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清零”济南是怎么做到的?这些做法告诉你!

2020-03-22 12:41:45 来源:爱济南新闻客户端
责任编辑:田艳敏

  截至3月21日24时,济南实现了本地确诊病例、本地疑似病例、本地确诊病例密切接触者“三清零”,医务人员“零感染”。今天上午,济南市委市政府新闻发布会召开,市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主任马效恩道出了济南救治的经验做法。

  做到“四集中”,力保病例治愈。落实“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原则,疫情之初即明确市传染病医院为市级定点医院。该院后期也被纳入全省10家集中收治定点医院之一,全面承担济南地区确诊病例救治工作。一是配强人力资源。统筹辖区优质医疗资源,组建省市两级专家指导组随时会诊研判,4名省级专家驻院指导。指导该院300余名医护医技人员成立三个救治梯队轮值,从全系统调配286名医护人员,完成梯次培训,随时后备增援。二是完善设施设备。指导该院规范设置隔离治疗病区6个、救治床位176张。为该院改造增设重症监护病床30张、负压病床4张;增配呼吸机37台、心电监护仪68台,保障临床救治需求。三是强化综合施治。严格遵循国家卫健委颁布的诊疗方案,根据患者病情变化,给予抗病毒、免疫调节、中医中药、营养支持、心理疏导等综合治疗,“一人一策”,确保救治效果。从严把握出院标准,规范执行出院病例管理规定。严格落实院感控制措施,实现医务人员“零感染”。

  用好“中医药”,发挥特色优势。疫情之初即确定了中西医结合、中西药并用的防控救治策略,“慢郎中”成为了防治“急先锋”。一是完善组织架构。成立中医药医疗救治专家组,组建中医药应急队伍7支、中医防疫队伍5支,研究出台并不断完善中医药防治方案,中医药深度参与疫情防控救治工作。二是强化中西医综合施治。建立中西医协同机制,中医药专家全程参与确诊病例的诊疗方案制定、联合查房、多学科会诊、病例讨论,运用中药院内制剂和中医经验方,实施中医药干预。47名确诊病例中中医药参与治疗45例,占95.74%。三是发挥中医预防作用。协调医疗机构、中药企业熬制中药防疫汤剂,累计为3万余名密切接触者、医务人员、重点区域防控人员,提供防疫汤剂11万余份。制定15个针对不同人群的中医药预防方案,提升市民免疫力,服务复工复产。

  备足“提前量”,强化救治储备。研判疫情发展形势,持续扩容救治资源,做好万全准备。一是强化救治力量储备。在优先保障市传染病医院救治力量基础上,从全市卫健系统抽调力量,组建3个救治梯队,备足医护人员、救治床位、设备设施。利用网络在线、实战轮训等多种方式开展预防、诊疗相关培训,累计培训医务人员15.64万人次。二是强化药品物资储备。疫情之初即与药品生产企业和配送企业签订α干扰素、奥司他韦等药品订购储备协议,医疗卫生机构做好药品储备,药品储备量不低于医疗机构40天用药需求量。多方联系购置、申领防护救治设备设施,累计筹集各类口罩138万余个、医用防护服16万余件、呼吸机等救治设备11类268台套,手持测温仪9000余个、急救车14辆(含负压急救车4 辆)。重点救治单位应保尽保,各类医疗卫生机构救治需求基本满足。三是强化发热门诊建设。疫情以来,新建发热门诊9家、改扩建26家,全市62家发热门诊规范运转。针对从严管控不明原因发热患者的需要,确定市四院、市三院为发热患者集中留观医院,指导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开放发热患者留观病房共计1372间。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