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粉似霞白花似海 五龙潭畔云赏樱

2020-03-22 07:06:11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新时报记者石晓丹 实习生刘蕾

责任编辑:田艳敏

  济南:粉似霞白花似海 五龙潭畔云赏樱

济南五龙潭浪漫樱花竞相开放,引来游客。新时报记者黄中明 摄

  樱花一开,五龙潭就美成了人间仙境,往年这个时候,园子里的游客摩肩接踵,堪比黄金周,去年同期入园量达到2.3万人次。

  受疫情影响,今年五龙潭赏樱游客不比往年。作为樱花盛开的首个周末,截至3月21日下午4点,五龙潭入园游客量达到8671人次,相比上周增加2000余人次。樱花花期短暂,只有7到10天,为了让更多市民不错过烂漫樱花,“新时报APP·全景探花”特别通过直播带大家走进五龙潭,一起“云赏樱”。

  五龙潭赏樱正当时儿童戏水也很忙

  早晨9:30,五龙潭南门,一分钟扫码、测温,十分畅通,没有出现游客排队情况,景区内的广播定时播放防疫提醒。

  五龙潭早樱开得正旺,以大岛樱和染井吉野为主。大岛樱雪白通透,染井吉野白里透粉,两种樱花都已花团锦簇,汇成一片粉白相间的花海。微风拂过,花枝轻颤,便下起一阵“樱花雪”,惹的游客赞叹连连。

  潭西的樱花小道是游客的“必打卡之地”。小道两旁的樱花树高大粗壮,工作人员介绍,这都是上世纪80年代五龙潭建园时就栽种的,是园子里年纪最长的樱花树。烂漫樱花配上小道南侧的古建筑,古墙斑驳,藤蔓泛绿,透过阳光,留下古旧又温润的光。游人走过,落两肩花瓣,踏一回轻雪,怎一个美字了得?

  樱花树下,有人拿出手机、相机记录美景,有人本身就变成了一道风景。

  市民关先生是位摄影爱好者,五龙潭的樱花是他的“必拍之花”。他说,最爱潭边的一棵樱花树,因为可以将潭水、柳树、樱花一起呈现,最具济南特色。在五龙潭东门的樱花树下,记者的镜头还捕捉到一位穿汉服的小姐姐,她说,自己平时喜欢汉服,此次为赏樱而来。看美景的她也成了樱花树下的一幅美景。

  除了赏花游客,清泉石上流戏水区还有不少小朋友忙着戏水。市民王女士说,孩子在家憋了挺长时间,在做好各项防护的情况下,想趁着天暖带他来公园撒个欢,“还能顺便赏花”。

  天下第一泉风景区工作人员介绍,截至下午4点,五龙潭入园游客量为8671人次,同比上周有所增长,但并未超过1.31万人次的疫情期间园区最大承载量。

  还有很多游客通过“新时报App·全景探花”的直播在家“云游五龙潭”,不少网友留言赞叹“太美了”“漂亮得不像样子”。

  海棠提前绽放为啥五龙潭的清香扑鼻?

  往年大多时候,是樱花开败了,海棠才开,但受近几日高温影响,五龙潭里的海棠也早早到来,尤其潭东的一片开得轰轰烈烈,与潭西的樱花林相映成趣。

  相比樱花的烂漫,海棠开得更加妖娆,唐代贾耽写的《百花谱》里将海棠誉为“花中神仙”,在宋朝的时候,它甚至是仅居牡丹之下的第二名花。著名作家张爱玲曾有“三恨”,其中之一便是“海棠无香”。但为何五龙潭的海棠却清香扑鼻,离着老远就能闻到呢?

  对此,泉城公园高级园艺师刘淑芹解释,有香味的是西府海棠。据介绍,海棠品种众多,其中最出名的是明代《群芳谱》里记载的“海棠四品”,包括贴梗海棠、垂丝海棠、西府海棠和木瓜海棠。这几种海棠,在济南的各大园林中都能遇见,该如何区分?刘淑芹介绍,除了香味以外,西府海棠最直观的是看树形,看起来像是一把叉子,也有人调侃说是“飞天扫帚”;垂丝海棠花梗细弱,下垂;木瓜海棠与贴梗海棠,都是花梗短粗或近于无梗,但前者属乔木,后者是灌木,并没有明显的主干。

  按这个鉴别,五龙潭东侧的海棠既有西府海棠也有垂丝海棠。

  不仅五龙潭公园,眼下济南各大园区里的丁香、美人梅、紫叶李、连翘、山茱萸、玉兰等都开得正旺,恰逢周末天暖,不少园区赏花游客都有所增加,泉城公园达到10755人次,相比上周六增加近1600人次。不过各大景区依旧提醒游客,花景虽好,但赏花不要扎堆哦!

作者:新时报记者石晓丹 实习生刘蕾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