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钢股份莱芜分公司炼铁厂2月产量为月度计划的110.59% 全力冲刺一季度“开门红”

2020-03-24 09:27:36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卢卫美
山钢股份莱芜分公司炼铁厂2月产量为月度计划的110.59% 全力冲刺一季度“开门红”

  精品钢生产线热火朝天的生产场景

  近日,记者在山钢股份莱芜分公司精品钢生产线看到一幕幕热火朝天、繁忙有序的工作场景……眼下,山钢股份莱芜分公司正最大限度降低新冠肺炎疫情对生产经营的影响,咬定生产任务目标不放松,各条产线树立“极致生产”理念,畅通制约“痛点”,开足马力加快生产,全力实现企业生产经营良好开局,冲刺一季度“开门红”。

  精 控为高炉产能提升装上“稳定器”

  1至2月份,莱芜分公司炼铁厂生铁产量87.7万吨,生铁综合合格率98.83%。2月份产量为月度计划的110.59%。这是该厂在面对疫情防控、烧结机控产等不利状况下交出的一份令人满意的成绩单。

  “高炉稳则全局稳。作为钢铁生产的头道工序,我们通过强化生产组织预案,实施经济炉料战略,注重指标优化控制等一系列精益控制措施,给高炉生产加装上稳产高产的‘稳定器’,为保障全系统稳定高效顺行打下坚实基础。”莱芜分公司炼铁厂生产技术室炼铁工艺区域师卢军波告诉记者。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等不利因素,该厂加强生产组织预案,重视落地料库存管理,加大外加料质量督查力度,确保高炉配加原燃料数量、品种、结构、质量稳定。各高炉车间及时调整操作制度,研讨修订炉况顺行模型和标准化作业条例,制定各种标准管理界限,实施高炉运行情况“日统计、周评价、月分析”评价管理,确保高炉稳定顺行、低耗高产。其中,4号高炉连续26个月无号外炉次;6号高炉多次刷新日产纪录,最高日产达3670.38吨。

  精 造为铸坯质量提升贴上“免检签”

  在炼钢厂连铸三车间,记者走近1#连铸机火切辊道旁,一股滚滚的热浪迎面扑来。一名工人师傅正在冒着近1000℃的高温,认真查看每一支铸坯,在确保表面无缺陷后才“放行”发往下一道轧材工序。

  “虽然每天都会瞪得眼疼,烤得脸疼,但不能放过每一个细节,我要确保从我手中出去的每一支铸坯都贴上‘免检’的标签。”火切工董峰对记者说。绝不让一支问题铸坯流入下道工序。这是每一名炼钢人对产品质量的极致追求,也是精益求精的执著体现,更是一份对下游工序用户的庄严承诺。

  疫情防控期间,该厂在做好日常防疫的同时,时刻将质量强企的意识挂在心间,他们以为下道工序提供优质铸坯为目标,扎实推进精品打造战略、长效质量管控体系与质量模块的高度融合,做到原材物料精料供应、转炉操作精准控制、精炼工艺深度优化、连铸操作精益高效,实现了从原材物料进厂到连铸坯出厂全过程精准控制,全流程质量管控能力不断提升。1至2月份,该厂生产优质钢材1438809吨,超计划目标76036吨,产品合格率稳定在99.96%以上。

  精 制为轧线效能提升按下“快进键”

  “钢板桩是我们实施产品结构调整、塑造型钢比较优势的重要产品之一,其成材率每提高一个百分点,每吨可降低25元生产成本,这可都是实实在在的真金白银!”谈及轧线产品的成材率提升的意义,型钢厂异型轧钢车间党支部书记、主任乔廷刚深有感触且格外重视。据了解,1至2月份,该厂累计生产钢板桩2.2万吨,并创出成材率93.5%、吨钢能耗最低的历史新纪录。

  今年以来,该厂以钢板桩、履带钢等重点产品成材率、成本、效益管控等关键性经济技术指标突破提升为重点,从技术改进、工艺优化、设备调节等方面多点发力、摸排攻关,进一步挖掘产线潜力,为轧线效率提升按下“快进键”,实现了关键指标冲刺的“开门红”。(本报记者 孙莉 通讯员 张成德 栾长河)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