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耀泉城】钢城疾控人郭宁:“负重”40斤,前行在消杀路上

2020-03-22 09:12:45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责任编辑:田艳敏

  郭宁是济南钢城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环境卫生监测科的一名普通职员。80后的他,一直在疾病防控工作的第一线。

  此次疫情,郭宁被安排在消杀组,主要负责疫源地消杀、流调和采样工作人员的消毒、一次性个人防护用品用后处置和二次使用物品的消毒处理等工作。

  由于新冠病毒的高传染性和高风险性,不管流调工作还是采样工作都必须有消杀人员陪同,而且每个人工作前都得做好必要的个人防护,隔离帽、N95口罩、护目镜、防护服、双层手套、胶靴、鞋套,一件都不能少,这一套防护设备穿戴起来差不多就得十几二十分钟,而一旦穿上,通常就是七八个小时,期间无法吃饭、喝水,也没法上厕所。而作为消杀人员还要多两件工具——消杀用的喷雾器和盛放医疗废弃物的垃圾桶。有时候任务多、工作量比较大,往往会配制满满一喷雾器的消毒液,大概40斤左右,背着沉重的一大桶再加上捂得严严实实的防护服,经常是一趟下来就已经汗流浃背了。

  为了能省下一套防护用品,他主动请示,在确保做好消杀任务的同时,兼任司机保障疫情工作的出行和样本采集的运送工作,这样每次都能省下一套防护用品。工作强度虽然因此又加大了,但为了节约一点有限的资源,保障后续工作的顺利开展,他毅然坚持了下来。有一次,上午9点多他和同事们接到任务去采集摸排出的返回人员样本,因为需要采集样本的人员比较多,并且位置比较分散,一直到中午工作也没进行完。当时也是想到了防护服紧缺的问题,于是他和同事们一致决定,午饭不吃了,先把工作干完再说,这样既能保证工作进度又能省下好几套防护服。下午3点多,工作终于完成了,刚回到单位还没来得及脱防护服,新的任务又来了。他一直驾着车奔驰在送样的路上,晚上回到单位已经是8点多,此时已经连续13个小时没有吃饭、喝水、上厕所了。

  这种情况对他和同事们来说已经是家常便饭。每天,大家工作结束都不敢直接回家,每个人的心都悬着,直到凌晨反馈样本检测结果呈阴性,才在办公室凑合睡一会儿。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