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图书馆尚未开馆 图书外卖免费快递到家

2020-03-21 06:53:33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石晓丹

责任编辑:尹昂

  “图书馆啥时复工呀?”“什么时候可以到馆借书呢?”最近这段时间,济南市图书馆每天都会迎来市民的花式催开馆。

  面对市民的想念和期盼,济图工作人员说,何时能正式与读者见面还无定论,但他们已经做好了各项开馆准备,市民进馆借书已经指日可待啦!虽然不能到馆借书,但并不妨碍大家阅读,济图推出“书香泉城·享阅到家”服务,只需打开手机下单,您借的图书就会像“外卖”一样送上门。

  山东省图书馆的开馆日期也还没定,不过您可以参加他们的线上读书朗诵大赛。

  手机借书两三天后送到家门口

  18日下午,济图老馆大门紧闭,但馆内却是一副火力全开的工作景象,尤其位于一楼的网借中心。

  2017年,济图推出“书香泉城·享阅到家”服务,让借书变得像点外卖一样简单。疫情期间,为满足大家阅读欲望,济图2月3日起便恢复了这项服务,至今已经寄出800余个包裹、2000余册图书。记者探访当天,又有12个包裹需要寄出。

  济图活动部工作人员王燕介绍,网借中心共有6万余册图书,包含社科、历史、文学、儿童绘本等多个种类,其中不少都是最新出版的畅销图书。疫情期间,他们格外注意网借图书的消杀问题。

  记者在现场目睹了寄书全程:收到网借订单后,工作人员再次电话确认订单,并告知读者相关注意事项——工作人员洗手、消毒,为读者准备图书——将备好的图书放到消毒柜中进行15—20分钟的消杀,随后放入已经消好毒的书箱,再添上一枚他们精心设计的藏书票——等待邮政工作人员上门取书。王燕说,收到读者寄回的图书,他们也会第一时间对图书和书箱进行消毒。

  借书的快递费用由谁承担?多久时间会送达?

  王燕说,借书免收快递费,但通过快递还书需要读者自行付费,“也可待济南市图书馆正式开馆后,到附近的泉城书房或济图新老馆来还,闭馆期间产生的逾期费用免收”。至于送达时间,王燕说,目前每天下午1点之前下单的图书,他们都会当天发出,但受疫情影响,收货时间可能延迟,一般会在两三天后送达读者手中,“目前邮政也只能送到小区的大门口,还需读者到大门口自取”。

  不久前,“书香泉城·享阅到家”还面向济南一线医护工作者和援鄂医护人员提出免费借阅优惠举措。目前济图已与两家医院进行了集体对接,将为一线医护人员进行统一的证件办理。

  开架的图书已消了三次毒

  除了送书上门,闭馆期间的省市图书馆都推出了丰富多彩的线上阅读活动和数字阅读资源。

  比如济图推出了“济图数字阅读使用攻略”、抗“疫”及疫情防控、“李清照辛弃疾”文献等各类专题,并免费开放知网、维普等外购数字资源,开通新语数字图书馆,让读者扫码即可看书、听书。同时,还在线上开展了“交享阅”领读人、“济图公开课”、“七彩泉故事会”、看绘本讲故事等各类直播活动,并联播长篇故事《超级战舰》等。近日,还在线上开启了“馆藏古籍精品展”。省图则将已经举办了十五届的读书朗诵大赛搬到了线上。

  那图书馆到底什么时候能正式开馆复工呢?省市图书馆的工作人员都表示开馆时间未定,泉城书房各分馆也暂时均未开馆,“会根据疫情防控情况决定开馆时间,恢复开放时间确定后,将在第一时间公布消息”。

  不过,从周一开始,济图工作人员已经全员恢复工作状态,为开馆做好了各项准备。济图综合部主任王晓倩介绍,目前他们已经拟定了《济南市图书馆复工方案》,并对《济南市图书馆应急响应流程》进行优化;加大了安保、消防、保洁等辅助岗位的巡查力度。“关于读者关心的消毒杀菌问题,我们已经提前购置了多台可以消杀200册图书的消杀设备,目前开架图书已进行了三遍消杀”。

  王晓倩说,待正式开馆以后,除了日常馆舍清洁、杀菌,对图书的除尘、灭菌,对换气设备的定期集中清理、更换以外,他们还将重点监测一线工作人员的健康状况,做到每日体温两报告,“随着4·23书香泉城全民阅读节的临近,我们也会继续策划好系列活动,并适时调整活动开展方式”。

作者:石晓丹

责任编辑:尹昂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