚定的语气说:“力气活儿我干不了,但是力所能及的尽管安排给我。”南高而村居民居住比较分散,付元国就穿上红马甲,给自己的三轮车装上小喇叭,开始了一人一车的宣传之路。他每天穿梭在大街小巷,循环播放宣传……

  48岁的退伍军人杨宝勇是章丘贾庄村的村民,20年前,他在煤井上班时突发事故,从那以后只能依靠轮椅活动。大年初四一早,村支书吕善强在检查站看到了杨宝勇。“书记,我要是报名你们肯定不让我来,所以我就直接过来了,你看,值勤、劝返、做记录,这些我都能干!”无论大家伙怎么劝,杨宝勇始终坚持值勤,轮椅就是他往返于家和检查站的交通工具。

  58岁的刘家林是南部山区西营街道天晴峪村唯一的乡医。4岁时,他摔进六七米深的地窖里,落下了腿部残疾。他出生于医学世家,从16岁开始,便跟着爷爷和父亲学医,一晃42年过去了,不管刮风下雨、酷寒炎热,只要村民一个电话,再晚他都上门看病。另外,他还负责天晴峪和石门沟两个村的扶贫送药工作,每个月要为两个村100余名贫困户送药。战疫期间,他依然坚持送诊、送药上门,守护村民的健康。“老年人属于易感人群,疫情期间不能出门,我必须得上门。”刘家林说。

  杨宝勇说,自己当兵时经常唱《团结就是力量》,“你出一份力,我搭一把手,就没有干不成的事,这场战疫也是一样,就不信打不赢!”

作者:刘玉乐

责任编辑:尹昂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