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式接待”医务人员这个可以有

2020-03-23 10:35:47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卢卫美

□毛建国

从3月17日起,援鄂医护人员陆续撤离湖北。随着医护人员回到家乡,开始14天的隔离观察后,多地马上安排,纷纷以高规格“花式接待”迎接返乡的医护人员。对此不少网友表示,医护人员确实应该享受到最高礼遇。(3月22日《北京青年报》)

早在医护人员回家之前,各地就纷纷出台关爱政策,推出关爱举措。政府层面自不必言,拿民间来说,不少爱心企业都伸出了温暖双手,很多景区都提出在特定时间段对医护人员免费开放。英雄回家后,由于疫情防控需要,需要集中隔离一段时间,各地也都进行了精心安排。

近年来,在公共话语体系里,“接待”是一个比较敏感的词。而这次之所以“花式接待”,一个根本原因,这是英雄们应该得到的。有网友称,医护人员在前线抗疫,两个多月时间里经常高负荷工作,几乎是冒着生命危险在治病救人,回来后应该享受高级别的待遇。的确,广大医护人员冒着生命危险,克服各种困难,为防控疫情作出了巨大贡献。他们应该得到最大的礼敬,给他们最大礼敬也是全社会共同心声。

这么做的意义,还不止于此。恩格斯说过,“没有哪一次巨大的历史灾难,不是以历史的进步为补偿的”。进步起码体现在两处,一是从灾难中吸取教训,避免灾难的再次发生;二是从灾难中汲取力量,更好地面向未来。在历史的波涛汹涌中,遇到一点波折并不可怕,最重要的是保持正确方向,要有正向引领。其中一个重要方面,就是让所有“为国家立功,为城市争光”的人都得到最大的尊重。对医护人员的“花式接待”,正是传递出这样的导向。

这段时间,舆论场还悄然流动着一种声音。不少网友说,这次疫情的发生,重新定义了明星。什么才是明星?对国家和城市作出贡献的人,这才是明星,要追就追这样的星。对明星的重新认识和定义,是值得重视,是需要维护、巩固和发展的。对医护人员的礼敬,就起到了这样的作用。报道中有一个细节,医护人员纷纷表示,会以更出色的工作回报厚爱。这样的正向互动,是最让人暖心的。

正是从这一意义上讲,“花式接待”医务人员可以有,而且应该有新的发展。最美的“花式接待”是好花常开,是把对医护人员的关爱,落细落远,形成常态。而且要在全社会引导和培塑正确的价值导向,那就是一个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民族必须善待自己的英雄。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