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名干部下基层】架起服务乡村振兴的“连心桥”

2020-03-25 09:55:18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卢卫美

3月23日,在冶河村核桃示范园里,一台遥控旋耕机正在精准快速作业。“有了机械化助力,以前10个人的工作量,一台机器就解决了,而且高效精准。”冶河村村委会主任于长友告诉记者,这得益于济南市乡村振兴服务队历城区二队大力扶持,为他们发展核桃产业争取了300万元扶持资金。

目前,冶河村500亩高标准核桃示范园采用“低产园”改造技术,提高核桃产量,提升品质。“‘低产园’改造就是改变传统放任式生长,采取截头、压枝的方法,让老树焕发新绿,增大受光面积,从而提高核桃产量和质量。”历城区二队队员王燕说。当前,冶河村500亩高标准核桃示范园改造初见成效,将积极打造港沟特色农产品品牌。

“我们服务队坚持因地制宜,因村施策。”济南市乡村振兴服务队总领队、历城区二队队长杨勇说。结合服务村主要以核桃种植为主的特点,服务队与高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合作,为寨而头村引进高附加值的林下种植项目,成立专业合作社,引进种植黑皮鸡枞菌近2000平方米,年产值达200万元左右,计划2020年上半年再流转土地100亩(已基本完成),将建设大棚40个,集中种植黑皮鸡枞菌等林下作物,带动村民致富。

这仅仅是济南市乡村振兴服务队历城区二队在基层开展帮扶活动的一个缩影。

按照济南市“万名干部下基层”工作动员部署会议的统一要求,去年,济南市乡村振兴服务队历城区二队赴港沟街道,与街办、管区进行工作对接,详细调研了解服务的蟠龙村、冶河村、寨而头村、河西村、燕棚窝村5个村的发展情况,并围绕乡村组织、产业、生态、人才、文化“五大振兴”迅速展开工作。

为加强港沟乡村人才振兴服务,经济南市乡村振兴服务队历城区二队积极争取,去年年末,历城区乡村振兴农业农村人才培训班在港沟街道冶河香玲核桃专业合作社举行。此次培训,邀请了山农大王华田教授、省农科院专家周广芳教授和知名果树专家张波教授为50名学员授课指导,培训内容涉及核桃、枣树、平菇菌种、花椒等多种农作物产品,既有课堂理论教学,又有田间实践操作,为助力乡村振兴,实现兴农富农进一步打好人才基础。

水利是农业的命脉,服务队先期已为河西村、寨而头村更换、增加机井等相关设备各1套,铺设水路管网500余米,修缮农村生产、生活路,为燕棚窝村修缮农村道路200余米,同时为燕棚窝村、河西村、冶河村申请水毁修复专项资金200余万元,用于修复因台风等自然灾害损毁的河道、沟渠。还通过开展环境综合治理,改善人居环境,协调市城管局为燕棚窝村、河西村提供生活垃圾桶300余个。

“乡村振兴首先是产业振兴,我们在发展各村优势产业的同时,也积极为其拓宽销售渠道。”杨勇说。2020年,历城区二队将重点推进基层党建工作体制机制创新、组织设置创新、方式方法创新,在全面夯实农村党建的基础上,将社会各方力量拧成一股绳,积极探索“党支部+合作社”模式,促进“党建+产业”融合。“抓住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的发展机遇,结合制定长期规划,重点选择2至3个条件较好的村开展试验示范,不追求固定模式,注重从细节入手,打造以生态文化为主题的多元化乡村,建设一批山水人文特色的精品村。”杨勇说。未来服务队将把产业培育作为乡村振兴的动力源,因地制宜发展生态农业、乡村旅游、特色民宿、休闲养老、文化创意、文明公益等新型业态,变“输血”为“造血”,促进乡村可持续发展。 (本报记者郝磊)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