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地确诊新冠病例“清零”,诠释大考大战中的济南精神

2020-03-22 12:41:44 来源:爱济南新闻客户端
责任编辑:田艳敏

  本地确诊新冠病例“清零”,诠释大考大战中的济南精神

  东风劲吹传佳讯,春回大地暖神州。

  截至3月21日24时,济南最后一例本地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本地确诊病例全部“清零”。对广大市民来说,此消息无不振奋人心,提振斗志。这是全市上下众志成城的抗疫成果,这是全体市民共克时艰的阶段胜利!

  种种迹象表明,胜利的曙光就在不远处,但是,我们也应保持清醒的头脑,确诊病例“清零”不等于疫情结束,患者全部出院不等于风险解除,加强疫情防控必须慎始如终,谨防反弹。

  本地确诊病例“清零”,诠释大考大战中的新时代济南精神。这是一场没有硝烟却风险压顶的阻击战、总体战和人民战,1月22日,济南市成立新冠肺炎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应对处置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时间吹响战斗“集结号”。纵观战疫进度条,从疫情防控蔓延势头得到初步遏制,到防控形势积极向好拓展,从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果到济南确诊病例“清零”,每一步都离不开市委市政府的坚强引领和精密部署,离不开医护工作者、社区党员志愿者、各区县部门和市民群众的忘我奉献和协力作战。

  疫情史无前例,来势汹汹,是对一座城市的双重考验。迎难而上,因疫而动,市委市政府先后出台一系列硬核举措,村居、社区十个“一律”,“双测温两报告”机制,应对返程高峰连夜出台“济南八条”等等,有效地切断传染源,筑牢疫情防控铜墙铁壁。这些举措得民心、顺民意,生动地诠释出反应迅速、团结一致、不惧困难、敢打胜仗的济南精神。

  本地确诊病例“清零”,彰显以人民为中心的为民情怀和使命担当。仔细的市民会发现,患者痊愈出院时都表达出对党和政府的感谢,对医护人员的感激。深情厚义背后是“济南之治”的制度优势,是聚力战疫的人性之光。

  其实,从一些抗疫细节中我们也能够感受到这种暖意。武汉返济的市民魏先生,走着回家自觉隔离,市委书记视频连线送去关怀;为了保障市民购买口罩,相关部门联合药店推出小程序预约方式;大中小学“停课不停学,市教育局为援鄂医疗子女开通“温暖在线”帮扶;市医保局开通绿色通道,援鄂医疗家属可优先享受家护服务;有序复工复产,市政协商量聚焦中小微企业的现实问题,多次调研和开展协商;为了确保农民工返济全程无忧,市住建局派专人“包火车”去重庆接农民工返岗,这趟开往春天的列车温暖了齐鲁大地……

  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群众的健康重于泰山。越是细微处,越能感受到一座城市的温度,这是以人民为中心服务理念的具体践行,这是把市民群众需求装在心里的使命担当。

  本地确诊病例“清零”,传递省会高质量发展决战决胜的奋斗姿态。有人说,不入战地,不知生命的渺小;不入战地,亦不知生命的伟大。每一个患者治愈出院,都凝聚着无数人的艰辛付出和无私倾注,而疫情防控的每一个阶段性胜利,都见证着一座城的强大崛起和奋斗心路。一手抓防控,一手抓复工,双线作战、齐头并进,省会高质量发展的方向没有变,速度不减,引力更增,干劲更足。

  逆水行舟用力撑,一篙松劲退千寻。确诊病例全部“清零”,这是疫情防控的可喜成果,来之不易,决不松劲,莫让付出的努力功亏一篑,必须咬紧牙关,再坚持,再加码。

  特别是当前全球防疫形势比较严峻,境外疫情输入风险加剧,伴随复工复学人员流动增大,我们更要高度警惕和严防严控,不获全胜决不收兵!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

  归根结底,本地确诊病例“清零”,疫情防控意识万万不可“清零”。春光虽好,但来日方长,为了胜利的曙光,所有济南市民都应自觉为先,别扎堆,绷住劲,为夺取防控和发展双胜利贡献最大努力!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