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名干部下基层】扎根基层按下真抓实干的“快进键”——记济南市乡村振兴服务队长清区六队

2020-03-24 16:22:53 来源:舜网

作者:济南日报记者郝磊

责任编辑:田艳敏

  上个月,济南市乡村振兴服务队长清区六队为长清区归德街道的凤鸣村、东程村、西程村、前刘官村、后刘官村5个村送去了500只医用防护口罩、100升84消毒液、2500片84消毒片,解了乡村防疫一线的燃眉之急。

  这仅仅是服务队在基层开展帮扶活动的一个缩影。

  面对疫情,济南市乡村振兴服务队及时调整工作思路,严格按照省、市部署要求投身疫情防控工作,第一时间与街道及帮扶的5个村主动对接,全面掌握防疫工作的具体情况,针对存在的困难精准施策,筑牢防线。

  去年,济南市乡村振兴服务队长清区六队入驻长清区归德街道,面向街道重点帮扶凤鸣村、东程村、西程村、前刘官村、后刘官村5个村庄,在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五大振兴方面全面发力。服务队紧紧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战略方针,拉开了重点帮扶村乡村振兴的序幕。

  前刘官村群众春节前种植了20亩菠菜、苔菜、面条菜,产量10余万斤,受疫情影响销售不出去,队员们积极想办法,帮助群众在山东省农产品销售平台发布信息,群众手中的蔬菜顺利销售,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20余万元。

  “虽然我们服务队的同志来自不同的单位,但是我们有共同的目标和信念。深入基层后我们很快投入工作,进村入户,和乡亲们拉家常,了解他们的情况。用我们真诚的态度、真干的作风、真实的做法,迈出了第一步。”服务队队长、长清区政协副主席张勇说。

  今年年初,山东华源生态园林有限公司成功流转前刘官村山地310亩,用于苗木种植。在签约前,济南市乡村振兴服务队长清区六队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协助村“两委”及园林公司就合同细节进行沟通商榷,按照国家政策建言献策,为流转合同公平有效提供智力支撑。

  此次流转土地签约10年,每年可以给村民带来32万元的收入。据悉,去年10月,西程村就在长清区六队的引荐帮助下成功流转土地189亩,每年帮助村民收入近19万元。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物质基础,只有真正有立得住的产业,让百姓富起来,让村集体有更多收入,才能为村庄建设、维护修缮、文明乡风奠定条件。”济南市乡村振兴服务队长清区六队队员毕玉平说。长清区六队外出发现合适产业后,就积极引进,目前已帮助西程村、前刘官村引进两家经营高收益农作物的农业发展公司。

  “‘万名干部下基层’,就是让精兵强将越过机关大院与基层的‘界河’,到乡村振兴最前线、新旧动能转换主战场,推进政策落实,深化改革创新,取得实际成效。”张勇说。

  “我现在每天都量一量血压、测一测血糖,不但村智慧中心能看到,连在外地的闺女也能收到信息,随时掌握我的身体状况,太方便了!”长清区归德街道西程村老人李本洪由衷地说。

  作为为村民办的实事之一,济南市乡村振兴服务队长清区六队针对农村空巢老人多的现状,联系了山东银湖高速有限公司,为5个村的50户村民免费提供了“智慧医疗”项目,有效解决了老人健康监测、走失提醒、摔倒预警、及时就医等问题。

  “除了已经开展的‘智慧医疗’送服务项目,我们还将围绕送温暖、送清凉、送爱心等,推动优质文化资源向农村基层倾斜。”张勇说道,“下一步服务队还将通过组织开展送戏下乡、送法入村、送诊进户等多层次、全方位的惠民小事,丰富村民的文化生活,让乡村大院热闹起来。”

  “去年,我们高举旗帜,弘扬正能量。以‘不到长城非好汉’的坚持,奏响了乡村振兴的优美旋律。今年,我们要全力以赴扎根基层,助力基层更好地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张勇说。

作者:济南日报记者郝磊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